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22 16:37 浏览量: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市交通运输局

    202312

     

    根据市委办、政府办有关通知要求,现将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有序有力。一是做好重要交通领域常态化防控。在机场、动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站开展常态化防控工作,组建机场分流中心,对来晋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健康码查验,启动“点对点”转运,进行集中观察,并将信息推送乡镇和外县市地区进行跟踪管理。今年以来,机场累计检查重点地区旅客30万余人,动车站7.3万余人。二是组织开展交通检疫工作。318在晋江7个高速口和出入泉州的大桥上设置交通检疫点,累计排查318万余辆次;召集公交公司、物流企业,现场调度车辆及驾驶员,配合医院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7月10日以来,在全市7个高速口启用“高速公路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累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高速公路通行史的入(返)晋车辆24万余辆,司乘人员35万余人三是做好国(境)外入晋人员转运工作。主要负责境外入晋人员点对点转运工作,对象包括从厦门、福州机场,泉州动车站、石狮隔离点、南安隔离点及晋江深沪港口入晋人员等,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和对象类别,做好相应转运及交接工作。

    (二)道路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全年完成固投23亿元,建成香港路、国际企业大道南延伸(侨晖路至围头支线段)工程、等重要通道,开通3座人行天桥,开工智造大道(龙湖段)工程、世纪大道南延伸一期工程、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工程、侨晖路市政道路配套工程、磁灶镇莲山路拓改工程。其中二重环湾一期工程被福建省交通质安中心评为2022年度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省级示范项目名单。12月,成功举办泉州市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工程示范项目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

    (三)交通物流行业稳步提升一是水路运输稳有升。2022水上运输总周转量年初预期目标增长20%今年以来,我市水路运输业总周转量为252367.34万吨公里,年度同比增长21.22%二是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接晋江市各大银行,会同金融机构入企业动员宣传,帮助交通运输企业争取纾困资金其中19家经审核符合条件被省厅推荐给银行作为优先贷款对象,2获贷520万元助力运输企业迅速在疫情后恢复。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帮助泉运晋江分公司、晋江市汽运等2企业申报班线客运车辆补助资金,通过晋江惠企平台审核奖励指标5.62万元,向上争取2022年省级道路水路运输企业纾困补助资金7万元

    道路管养成效显著。一是加强道路巡查和养护管理。排查并完成整治管养道路、桥梁病害等5665处,更换雨污水井盖、雨篦约575套,安装道路和桥梁护栏12056.5米、施画标线23247.13平米、修复减速垄581米、止车石116根、增设标志标牌71套,修复破损路面59967.14平米、修复破损人行道路面8984.13平米,修复路缘石1148米,清理排水沟66.849公里、护栏刷漆41115.2平方米等;督促、指导安海镇完成桥头桥危病桥梁改造工作,投资金额126万元二是开展农村公路养护专项工程。推动开展永和锦岭村主干道白改黑、内坑长埔村环村路改造、新塘上郭环村路改造等一批农村公路养护项目,惠及镇村22个,路线规模32.516公里,路面修补96687.64平米,合计投资2297.146万元,积极协助乡镇、村委会向上级争取各类补助政策资金1146万元。三是推动主干道道路大中修工程。重点完成双龙路(鞋都路泉安路)段、凤池西路(仕春市场池店镇政府)段世纪大道(市医院疏解公路)段路面大修累计完成修复面积约7.2万平方米,解决了群众行车体验感差、出行不便等问题,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城乡出行提质增效。一是优化完善公交线网配套。20229路和16路两条公交线路优化延伸至晋江市医院公交首末站,方便市民日常出行就医。同时完成晋江市医院、集成电路2个公交场站充电站建设及其38个充电桩的投入使用。二是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目前我市共有1家公共交通运输企业,9家出租网约车运输企业;共有公交车辆531部,巡游出租车辆16部,网约车辆152部(其中公务出行车76部)。全市共有公交线路总数60条,线路总长度1189.49公里,共有12座公交首末站、11座综合枢纽站、21座公交充电站、1907个公交站点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枢纽站与普通公交站点无缝衔接,做到零距离换乘。

