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晋江反诈骗中心:硬核反诈骗 预防更关键
时间:2021-05-24     字体显示:   

  福建省晋江池店周女士的老公因卖假鞋被警方抓获,周女士得知消息后四处奔波,想花钱“捞人”,没想到最后人没“捞”出来反被骗了140万元。接到报警后,晋江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协同属地派出所通过快速查阅,查明嫌疑账户信息,抓获嫌疑人,追回被骗赃款80万元。这是晋江反诈骗中心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6年3月16日,晋江市公安局成立反诈骗中心,成为福建省首个县级反诈骗中心,初步形成“以专对专、技术反制”的打击机制。

  5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紧紧围绕“科学指挥、合成作战、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的工作要求,强化源头防范和控制,开展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工作,拦截诈骗电话,止付冻结被骗资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目前,晋江市共止付、冻结嫌疑银行账号3.5万余个,止付,冻结资金6.33亿元。

  专业运作 打击效能有提升

  2020年2月份,晋江辖区发生一起以出售口罩为幌子的诈骗案,受害人被骗280万元。晋江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专案组民警克服特殊时期交通不便的困难,驱车1000多公里,在江苏、山东等地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成功告破。

  反诈骗中心建立统一接警、集中研判、联合侦查、集群攻坚的打击机制,做到每一个诈骗警情都有人核查、每一起诈骗案件都有人侦查、每一串诈骗案件都有人研判。

  2020年以来,晋江市共接诈骗窝点线索35条,抓获102人。中心一旦接到上级下发线索,立即成立由中心牵头,各相关警种快速介入的专案小组,第一时间分析研判、落地追踪,快速抓人端窝点;成立反诈攻坚专班,负责案值50万元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破工作及本地电诈窝点、涉诈黑灰产打击整治工作。

  资源整合 追赃挽损有力度

  晋江市反诈骗中心现有警力49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安排人员和资源权限入驻中心,开展警信协作,联合整治打击黑卡,建立拦截阻断和通报关停制度。

  2019年5月,中心还与顺丰、美团等7家互联网企业签署警企合作协议,汇聚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切实打好整体仗、合成仗,为反诈骗宣传工作和全局的刑事打击服务。

  警信协作、警企合作,中心也强化警银协作,健全完善智能拦截、紧急止付、即时查询、快速冻结等措施,提高涉案资金查控效率,尽最大可能为被骗人员挽回损失。

  源头预防 标本兼治有成效

  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并不容易,要想降低群众的损失,预防诈骗宣传显得尤为关键。

  今年3月16日上午,晋江市公安机关再次组织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活动,民警走村入户,面对面普及防骗知识。

  反诈骗中心通过强化分析研判,深入研究诈骗犯罪手法特点,实时掌握诈骗案件区域分布、发案时间、易骗人群等要素,梳理总结当前典型的诈骗方式和应对策略,及时发布防骗预警。中心还组建反诈讲师团,在各企事业单位、大中学校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反诈宣讲。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