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暖“医”家 爱相随
时间:2019-08-20 09:16 浏览量:

    父子上阵、夫妻搭档……这在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这“医”家里,已经不是新鲜事。在这个有着180多名医师成员的大家庭里,大家相亲相爱、和谐相处,用爱拼敢赢的潇洒,实现了“挑战不可能”的奇迹,把一家基层卫生院打造成为环境优美、技术先进、服务一流的国际医院,并成为全省首家通过JCI国际认证的二级医院、泉州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医疗机构。

    从在石头房里建成的卫生院到走上国际的现代化医院,这其中离不开几代晋南人的努力,他们坚持“强医身”“秉医心”“暖医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之路。

     

     

    “医”身

    自我提升 追求卓越

    今年5月,作为县级医院唯一代表,晋江市医院副院长、晋南分院院长陈名智先后当选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科医师分会、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务委员,而之前,他还是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务委员。至此,他成为实现重症医学分会“大满贯”的全省县级医院第一人。

     

    从医以来,陈名智一直奋斗在急重症医学一线,带领着晋江市医院急重症医学部建成泉州市级重点学科,成为福建省内同级医院综合实力最强的危重病抢救治疗基地之一。

     

    为了促进急重症医学发展,陈名智还连续多年组织承办福建省重症医学新技术学习班、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学术年会、泉州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学术年会等学术会议,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为晋江医护人员学习重症医学前沿知识和技术创造机遇、搭好平台。

     

    2016年,陈名智来到晋南分院当院长。他清楚,一个医院如果没有重症医学科,重症病人除了在转运途中遇到的风险大之外,也可能延误最佳救治时机,同时还会影响医院的进一步发展。于是,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急重症医学部正式组建。3年来,晋南分院急重症医学部已逐渐成为拥有先进医疗设备、精良医护队伍的新兴科室,医院急危重症抢救水平得到大幅上升。

     

    作为一名院长,时刻在学习提升的陈名智无疑为全院医师带了个好头。陈名智说,当医生,首先得有医德,其次得有过硬本领,群众到了医院,就是把生命和健康交给了医生,医生必须得担起这个责任。

    一直以来,晋南分院注重多渠道提升医师技能、多方位强化学科建设,这正是陈名智这一说法的生动例证。2018年是晋南分院通过JCI认证后的第一年。这一年,医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尤其是在医生提升、技术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医院充分利用专家效益,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师能力,全年送医生外出进修34人次、在外规培23人。累计开展院内课题培训101个、技能培训14场,参加人数接近7000人次,成功举办泉州市级继续教育培训1次;泉州医高专教学医院正式挂牌,全年接收43个大中专实习生、3名进修生,当年12月通过福建省规培办认可,接收第一批中医5人基层规培生。全年完成论文发表16篇,完成泉州市科研课题《呼出气一氧化氮(eNO)与喘息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题,提交泉州市卫健委课题申报2个,提交专利申请2个。

    自我提升 追求卓越

    这一年,医师队伍屡获荣誉,医院技术水平也取得较大提升,新开展多项新技术,学科建设再上新水平,院内开展重点学科遴选,增设新生儿科监护病房、康复医学科病房等,创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项“第一”。

     

     

     

    “医”心

    真心为民 暖心相伴

    从产前助产士门诊、孕产妇学校、微信指导服务、暖心糖水、免费复印,到产中导乐分娩、无痛分娩、暖心汤、宝宝第一张照、联合查房,再到产后产妇新生儿随访、盆底康复指导、妈妈课堂、儿童保健服务等,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推出的母婴健康全程照护暖心服务,深受广大产妇及家属好评。

     

    从患者角度出发,全程呵护、仁心以待,这在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演绎得淋漓尽致。在省、泉州市、晋江市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晋南分院始终高居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前列,这是百姓给予的认可和赞赏。

     

     

     

     

    2018年,晋南分院认真贯彻落实“暖心服务”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流程,努力做到让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

     

    这一年,晋南分院通过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规范预约诊疗制度、落实远程医疗制度、完善临床路径管理、实施志愿服务、强化急诊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美化医院环境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医师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其中,举办义诊等公益活动31场次,推出暖心措施30多项,退还红包46人次、30400元,医院门诊量也再次刷新历史、突破40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业务量增长近20%。

     

     

    “医”路

    尊医暖医 相知相爱

    领导很和蔼、同事很友好、氛围很愉快,这是很多医生选择晋南分院的理由。严管、厚爱,晋南分院注重暖医暖护,突出队伍管理,把医师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得淋漓尽致。

     

    前不久,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后勤保障楼投入使用,这对广大医师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大好事,他们的食、住等基本保障得到了保证。

    △职工之家

    很长一段时间里,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医务人员只能租住在院外民房,医务人员的安全等无法得到保障。后勤保障楼的建设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可以说,这是医院实打实的“暖医”举措,让每位医务人员感受到了医院的关怀和温暖。

     

    改善住宿环境只是医院暖医暖护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医院注重关爱医师队伍,通过为员工庆生、举办各类节日庆祝活动、开展系列文体活动等,大大提升了医师队伍的归属感、幸福感。

     

    在关爱的同时,医院还注重抓好抓实医师队伍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细化责任标准,明确奖惩制度,不断凝聚传递正能量,塑造了风清气正的从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