    (六)平安交通有力推进。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有进,连续五年获评晋江市五星级“平安单位”。主要做法: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共检查交通运输企业667家(次),发现问题隐患692项,已整改683处,正在整改9处;检查在建交通工程95项次,发出整改通知书95份,发现问题隐患518条,已整改518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52起。是扎实开展联合治超及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2040辆,监督卸载69704.79吨。是有力打击非法客运行为。累计查处违规客车90辆;非法营运黑车”14辆。

        (七)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均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参加2022年度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总评活动,荣获三等奖。

    2023工作思路

    (一)实施“六个一批”,推进项目建设

    进一步十四五交通专项规划为引领,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城市对外交通,做细市域内部交通。以交通道路项目规划建设管理为抓手,着重推进六个一批。即:规划策划一批,主要是世纪大道北延伸、和平快速路改造工程等10个项目;前期推进一批,主要是六源北路改造工程、六源南路市政道路工程二期工程等16个项目;开工落地一批,主要是六源南路市政道路工程一期工程、正荣府配套道路工程等15个项目;加快建设一批,主要是世纪大道南延伸一期工程、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完工建成一批,主要是东部城市快速通道一期工程、晋江南高速出口连接线延伸段工程等8个项目;竣工(交工)验收一批,主要是泉州市二重环湾快速路新建工程一期工程等5个项目。

    (二)打造立体运输模式,建设大交通运输

    根据晋江公路发达,港口、机场齐全的特点,畅通海陆空立体运输渠道,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助力晋江企业扬帆出海。一是加大服务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做好办证服务,将具备资质的企业纳入统一监管之内。对接金融机构,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实际问题,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向上争取政策,开通全货运包机和外贸内支线航运,进一步增强多式联运能力,畅通国内外物流运输通道。二是加大整合力度。对个别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予以撤并、淘汰,促进企业转型提升,重点扶持一批资金足实力强的企业,避免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三是加大提升力度。针对快递物流等新行业发展进行专项规划,既要有发展规划,也要有空间布局。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建设智慧型的物流、快递,促进三产发展。

    (三)推进交通管理“四化”,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水平

    区分项目建设、运输物流、道路养护等方面,推进交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各业务科室制定相关标准、导则、指南,让各项具体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据。在项目管理方面。继续行项目负责制,规范建设管理要求,有效运用7大类70项前期筹备事项10大类20项建设管理工作等导则,推进项目规划建设闭环管理。在运输物流方面。根据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原则,制定行业标准导则,进行傻瓜式的管理,切实提高管理质效。在上下半年各进行一次交通运输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服务活动,以活动为抓手推动运输物流行业有序发展。在道路养护方面。探索道路管理信息化新路径,建立道路数据库和信息化管理平台,计划在全市域范围全面开展公路和城市道路普查统计项目,准确掌握市域范围内公路及城市道路里程、现状、技术状况,完备道路数据库,用技术创新手段大力提高道路管养水平。

    (四)深化局队合一,加大执法力度

    通过整合机构设置优化执法一线队伍,健全科室之间协调配合机制,理清执法职责边界,有效整合执法力量,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做好前端工作。进一步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相关执法程序规范,形成执法指南,并制定工作表和流程图。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普法工作。采取简化办事流程、服务进驻企业等方式,主动做好便民服务和主动服务。二是打造强力后盾。“全员执法、业务融合、上下打通”为整体工作思路,通过整合现场管理职能、梳理科室联合执法事项,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将各项现场踏勘、企业检查、专项整治等集成到局各科室,局科室与执法大队、辖区中队之间互联互通、共享信息,基本实现“一支队伍”赴现场,组建高效协同的“合成旅”,打造强力执法后盾,形成强大执法威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