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2021年绩效考评情况和2022年考核指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7 10:28
字号: 分享:

晋政办〔2022〕39号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

2021年绩效考评情况和2022年考核指标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市政府办公室就省、泉州对我市2021年政务公开考核情况和2022年工作要求,对全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绩效考核,并制订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绩效考核指标,现通知如下:

  一、整体情况

  2021年政务公开考核对象为52个政务公开成员单位(含19个镇、街道,33个市直单位)。考核结果显示,各单位都能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常规工作要求(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季度统计填报、公开信息送交、年度报告),未出现违规情况。多数单位能够认真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抓好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维护运营。部分单位亮点突出,其中:

  (一)池店镇、磁灶镇、内坑镇、紫帽镇、公安局等单位主动总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验向全市分享,磁灶镇经验并被省政府网站转载推广。

  (二)市审计局、林业园林局、统计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退役军人局主要领导和金井镇分管领导主动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局长在线”、“镇长来了”)录制,同步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网站及线下公开平台视频直播,与网友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三)市公安局、金井镇、罗山街道、梅岭街道等单位全面升级本单位及下属机构(村、社区)实体公开专栏信息屏,创新信息公开发布新渠道,有力推动了全市基层线下公开平台建设。

  经综合指标评估:

  考核为优秀的市直单位为:市卫健局、科技局、发改局、退役军人局、文旅局、林业园林局、气象局、教育局、金融局。

  考核为优秀的镇、街道为:金井镇、罗山街道、英林镇、池店镇、磁灶镇。

  二、存在问题

  (一)主动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为内容公开不全面。一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卫生健康等信息公开不全。二是部分民意征集信息内容公开不全,缺少草案解读或说明、提出意见的期限、结果反馈分析等内容。三是镇(街道)公开质量仍需提升,今年底将重点检查考核以下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素不全。部分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不规范,未按照上级规范编排,缺少机构名称、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网络申请网址等信息,未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依申请公开答复时限、延长答复时限要求。

  2.部分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社会保障领域中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办理流程、保障标准等信息公开不全面。城乡建设领域中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进展情况、筹资筹劳(包括政策、清册、报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推进情况(包括具体宗地流转方、流入方、流转用途、流转面积、流转价格、流转金额)、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相关信息(包括使用人姓名、用地面积、耕地或非耕地)等信息公开不全面。

  3.部分镇(街道)未及时公开或转发本辖区房屋征收、批复、公告、补偿安置信息。

  (二)公开内容审查不够严谨。我市政务新媒体公开渠道较丰富,但不规范表述情况比较突出,影响了省、泉州市对我市“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专项考评成绩。

  (三)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部分单位起草的政策文件,未与解读资料同步会签、同步发布,导致我市此项指标被扣分;多数政策解读仅停留在图文解读,未运用图表、动画、H5、媒体、视频等形式开展解读;部分政策解读内容不规范,未提供咨询电话,解读内容较为简单且未从多个角度开展解读。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突出“三个强化”,持续增强组织保障力

  1.强化组织领导,注重高位推动。各单位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应听取、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常态化审核把关政务公开事项,构建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办公室整体统筹、业务人员负责落实”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2.强化队伍管理,配强工作力量。各单位要明确政务公开责任科室,配备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工作;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业务为不同工作人员负责的,能整合应尽量整合,并设置AB角相互支撑、补位;工作人员变更时要做好业务交接和报备工作。

  3.强化督查考核,促进常态长效。各单位要坚持政务公开工作抓在日常、细在经常,做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化、清单内容具体化、具体事项责任化;将政务公开业务,特别是试点公开领域相关职能科室公开工作为专项指标权重计入本单位绩效考核,倒逼责任,补短板、破难题。

  (二)健全“三项机制”,持续推动公开规范化

  1.健全信息发布源头管理机制,增强发布时效性。各单位信息公开科室要提前介入,加强与各办文科室的工作衔接,实时掌握公开文件制发和重点领域工作信息生成时间,及时发布本单位公开文件和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定期回头看,检查文件公开属性标识情况,对未标识、标注不规范的及时整改,从源头解决文件发布漏洞。

  2.健全公开平台监管机制,提高内容准确性。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公开目录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责任体系和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制作“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前“事前检测”、信息发布后“读网复查”、已发布信息定期“体检排查”相关制度。市政务公开监督员要不定期对以上工作开展抽查。

  3.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提升答复规范性。各单位要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机制,加强协同办理、复杂申请会商和法律顾问参与的工作机制,疑难件及时向政务公开办报备,实现事前防范风险、事中依法办事、事后落实责任、全程资料可溯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格局,全力提升答复质量。

  (三)优化“三个服务”,持续推动公开便民化

  1.聚焦“看”,突出政策服务,提升公开“含金量”。各单位要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围绕重点领域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清单,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传媒、新闻发布会、线下公开屏和电视广播等渠道多维度发布政府信息,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公开;要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做到“图文发布同步解、新闻发布权威解、领导访谈互动解、媒体报道联动解、精准培训深度解、关切回应持续解”,助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

  2.聚焦“问”,突出平台服务,增强互动“体验感”。 各单位要借助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意见征集和“12345”便民热线,积极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征求机制;要优化提升政务公开专区硬件配置,提供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资料阅览、政策咨询、意见征集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咨询、办事。

  3.聚焦“管”,突出监督服务,提升群众“参与度”。政务公开办将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评议机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在日常监督、舆情收集、读网巡查、决策听证、绩效评估方面的积极作用,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指标、组织社会评议,年度通报考核、评议结果;各镇(街道)要逐步推进村(居)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有力保障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村(居)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各单位要认真梳理2021年指标成绩,查摆存在问题,找出不足、对标先进,并按照2022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和上级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指标要求,抓好整改落实。政府办会将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标予以考评,努力争取2022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成效再上台阶。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