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传帮带” 诊疗“填空白”
时间:2022-09-20 15:56 浏览量:

        “手术非常成功,我现在已经可以正常活动了,感谢医生的好技术。”昨日,来自泉州市永春县的余阿姨在电话中高兴地向记者说道。一个多月前,她在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做了左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余阿姨的这台手术由晋江本地医生独自操刀,这是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落地晋江以来,常驻专家开展“传帮带”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上海六院逐步实现“管理、技术、品牌”平移的一个缩影。

      “去年,余阿姨来医院就诊时,先做了右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术后效果良好。”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谢景凌告诉记者,余阿姨是一个骨性关节炎中末期病人,去年来院就诊时,双侧膝关节疼痛,但只能先做一侧。于是,上海六院常驻专家沈灏为其做了单髁置换术,解除了她右膝关节伤病带来的痛楚。

      今年来,余阿姨的左膝盖病情开始加重。于是,余阿姨再次从永春来到晋江做手术。而这次手术则由谢景凌主刀,术后余阿姨恢复良好。

      “去年,沈灏主任开了晋江单髁置换术的先例,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现在我们成功开展了首例自己操作的手术。”谢景凌告诉记者,目前,晋江市医院骨科已娴熟掌握单髁置换术,可以满足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端骨科诊疗服务的需求。

      据悉,2021年3月,第一批上海六院团队常驻晋江后,担任骨科临床、护理、行政的管理及业务骨干,为晋江百姓提供原汁原味的“上海六院”服务。这支“嫡系部队”在常驻晋江的同时,还开展了“薪火璀璨”师徒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每轮培训时间为6个月。此外,由张长青、赵金忠、徐建广、马燕红等教授领衔的名医工作室,每月都会定期派出多名资深专家、骨干轮流到晋江开展看诊、手术、教学和查房,为晋江骨科方面的疑难疾病、医疗技术、人才培养、服务水平等提供支持,有力助推创伤区域和骨科诊疗水平的快速提升。

      自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启动运营以来,上海六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骨外科学、运动医学科等品牌、技术逐步平移到晋江,带动晋江市医院开展55项新技术、新项目,部分填补福建省技术空白。

      (记者 李玲玲)

     
    标签:本地医生|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