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这家医院有了临终关怀科,属晋江首家!
时间:2019-08-24 15:59 浏览量:
    日前,泉州市第一医院晋江东石分院(以下简称“东石分院”)增设了临终关怀科,给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安宁疗护,让患者人生的最后一程走得尽量舒适、安详、有尊严。这也是晋江市首家医院开设这一科室。而就在今年6月,东石分院已被列为晋江市首家安宁疗护服务试点单位

     

    “安宁疗护工作,我们已开展了4年多。在原有肿瘤内科、疼痛科的基础上,增设临终关怀科室,是为了让这项医疗服务更加系统和规范。”东石分院副院长陈玉章说。

     

     

    设立临终关怀科

    医护力量更齐全

     

     

    陈玉章介绍,“安宁疗护”也称“临终关怀”或“姑息治疗”,是专指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临终前医疗护理、心理疏导等帮助,减少患者身体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给予患者“心理疏导照护”。同时,及时对患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让家属更平和、坚强地面对,早日走出“伤痛阴影”。


    记者了解到,在东石分院内,随着临终关怀科的设立,有了安宁疗护办公室、安宁疗护评估室(谈心室)和安宁疗护病房。依托医院原有的医疗资源,组建了由5名医生、5名护士组成的安宁疗护医护团队,而陈玉章就是该团队的带头人。


    目前,东石卫生院临终关怀科有2名住院病人、2名办理居家安宁疗护(即在家里接受治疗)的病患。


    “今天感觉怎么样,胃口好不好?”走进病房,陈玉章站到病患床前,如“老朋友”一般与患者聊天,了解患者身体及饮食起居情况,陈玉章不时握住对方的手,传递着关怀与力量。


    “心理疏导以后,患者心情往往会好很多,饮食上也会有所增加,睡眠也会得到改善。”陈玉章说,而安宁疗护病房和评估室的设立,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建设得相对独立,既给患者更安静的环境,也有利于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心理疏导。


     


    对于办理居家安宁疗护的病患,安宁疗护团队医护人员每天上午会定期上门巡诊,既保证患者能及时得到医疗护理,也能让患者在熟悉的家庭氛围中生活,以相对舒适的状态面对病痛。

     

    社会各界多方参与

    为患者提供安宁疗护

     

     

    虽然之前没有单独设立科室,但在2015年4月,东石分院就已开始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先后给东石镇及周边290多名疾病终末期患者带去了身心照护和人文关怀。


    当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许天文来到东石中心卫生院(东石分院前身)。因为长期与肿瘤患者打交道,许天文致力于推广临终关怀工作。

     

    “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减少对疾病终末期患者进行不必要的过度治疗。这对患者和家属,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身心上,都很有意义。对医院和政府来说,也是有益的。”许天文说,当时晋江市卫生部门和东石镇党委、政府都很重视这项工作,东石中心卫生院也有条件开展,就以陈玉章为带头人,进行探索推行。

     

    “东石分院安宁疗护工作开展后,东石镇人民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给予20万元的经费支持。”东石镇副镇长施建成介绍。


    2018年,东石爱心企业家嘉耀集团总裁蔡文雄得知东石分院开展这项工作,决定捐出30万元,捐助接受这项治疗的贫困患者,给予每人5000元-10000元不等的资助。截至目前,已有8名家庭困难患者获得该笔爱心资金的支持。


    “东石分院能根据基层群众需求,探索开展这项服务,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这项工作不仅走在晋江市前列,也成为晋江市基层医疗服务的亮点工作之一。”晋江市卫生与健康局副局长张白茹表示。当前,以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为契机,东石分院在晋江市设立了首个临终关怀科,相信也能带动更多基层医院推进这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在我父亲临走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安宁疗护让他缓解了不少痛苦,特别是心灵上的安慰。”东石镇第三社区居民王先生说,那段时间,他父亲的胃口和心情都好了很多。去年年底,父亲走后,陈玉章等医生还时常和他及家人泡茶聊天,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有效缓解了哀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