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去后,我给你们回信”李兰娟院士和小记者有个约定
时间:2020-05-20 11:46 浏览量:

     5月17日,被网友尊称为“最美女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来到晋江参加交流活动。活动间歇,本报小记者、来自晋江市实验小学的蒋子泓、蔡雨桐十分幸运地见到了偶像,他们不仅将各自准备的李兰娟院士的肖像画赠送给李院士,还代表晋江经济报近8000名小记者,将一封沉甸甸、寄托了满满情意的书信交给了李院士。收到礼物和信件的李兰娟很开心,还笑着对孩子们表示,等她回到杭州,要给晋江的小记者们回信。

     

      由于行程安排得很满,李兰娟与小记者的这场“邂逅”并没有太长时间。然而,这短短的几分钟的背后,小记者们也着实下了不少功夫……

      活动前一天,两位小记者得知了李兰娟要来晋江的消息。更让他们激动的是,自己竟然有机会代表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与心中的偶像见上一面!这可把两位小记者高兴坏了。两人开始分头准备起来。

      首先要有一份特别的“见面礼”。送什么呢?想了许久,大家决定要给李院士送上她的肖像画。于是,蔡雨桐选取了大家最为熟悉的,李兰娟院士在疫情期间摘掉口罩、面部压痕清晰可见那张照片;而蒋子泓思考良久,选择了一张李兰娟佩戴红领巾、目光如炬的照片,“红领巾是我们少先队员的标志。这张照片里,李奶奶戴着红领巾,感觉跟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子泓妈妈告诉记者,子泓花了很长时间创作这幅画作,每一次落笔都特别小心。就这样,从下午一直画到晚上。

      礼物准备好了,接下来就是想想要跟院士聊些什么了。为此,两位小记者跟父母一起,早早开始了模拟采访。在和爸爸进行了一些交流后,雨桐把问题集中在了“晋江”的元素上,“疫情期间,晋江有大量医务工作者投入这场战斗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次来晋江,不知道李奶奶对晋江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如何评价?”而复学在即,子泓更加关心的是,天气越来越热,口罩戴在脸上有时真的很闷。他想问问院士,大家离彻底摘掉口罩还有多久?

      一切准备就绪,但此时小记者们接到最新通知——李兰娟院士的工作安排得太满,没有办法抽出时间跟小记者进行交流,但是见一面是可以的。这可怎么办?心里那么多话,一下子没机会说了。幸好,还有手中的笔。这不,活动当天早上,蒋子泓利用有限的时间给李兰娟院士写了一封信,“就像您在给其他小伙伴回信中说的那样,疫情就是课堂。这次疫情让我们学会了敬畏生命、尊崇科学、保护环境、锻炼身体,我们也将牢记您的嘱托,以这些‘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让自己成长为祖国未来发展的国之栋梁!”子泓代表本报小记者,说出了当代晋江少年的心声。

      “李奶奶好亲切,一直面带微笑。没想到,我们能这么近距离接触到国民偶像,实在是太幸运了!”走出会议室,两位小记者还沉浸在前一刻与院士会面的场景当中,迫不及待地与爸爸妈妈分享起了各自的激动心情。

      (记者_张之杰 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