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性耳鸣怎么办?
时间:2020-05-06 12:21 浏览量:

        读者张大爷问:“为什么我会像蝉鸣一样持续性耳鸣,有什么比较好的治疗方法吗?”

      晋江市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庄建谋答:从您的症状来看,您是神经性耳鸣伴听力下降。

      这个症状常常是听神经退化和一些基础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等引起的。这种神经性耳鸣有以下特点:1.年龄大且常伴有代谢性疾病;2.耳鸣的声音是高频率,持续性的;3.常伴有听力下降。耳鸣是指主观感觉耳内或者头内有声音鸣响,但是外界环境并无相应的刺激声源。病变的部位可以是中耳、耳蜗、耳神经甚至大脑皮层,张大爷主要是听神经退化。常见的病因有感染,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噪音,年龄,心理因素等。随着社会压力增大,年轻人耳鸣的人也增多了。

      耳鸣的治疗主要是根据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症状比较轻的可以进行禅音音乐疗法及药物治疗。焦虑烦躁的可以给予心理治疗。老人家一定要控制好基础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并定期进行耳科检查,一旦有耳鸣和听力下降,应及时治疗。严重的患者可以使用适量的镇静剂,也可以佩戴有治疗耳鸣提高听力的助听器,如唯听禅音助听器,身体条件和经济条件好的话可以做人工电子耳蜗植入手术。

      (记者_吴清华、黄海莲 采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