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全力服务民营企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2-01-10 19:34 浏览量:
     

    1月3日,代省长赵龙赴晋江调研民营经济工作,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要传承弘扬发展“晋江经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围绕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本台特别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以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守正创新、提振信心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全面激发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发展韧劲和部门服务企业的决心,大力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新阶段新福建建设中扛旗领跑,当好主力领军。今天推出第一篇《晋江:全力服务民营企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下面一起去看一下:    

    1月1日,全球规模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正式实施。我市企业——福建省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泉州区域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福建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楠威: 2021年12月31日晚上我们提前做准备,把这些(申请材料)跟集装箱号码提前准备录入系统。2022年1月1日凌晨(零点)一过我们就提交了,几分钟就马上通过了。

    据了解,为全面对接RCEP,引导企业抢抓机遇,我市印发了《晋江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提出10大行动30条具体措施、配套43个重点项目。

    晋江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点对点、一对一帮助企业,为企业解读RCEP的有关政策以及优惠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对RCEP的理解和利用能力,抢抓RCEP的机遇,优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布局。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政策保障和企业服务体系,逐步实现由扶持企业个体向服务产业生态转变,近五年来兑现惠企资金128亿元。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我们一直聚焦科技赋能这个主题,我们也有一个活动载体,就是百场宣讲、千企随访,通过集中宣讲对接以及1对1专家辅导,跟上市企业的技术对接来着力破解企业政策知晓率低,研发投入成本高以及科研人才引进难,还有技术对接渠道少这些问题,把这些问题给它破解掉。

    我市还建成了“一门式”行政服务大厅,除涉密事项外,申请对象为企业或群众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晋江市住建局局长 陈荣松:2021年我们也做了一个工程审批改革,我们进行多审合一以后,把它并在一起,土地的预审和工程的规划预审这两块就剩下两天,节约了50%的时间。

    经过系统推进,目前我市集成改革不断拓展深化,已有130个事项实现“一件事”集成,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小时,二手房交易立等领证,“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占比达98.75%,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2%。

    市民 卢杰平:网上办不用来回跑,节约时间,效率又快,比以前快了将近一倍。

    营商软环境不断提升,也铸就了晋江发展硬实力。近年来,我市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产值超亿元企业1165家,上市企业增至50家,2家企业入列全国民企500强,规上工业产值超6900亿元,跑出年均增长600亿元的“晋江速度”,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第四,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位列全国县域第二。

    接下来,晋江将坚持生态思维、系统观念,全面深化集成改革试点,提升服务效能,优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清、算得清,在晋江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本台快评:一直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的殷切嘱托,始终把“晋江经验”作为制胜法宝,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全力创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为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晋江经验”新实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