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曾卫平:为平安付出再多都值得
时间:2020-05-22     字体显示:   

2020-05-20 第08 保安/故事

□文/图 本报记者 郑 明 通讯员 庄凌龙

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曾卫平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延伸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促进辖区相关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截至目前,辖区企业已全部安全有序复工。

“临时物业”很专业

社区是控制疫情传播、掐断疫情聚集暴发的关键点,社区民警成为全覆盖拉网排查工作的主力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卫平一直奔走在辖区,携手将人员核查、防疫宣传、设卡查控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辖区内有3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且出入口车辆、人员自由进出。为及时堵住这个管控漏洞,曾卫平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商讨建立临时性居民自治机制,在这3个小区业主群里发动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建立起“临时物业”。

业主们纷纷响应号召,一些爱心企业家更是积极出钱出力。居民赖东鑫在捐资之余,还担任小区出入口轮值班负责人,遇上值班人员不足时,他总是主动顶班,干劲十足。身在国外的居民陈清户从微信群看到消息后,热心捐钱不说,还发动自己在晋江工厂里的人员来协助值守。

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3个小区分别建立起了10人以上的执勤队,仅仅两天时间便搭好边界围挡,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执勤队全天分四班轮值,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防护宣传、口罩佩戴监督等,确保了小区安全。

防骗宣传很及时

今年初,晋江市公安局启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走访困难家庭和治安防范重点单位、经营困难企业等。就在各行各业为抗击疫情闭门谢客的时候,骗子却没歇着。防疫不能忘防骗,3月下旬,曾卫平带领巡防队员对辖区出租房进行防控检查和日常巡逻时,发现并及时预防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租户周某接到一名自称西安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告知其涉嫌拐卖妇女儿童,让其转账5万元到“安全账户”以证清白。不明就里的周某添加了对方微信,见对方传来的“警官证”和盖有公章的“通缉令”,周某信以为真准备转账,正赶上民警入户检查。周某急着要转账的情形引起了曾卫平的注意,经询问,曾卫平确认周某遇上了诈骗。

“如果不是遇到民警,我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5万元恐怕就要没了。”周某至今仍心有余悸。

服务企业很贴心

新塘派出所良种场社区有各类企业150家,复工或者即将复工的企业是否存在防疫漏洞、安全隐患,这成了曾卫平最关心的事。

“您的工厂已经复工还是即将复工?现在已经返岗的员工人数有多少?”曾卫平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送上安全复工“大礼包”。“大礼包”中“礼品”丰富,包括复工复产条件说明、申请流程、职能部门联络员信息、防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等。服装厂老板田先生说:“有了民警手把手指导,我们才能这么快建立起符合申请条件的防疫制度,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拿到“大礼包”的田先生感慨民警很贴心。

辖区内有2家诊所、5家理发店、4个在建工地等,对于这些行业场所,曾卫平会同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逐一走访,严把复工“入口关”,耐心宣传防疫要点,重点检查工作人员的口罩佩戴、体温检测、场所消毒、消防安全等情况,对发现的隐患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各单位有序复工复产。

在这个特殊时期,社区民警曾卫平用脚步丈量社区平安,以最严密的防控、最温情的劝导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平安健康。“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付出再多都值得。”曾卫平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