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书写健康答卷 2023年晋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3-12-27 03:07 浏览量:

       

        成功“牵手”上海第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十院”),落地多个名医工作站;获评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加快推进实现“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出台全省县域首个医疗卫生专项人才政策,强化人才体系支撑;中医院急诊科入选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实现全市国家级重点专科“零的突破”;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福建和敏医院)开工,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蹄疾步稳……

      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晋江千方百计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水平的缩影,更是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晋江市卫健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医疗跟卫生相结合、高端跟网底相结合”,构建现代医院的治理体系、分级诊疗的组织体系、自有人才的支撑体系和医疗管理的控制体系,精准对接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持续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水平医疗体系 让群众有更多“医”靠

      近年来,晋江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从树兰医疗到上海六院、复旦上医,晋江通过积极对接高端资源,让优质医疗资源从“一枝独秀”到“百花盛放”。今年10月,晋江更是成功“牵手”上海十院,让嫁接高端优质医疗的版图再次扩容。

       

                                  上海十院名医工作室揭牌仪式。

      作为全国首批“三甲”综合医院之一,上海十院有着110多年的办院史,专业力量雄厚、管理理念先进、医疗技术精湛、品牌优势明显。自协议签订以来,双方全速推进合作,截至目前,上海十院已在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建立多个名医工作室,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自青阳街道阳光社区的庄女士便是受益者之一。近段时间,因患上呼吸道疾病,庄女士前往晋江市中医院,得到了上海十院常驻专家张翔宇医生的诊治,及时解除了病痛。愈后,她深有感触地说,以往赴省外找专家,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如今,家门口的医院就有上海来的常驻专家,看病问诊更方便了。

      诚如庄女士所言,这些年,晋江人在家门口看名医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院士、专家、名医来到晋江,为百姓带来国内外先进诊疗技术,更多疑难杂症在晋江就能轻松搞定。

      “当前,晋江正发力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让百姓不仅‘病有所医’,还要‘病有良医’。借力高端医疗资源,为百姓健康上足多重保险,让‘大病不出晋江’‘健康自己做主’。”晋江市卫健局局长蔡婉浈表示,今年来,除了推动上海十院顺利落地外,他们还积极对接兰州大学附属医院,探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晋江市第二医院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达成合作共识;促成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4家医院与复旦眼耳鼻喉科医院建立眼科、耳鼻喉科互联网合作诊疗模式。

      在对接高端医疗资源的同时,晋江始终坚持人才与技术引进并重。一方面,采用“传、帮、带”和“送出去,请进来”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多家上级医院建立合作帮扶关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为破解高端卫生人才短缺的瓶颈,晋江还率先在全省县域出台首个医疗卫生专项人才政策,加快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步伐。同时,通过多渠道招引人才,今年预计将招录超过500名的卫技人员,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接高端有成效,今年晋江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也收获累累硕果——晋江市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入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晋江市中医院骨伤科、中医产科入选省级中医重点专科。更让人兴奋的是,晋江市中医院急诊科入选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实现全市国家级专科“零的突破”。

       

        晋江市中医院急诊科入选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单位,实现晋江国家级专科“零的突破”。

      筑牢基层医疗网底 当好健康“守门人”

      “阿伯,把手放这里,我们先量一下血压。”“高压150mmHg、低压95mmHg,我还是给您开高血压的药,回去记得按时吃,按时来监测血压。”

      昨日,在深沪镇华峰村“党建+”邻里中心卫生服务站,深沪卫生院的常驻医生细心地为施老伯量血压、开药。施老伯用医保卡就医、买药、结算。“从家里走过来才5分钟,很方便,买药还能用医保。”施老伯拿着药笑着走出诊室。

      据悉,该卫生服务站是与深沪镇卫生院合作建设的一体化卫生所,有全科医生及中医康复理疗医生在此长期坐诊。

      基层医疗是卫生健康事业的“网底”。今年来,晋江全面推进一体化卫生所建设,出台《晋江市提升乡村一体化服务能力的工作方案》。目前已建成一体化卫生所50家,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乡村一体化卫生所,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感谢医生,你们人很好,就像我的家人。”近日,晋江永和镇的翁大娘拿着锦旗,对永和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不住地夸奖。

      原来,翁大娘在2017年、2021年多次中风导致行动不便。在医务人员的介绍下,翁大娘及家属了解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相关政策,并在知晓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多项优势亮点后,同永和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了家签协议。

      此后,永和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会定期来到家中,为翁大娘进行包括血尿常规、血生化、腹部B超、心电图等一系列的检查。“现在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病,只需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服务,再也不用大老远地跑到市里了!”翁大娘说,家庭医生已经成了她身边值得信任的“家人”。

      而这一切得益于晋江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面开展。今年,晋江市卫健局联合泉州市医疗保障局晋江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引导家庭医生为签约对象提供可及、综合、连续的医疗卫生与健康管理服务,增进群众健康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家签团队256支,签约率超75%、签约服务率超43%,让群众拥有身边的健康管家。

      在此基础上,晋江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为人均89元。晋江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居民免费提供均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统筹协调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护佑着一代一代的中国人。

