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时间:2022-08-20 19:55 浏览量:

    日前,由中央及省市各级媒体记者组成的“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团一行,走进恒安、盼盼、晋江陆地港和三创园等,详细了解晋江是如何提升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

    晋江三创园的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刚刚完成装修工作,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 罗圭纳:晋江政府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使得我们这边的装修审批流程缩短了半年多时间。它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

    有着20多年鞋材生产历史的星达鞋服材料公司,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投入运营后,迅速与研究院合作,共建实验室,专门研制石墨烯高端鞋材产品。

    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庄刚松:让我们有更好的机会来接触高科技的东西,让我们能晋升到国际化的材料商,有了很大的竞争力。

    帮助平台快速落地,及时、有效地助力企业开展产学研项目、提质增效。2013年成立的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多年来为晋江政府、企业等开展了多项科技研发、标准检测、应用推广、行业服务等业务。

    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院长 党支部书记 王文琪:晋江打造的“亲、清”政商关系,我们还是非常认可的。来了以后,政府拉了人(企业)到我们这里来,这里有个企业,有什么需求,带他过来对接一下,这是非常好的模式。

    运营了十年的晋江陆地港,过去在晋江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的协调推动下,突破了地理空间上的局限,在没有空港、海港等优势的情况下,汇集海陆空铁邮多式联运资源,为泉州外向型企业搭建起了内连外通的现代化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国内第二大陆地港,并在2019年成功升级为国际港口。

    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 李圆圆:公共平台的搭建是不容易的,所以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其实是很难去拓展的,所以我们这十年的发展,是得益于政府在整个营商环境的支撑是非常好的。

    晋江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推动着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创立于1985年的恒安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销售额从2002年的10多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08亿元。

    恒安集团总裁 许清流:(晋江)政府一个创新,一个有担当。晋江给到的是带领企业一起成长。

    盼盼食品集团的蔡金垵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带着企业一起成长,是晋江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个传统,“亲、清”的政商关系更是让晋江企业安心发展的基石。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 蔡金垵:晋江做到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坚决作为。

    过去20年,晋江始终把“晋江经验”作为制胜法宝,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全力创优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清、算得清,在晋江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