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高铁新区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0-12-28 21:03 浏览量:

      当前,晋江市高铁新区的建设大幕已全面拉开。新区发展以教育为引擎,规划布局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完善优质的教育配套,全力打造均衡的教育体系和“优学在高铁新区”的教育品牌,推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来看报道。

      日前,季延中学英墩校区的校园扩容项目——新建1#教学楼正式封顶。作为服务高铁新区的公办初中校,新教学楼配置有30个教室,可新增600个学位。预计明年6月份可完工,9月份投入使用。

      季延中学英墩校区 负责人 吴金龙 :(这个项目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更好地为片区服务,达到一个筑巢引凤的作用。

      多所公办校园规划设计出炉 

      教育关乎民生福祉,影响新区发展。除季延中学英墩校区之外,当前,晋江高铁新区配套的多所公办学校的设计方案纷纷出炉。连日来,罗山街道召集教育办及多所学校的设计单位负责人进行会商,就新建学校的设计方案进行讨论。

      第六实验小学山仔校区 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吴宇:我们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校区,班级是60个班。整个建筑面积是40000平方米,这配套主要是我们普通教学楼,还有专用教室,体育馆,宿舍。

      目前,季延中学罗山校区、第六实验小学山仔校区、第六实验小学梧垵校区、第六实验幼儿园等4所学校的建设设计方案初稿已完成,将先行启动建设。

      罗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吴雅琳:街道还将借他们的投入使用契机,整合本区域小规模薄弱学校,届时,整个高铁新区以及罗山街道的教育布局将发生大幅地提升,进而实现广大群众在自己家门口就有好的学校的目标

      位于永和镇的高铁新城实验小学、坂头西堡安置区配套幼儿园的设计方案已经出炉,目前永和镇已召集各设计单位进行了多轮研讨、优化方案。

      高铁新城实验小学 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黄侨锋:最终定稿的是有按36个教学班来设计,远期会预留到48个班的扩班空间,总建筑面积大概有26000平方米,设计的标准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食堂还有图书馆的配置我们这次都有配置进去,算是考虑到较远期的模式

      此外,高铁新区梧垵片区还预留有其他教育配套用地,拟再规划建设一所完中校。

      打造“优学在高铁新区”教育品牌

      按照高铁新区的总体规划,晋江高铁新区未来将新建8所幼儿园、5所小学、保留1所小学;新建1所初中、1所完中,扩建1所初中(季延中学英墩校区)、1所高中(罗山中学);征迁范围外,还将扩容周边2所中学,新建1所职业中专学校。(包装)

      晋江市城市规划院工程师 连宇峰:高铁新区的教育设施有近期规划的建设目标,是解决近期教育短板的问题。希望能和安置房做到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其次还有个中远期的规划建设,在预留了足够的教育用地的基础上,根据高铁新区的同步发展可以实现同步建设的需求.

      此外,为了将高铁新区同步打造成高端人才聚集区,凸显高端教育品牌,高铁新区还将积极对接国内知名师范院校或重点大学,探索多种合作办学模式,推动区域教育品质再提升。目前,优质教育招商的走访调研工作已启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