      今年3月,晋江启动全国中医药基层示范市创建,在传承创新中医药方面不断加快步伐,致力于让百姓“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看上好中医”。

      一大早,走进晋江市中医院康复理疗室,浓郁的中药草香味扑鼻而来。干净明亮、古色古香的诊疗室内,各种诊疗设备整齐摆放,药房里药品齐全。医生正忙着给前来求诊的群众做针灸、拔罐等中医理疗,楼道里还坐满了等候的群众。

        

                                       中医拔罐

      46岁的张女士正在接受理疗。“我这腰椎间盘突出是老毛病了,西医希望我动手术,但我担心恢复慢,所以选择中医治疗。”她说,定期进行推拿、针灸,让她的疼痛缓解不少。

      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创建全国中医药基层示范市以来,他们持续深化开展中医药工作,对全市中医要素进行整合优化布局,推动中医馆提档升级和中医特色化专科建设,构建并逐步完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通过组建中医巡诊义诊团到中医馆、中医阁坐诊,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截至目前,晋江市共有21家中医馆、74家中医阁,其中省级精品馆3家,泉州级示范馆1家(含在建)。

      与此同时,作为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晋江全新上线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平台,实现了中医药线上“开单、代煎、配送”一条龙服务,群众采购药物后即可享受免费配送到家的便利。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使用3186人次,开具中药处方20041帖。

      从拔火罐到针灸,从汤药到膏方,从望闻问切的理论到相生相克的规律……今年以来,晋江结合全国中医药基层示范市创建,还策划开展了“3·17国医节”、中医药文化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六进”、讲座、竞赛、太极拳和八段锦推广等形式,共举办1000多场次的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7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晋江2023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期间,晋江市卫健局组织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及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在晋江宝龙酒店、晋江宝辉酒店两个赛事接待酒店设立中医体验室,为运动员、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提供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服务,展示国医风采。让众多国外运动员亲身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向世界递出一张“晋江中医药”名片。

        

                                中医推拿赢得国际友人点赞。

      作为中医医院“龙头单位”,晋江市中医院顺利通过“三甲”等级复评,再次荣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称号。同时,晋江先后柔性引进李灿东、阮诗玮、杨叔禹等10名全国、全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并在晋江设立传承工作室,设立郭为汀、郭森仁等7名本地的国家、省级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将为晋江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传承储备人才力量。

      聚焦“一老一小一妇” 完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

      42张床位,医护每日巡房,专业护工照料……走进东石中心卫生院住院部4楼,一间间“医养室”映入眼帘,内部不仅有呼叫系统、供氧设备、中心负压吸引等医疗救护设施,还配有独立卫生间、空调、液晶电视等,环境干净整洁又舒适。

      今年12月,晋江东石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正式投用,可为入住患者提供“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减少失能患者的病痛和家庭照料负担。

      

       “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让患者既安心又放心。

      “这里生活非常好,除了一天三餐,上午、下午都有点心。医生、护工也很好,对我们的照顾很周到。”作为首批入住老人,88岁老人陈丽霞说,因为行动不便,得知医养结合中心投用后,她就住了进来。如今,每天都有护工陪伴,不舒服就有医护人员前来查看,让她觉得既安心又放心。

      东石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的投用,是晋江聚焦老年人群体,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晋江依托英墩华侨医院、东石中心卫生院,致力打造以老年医学为特色的综合医院。目前,两家医院已完成改造,建成养老床位78张,开创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医院养老的新模式。此外,通过创新性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居民健康社区综合服务等试点工作,持续提升健康养老服务品质,晋江成功获评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最实在的民生。今年,晋江市卫健局围绕“一老一小”办实事、出实招,用一个个暖心措施,回应群众“托幼”“养老”的民生需求。

      “这里的老师都是持证上岗,在照顾孩子方面很专业。孩子也很喜欢来这里。”昨日,在晋江陈埭镇江浦社区的艺童丫丫托育园,前来接送孩子放学的贝贝妈妈,对托育园提供的托育服务赞不绝口。

      贝贝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今年2岁半,自己和丈夫都要上班,家里老人无法帮忙带娃,于是就把孩子送进托育园。原先还担心孩子太小会不适应,但没想到,孩子来托育园后,通过和小伙伴们接触,交际、动手能力都比以前进步不少。

      为破解“生了娃没人带”“双职工带娃难”等育儿难题,晋江市卫健局全力拓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托育服务机构81家,48家幼儿园提供托育服务,全市可提供托育位7319个。

        

                                  托育服务不断提质升级。

      此外,晋江市卫健局还将关注点同步延伸到妇女健康方面。今年来,晋江有序开展2022年省、泉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及省级妇幼卫生项目,泉州市“两癌”筛查完成率均达100%、省级“两癌”筛查完成率100%;并把为5000名适龄女性提供免费HPV疫苗接种列为2023年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全部完成接种。

      一度春华秋实,一路奋勇当先。在新的一年里,晋江市卫健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公益性的价值导向,笃定初心、持续努力,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晋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医疗卫生保障。

      (记者 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