晋江经济开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31 17:07 浏览量:
     

    晋江经济开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泉州市、晋江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实现晋江经济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着力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人员调整情况,及时研究调整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二是把法律法规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实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一级抓落实,层层促实效。三是根据《法治晋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晋委发〔20219号),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为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晋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我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普法任务。

    (二)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部署开展本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参与学习270余人,实现全体干部全覆盖。

    (三)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执法

    全面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完成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环保、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多项任务。一是狠抓区容区貌。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5次,清理乱张挂红布条143块,清洗小广告987处,拆除户外违规广告牌168处,纠正占道经营30起,清理违规摆摊26起,劝导沿街晾晒78起,完成深沪园等3个园区393个汽车停车位、27个非机动车停放位规划。二是狠抓生态环境。加强指导园区内制革、印染等行业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启动并实施安东园雨污水管道清淤检测、修复工程以及零直排专项专班治理工作。推行河长制党建,将梧溪、坝头溪五里园流域、安东水系庄头溪作为排洪沟试点,将党组织建在河段上,成立3个河流临时党支部,打造河长制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实现对流域更为精细化的管理。三是狠抓安全生产。坚持线上培训+线下观摩双融合,今年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线上培训、现场观摩活动4次,累计参训单位548家,受训人员达612人次。结合雷霆行动、消防隐患攻坚回头看等系列行动,重点围绕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1220余家次,发现隐患并完成整改4510余条,责令停产整顿7家,关闭取缔23家,行政处罚三合一场所13家。积极推广企业聘请安全顾问管家服务,协助开展标准化创建自评。

    (四)推进机构改革,提高审批效率

    强化服务意识,在解民忧、暖民心上有突破。一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双员”和“科级干部每周解一难”服务工作机制,推进项目设计方案“多评合一模拟审批”,实现“五证同发”,累计解决企业各类问题115个;依托咨询平台、增产增效资金申报工作群等政策服务平台帮助8家企业获得银行纾困贷款4989万元,协助55家申请增产增效资金405.1万元;探索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建成全市首个一体化基地,着力为职工维权降本增效,实现职工维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法律服务工作延伸到基层,打造职工权益服务“一中心一站一室一点”保障平台,集咨询、援助、调解、仲裁、诉讼、执行、检察、监察为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为职工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切实做好“一站式”职工维权服务,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园区。通过,一体化职工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职工矛盾纠纷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今年来累计接访劳动纠纷等313起,涉及人数1105人,涉及金额1416.33万元,处理工伤认定申请97人,劳动纠纷案件同比下降约23%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晋江经济开发区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客观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单位行政职能问题,法治工作队伍仍需配齐跟加强,缺少法律相关专业人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知识架构均存在不足和短板;二是普法工作形式创新不足,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线上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定期调度部署。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干部学法教育、普法宣传、重大事项决策等有关问题,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坚持科学依法决策。严格遵守和规范党工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重大事项均由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三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强化政治监督。探索党内监督常态化的有效方式,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及时组织党工委成员,各科室、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以及《宪法》、《安全生产法》、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三会一课”等活动,组织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致力锻造一支敢啃骨头、能打硬仗、善谋发展的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形成带头学法、带头懂法、带头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更新完善领导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工委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行政机关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决落实党工委学法常态化,每年组织公职人员、国企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法治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