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信息: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时间:2023-12-29 18:46 浏览量: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

      公元2023年,中华传统生肖纪年中的癸卯兔年如约而至。

      中国文物报社联合晋江市博物馆等52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的 “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正在紧张筹备,即将于春节期间在全国百余城市博物馆和公共文化空间同步推出,甄选319件兔主题文物,为喜迎新年的全国公众献上一份“文物新年礼”。

     

      承办单位:晋江市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8日——2月18日

      开放时间:9:30——18:00

      展览地点:五店市传统街区尚书第展厅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序篇 生肖文化的源与流,追溯十二生肖的形成与早期人类的动物崇拜意识,以及将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年俗文化象征的文化渊源;第二部分 迷踪在旷野,讲述自然生态中的兔,我国作为世界上最早驯养兔的国家之一,中华先民爱兔、养兔、猎兔,同时使用兔皮毛制品,将兔的形象描绘在生活器物之上,使之成为中国人多彩生活中的重要元素;第三部分千古寄明月,展现历史文化中的兔,通过玉器、瓷器、青铜器、绘画等各类与兔相关的文物遗存,表现我国兔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第四部分霜辉映凡尘,展示民俗文化中的兔,基于月兔的神性色彩,全国各地都流行着与玉兔相关的神话传说、民俗典故,在剪纸、刺绣、年画中,亦可随处看到兔的形象。

     

      兔年大吉喜气临,昂首摆尾迎春来。

      值此兔年来临之际,晋江市博物馆借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给广大观众拜年!

      愿你在新年伊始之际把幸福紧紧套牢,把快乐紧紧拥抱,和好运互相依靠,把忧伤统统抛掉。兔年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