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出的鼻水竟是脑脊液 阿婆多方求医未果 最后在晋江市医院除了病根
时间:2019-07-29 10:44 浏览量:

    时不时就会流清水鼻涕,还有头晕的症状,60多岁的李阿婆以为自己感冒了,到泉州市区某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过敏性鼻炎。但就诊后的第三天,李阿婆突然昏迷,入住ICU病房整整七日之久才转危为安,住院前后花费十几万元。

      流出的不是鼻水 原来是脑脊液

      这是发生在2015年的事,出院后,李阿婆时不时流鼻水的症状依旧没有痊愈。四年多来,李阿婆多方求医,在福州某省级医院被确诊为自发性脑脊液鼻漏应手术治,但因总总原因,没有办法手术。

      “得了这个病后,对生活影响很大,连炒菜做饭都做不了”。李阿婆说,站着的时候,“鼻水”从鼻孔流出。躺下的时候,“鼻水”就倒流到喉咙,不停咳嗽,没法睡觉,夜里经常被呛醒,真的是十分煎熬。正当走投无路时,李阿婆的朋友建议她到晋江市医院耳鼻咽喉科找庄建谋医生看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阿婆来到晋江市医院,没想到转机就从这里开始。

      庄建谋医生介绍,患者的自发性的脑脊液鼻漏是非常少见的病例,因为CT检查及磁共振无法看出病因,这种病经常被误诊为过敏性鼻炎。人体一小时会产生20毫升的脑脊液,患者脑脊液鼻漏,每时每刻从鼻腔流出液体,清醒时进入口中,睡觉时或不注意时液体随着气管流入肺部,很容易引发吸入性肺炎。

      携手国内顶尖专家 为阿婆根除病根

      庄建谋是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当他再次确诊了李阿婆为自发性脑脊液鼻漏,系颅底骨质缺损,认为阿婆病情虽然较重,但完全有条件进行手术。“因为患者的漏洞位于前中颅窝,该位置有较为复杂的嗅觉神经,加上修补漏洞位置较为隐蔽,且存在脑组织膨出到鼻腔可能,手术难度较大,为了稳妥起见,我们决定邀请协作医院的专家共同为患者进行手术”,庄建谋说。

      

     

      7月23日,晋江市医院的协作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的耳鼻咽喉科专家左可军联合晋江市医院耳鼻咽喉科医师团队在鼻腔镜下共同为阿婆行脑脊液鼻漏修复手术。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采取了鼻内镜脑脊液鼻漏修补术,使用鼻内软骨去填补缺口,因颅内环境复杂,多个点需逐一排除,找漏口难度大,达到了四级手术的级别。

      术后,困扰李阿婆四年多的痛苦彻底根除了!“这个病困扰了我很久,很痛苦也很影响生活,一个小时的手术就解决了我这么久的问题,十分感谢庄医生,他医术高明对待病人的态度也很好。更没想到的是,不需要长途奔波,原来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国内顶级的医疗资源,真的很感谢晋江市医院。”李阿婆说。

      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是全国重点学科,2013年起,晋江市医院与该院确立协作医院关系。每月都有专家来晋江门诊、手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近年来,晋江市医院大力发展对外协作,引进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高端医疗资源,为晋江及周边的群众提供家门口优质医疗服务,造福百姓。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通讯员_陈丹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