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健康服务持续升级 免费婚检为爱护航
时间:2023-02-17 09:44 浏览量:

     “结婚前,请一定要做婚检!”每年都有婚姻登记高峰期,今年的“2·14”情人节也不例外。你知道吗,在我们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婚检孕前检查普及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小情侣们,准备迈入婚姻的神圣殿堂领证的你们,做“婚孕检”了吗?

      婚检便民服务暖人心 

      2月14日,许多准新人会选择在这个甜蜜的日子登记结婚。为提高准新人的婚检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早在节日到来前,晋江市妇幼保健院便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今年的第一波婚检高峰。

      “为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试验区及移风易俗工作试点,让新人们充分感受新婚甜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晋江婚前保健工作、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贫防控筛查等工作,2月14日,我们在晋江市婚姻登记中心举办‘简约不减爱,幸福新起点’婚俗改革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婚前保健科科长林秀英介绍。活动当天,工作人员结合情人节结婚登记高峰期,在婚姻登记大厅设立“婚育科普打卡点”,为现场市民进行免费的基公卫项目——婚前检查、优生优育宣传及咨询。当天活动有序进行,共计为54对男女双方进行了婚前医学检查。

      “婚检便民服务点是我院在上级领导及支持下,为方便市民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的与婚姻登记相配套的服务点。在这里进行婚前健康咨询、建档、体检、采样、指导、领取检查证明,且同步进行优生健康检查、领取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及地中海贫血筛查等,整个流程约1小时。”林秀英介绍道,“婚检便民服务点从2021年12月20日开始为准备结婚或即将进行婚姻登记的男女双方提供婚前保健服务,有效提升婚检率,为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提供有力保障。”

      免费婚前孕前检查为爱助力 

      你知道吗,婚检,是为新人“量身打造”的有关遗传病、传染病、精神病等方面的检查。如果发现病症,特别是有传染性或影响下一代的疾病,就能及早采取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措施,为双方及下一代的健康,提供更多的保障。

      “婚前医学检查是健康家庭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建议新婚夫妇领证前,一定要先做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晋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吴钦旋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会觉得,我每年都进行健康体检,没有必要再做婚检。然而,我们日常体检和婚检内容是有差别的,婚检重在检查遗传病、性传播疾病及男女双方的器质性疾病,以确保出生儿健康。

      基公卫免费项目——关于婚检的那些事 

      ●问题一:在晋江婚检方便吗? 

      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答:我院在行政服务中心附近增设一处免费婚检便民服务点,在这里新人能在1小时内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包括咨询、建档、体检、采样、指导出具证明,同时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发放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地中海贫血筛查等服务。

      当然,也可以选择到新华街392号晋江市妇幼保健院五楼孕产保健部——婚前保健科。服务内容一样,同时还能提供完善的孕期保健、不孕不育、随访复查等配套服务。

      ●问题二:婚检到底检查了什么? 

      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答:婚检主要内容为:询问病史,常规体格检查、生殖器检查、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乙肝表面抗原,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梅毒筛查,HIV筛查等)及胸片检查(肺结核病筛查)。除了享受免费婚检,还可以免费领取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常规查体项目:身高、体重、血压、心肺听诊、肝脾触诊,男女生殖系统检查;妇科超声检查;常规检查9项: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白带常规+沙眼衣原体+淋球菌、血型、血糖、乙肝五项、谷丙转氨酶、肌酐、促甲状腺激素筛查;微生物筛查:风疹病毒IgG,巨细胞病毒IgM、IgG,弓形虫IgM、IgG抗体,梅毒螺旋体筛查),了解双方身体健康情况,选择受孕时机,降低风险,减少出生缺陷。还有免费地贫防控筛查,地中海贫血属于基因遗传性疾病,福建也是该病的高发区,如果是轻度地贫,其表现跟普通人一样,其智力、寿命和生长发育基本不受影响,不经过检查你自己都不会想到自己是地贫基因的携带者。上面这些检查项目都是免费的。

    (记者 吴清华 通讯员 王双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