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疫情下晋江120调度员:最高峰一天接入3000多个电话
时间:2022-04-15 11:22 浏览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疾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他们就是晋江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

      在疫情期间,他们不仅要做好危急重症患者的院前急救和应急救援,还要负责所有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转运工作。自3月13日以来,他们就全员在岗,每天24小时待命,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摆渡人”。

      争分夺秒 因为患者等不了

      “患者现在什么情况?呼吸困难吗?”

      “现在能不能出车啊?好好好,你们先出车,我跟对方联系一下……

      走进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气氛异常紧张,此起彼伏的说话声回荡在调度室里——

      调度科科长许丰沿语速飞快。说话间,他紧盯屏幕,快速敲击键盘。一边是救护车,一边是患者,他试图在二者中间构建起一条生命通道。

      争分夺秒本是许丰沿和同事们工作的常态,只是随着3月13日以来疫情的发展,压在他们身上的担子陡然重了几倍。原本的三班倒变成了两班倒,每日接通的电话直线上升。

      “我们一共16名调度员,从3月13日开始实行闭环管理,大家都没回过家,6个人一班,两班倒,另外4个人其中2个在大家午饭的时候替换一下,2个在晚饭的时候替换一下,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上都是十几个小时”。许丰沿告诉记者,本身120承担着所有阳性病例的转运任务,一共43辆救护车,抽出了10辆用于阳性病例的转运。加上疫情期间,很多镇、村(社区)封控管控,一般车辆进不去,市民一有需要就医的情况,就会拨打120。而疫情期间,救护车每出车一次,随车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回来后车辆还要全面消毒,出车时间比平常至少多出2个小时,导致车辆严重不足。最高峰的时候,120急救指挥中心24小时接入了3000多个电话,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即使是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许丰沿都感觉电话铃声依然萦绕在耳边,梦里都在接警。

      一边是不断打来求助电话急需用车的病患,一边是屈指可数的可以调配的救护车,许丰沿常常左右踟蹰,却必须做出判断——谁更迫切地需要急救?

      许丰沿有自己的原则:”判断最重的,病情危重的优先派车。”

      委屈无奈 很多电话无关急救

      在疫情期间,有些市民处在封控区、管控区,因为需要就医,不知道如何办理手续,就直接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虽然情有可原,也让120的调度人员很无奈。

      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年轻调度员陈培云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当时刚好换班,我一接起电话,里面是一阵破口大骂……”陈培云告诉记者,当时是有一个电话,说有人摔倒了,流了很多血,需要救护车。上一轮值班的同事经过判断,这个患者的情况不是十分紧急,就让对方先处理伤口,然后自行前往就医。结果刚好换班,她一接电话,就是对方打来谩骂。

      事后了解到,打电话的是一位护工,因为照看的对象摔倒,怕受家属责骂,就赶紧拨打急救电话,患者伤势并不严重,事后也妥善处理了。

      “其实作为接线员,我们可以理解打进电话的患者家属的心情,都很着急。当车辆不足时,我们也替患者着急,明知道驾驶员已经很疲累,还不停地催促他们,车辆是否消毒完毕,能不能尽快出发……”陈培云说,就是希望群众对我们这份工作多点理解,毕竟,打进电话来谩骂,也是占用了公共资源,可能真正需要急救的病人就打不进来了。

      疫情期间 呼吁合理利用急救资源

      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也呼吁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急救资源十分紧张,请将急救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急救重症患者。

      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如有就医需求,不是急重症,可以通过当地居委会(村委会)开具就医证明,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通讯员_许圳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