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1 16:30 浏览量:

    晋江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晋江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局上下端正党风、严明纪律、规范行为、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法治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审计执法法治化建设

    1.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我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到全局重要位置,牵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难点事项,确保审计机关严格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行使审计监督权,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2. 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审计执法人员统一管理。建立审计执法人员数据库,落实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鼓励支持新进审计人员、未持证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满足持证执法工作需要,目前持行政执法资格证审计人员28人。二是落实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对审计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注重审计业务知识理论的学习和更新,通过组织审计人员收看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集中整训课程视频转播、开展审计微论坛活动、参与司法部门举办的培训讲座等形式,不断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和执法水平。

    (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进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1.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梳理调整并对外公布审计部门权责清单,逐一细化权责事项,注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相对应,进一步明确审计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和行政强制事项的法律依据。目前我局权责事项清单32项,其中:行政处罚16项、行政监督检查15项、行政强制1项,确保审计行政执法有法可依。

    2.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一是主动公开。将审计执法主体、职责分工、审计权限等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审计执法人员信息、审计行政执法流程图、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均挂墙公开。二是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并做好公示情况管理,在审计项目开展前,每个审计项目均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张贴《审计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审计项目、审计组成员名单、举报电话等,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可向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反映审计组及其成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

    2)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一是规范审计文书。按照《审计署关于印发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参考格式的通知》要求,规范制作审计业务文书模板,确保出具的审计文书要素齐备、格式规范。二是做好审计档案管理。在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对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处理等审计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每一个审计项目均形成审计档案,确保所有审计行政执法过程和结论有据可查。

    3)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一是加强法制审核建设。配备2名法制审核人员,实行执审分离,法制审核人员不参与审计项目实施。二是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执法决策、审计发现问题法制审核情况提供法律意见、法律论证和合法性审查等。三是严把审计审理流程。修订《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完善审计复核工作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体系,明确审计执法审核流程。

    3. 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配合开展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工作,修订《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重新调整审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监督检查的裁量标准,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进行细化完善,进一步提升审计行政执法严肃性、规范性。

    4. 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一是落实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审计通知书、审计征求意见书、审计报告等业务文书均需被审计单位填写送达回证。二是严格落实告知制度。出具的审计决定书等业务文书依法告知被审计单位救济途径,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等权利。三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解决行政争议、化解风险。

    5.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常态化开展审计宣讲及法治宣传活动。一是首次参与《对话晋江》局长在线系列融媒直播,以走近审计为主题,局主要领导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让网友了解审计、走近审计。二是充分发挥审计宣讲团作用,开展审计宣讲10场(次),通过专门宣讲、结合审计项目宣讲等多种渠道,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讲解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三是以一堂好课为载体,创新宣讲形式,开展《浅谈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专题讲座,深入人社局、供销社等单位,调动内部审计积极性。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1.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审计组组长责任制度》《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及《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严格审计人员责任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做好执法内部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廉政监督员、特约审计员督促指导作用,严格执行《审计廉政纪律监督办法》《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廉政约谈制度》等制度,将内部监督贯穿于审计全过程,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廉政意识,防范审计执法风险。

    2. 开展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工作。认真按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组织对2020年度审计项目进行质量考评,进一步强调审计项目质量重要性,促进审计执法规范化。选送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考评,在泉州市考评中位列第一,并获评泉州市优秀审计项目,推荐参与省审计厅考评,获评2021年全省审计质量较好审计项目。

    3.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项要求和举措,推动保密工作和政府信息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一是主动公开执法进度,定期公开审计项目进度执行情况一览表,实时跟进各审计项目进度,做到项目可查、进度可见。二是落实审计结果公告,按规定编制公开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及时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发挥审计监督实效,服务行政监督体系建设。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2021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突出对全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权力规范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的揭示,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4个、结合实施审计任务8个,审计发现问题488个、涉及金额10亿元,下达审计决定9份,提出审计建议130条,推动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8项,有力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积极推动体制制度创新和民主法制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审计执法合法规范,审计质量逐步提高,审计影响力不断扩大,但对照新时代法治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审计制度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审计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仍需进一步改进创新;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量日益增加的矛盾日益凸显,法治建设工作专业力量投入还需加强。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解决。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项目,加强行政执法管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载体,聚焦主责主业,继续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不断助力法治政府监督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审计执法工作力度。科学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着重开展财政大格局审计、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领域审计等,突出审计重点,精准发力,坚持审准审深审透,严格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促进构建长效机制。三是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梳理工作职责,继续抓好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工作,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经验,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公示与审计结果公开,进一步推进我局行政执法规范化、完善化,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晋江市审计局          

     

                             20222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