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80后”民警“背包住村”的担当与奉献
时间:2020-04-24     字体显示:   

2020-04-18 03版视点

80后”民警“背包住村”的担当与奉献
晋江全面开展“背包住村”工作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 万广朋 通讯员 陈耀宗

上个世纪90年代,福建晋江刑警坚持“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1999年,国务院授予晋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传遍大江南北。

新时代,晋江市公安局弘扬传承“背包”精神,不断探索创新推出社区民警“背包住村”模式,让“背包”精神在乡村社区落地生根,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晋江两岸,“背包住村”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记者发现,“80后”社区民警已经成为开展社区基础工作的中坚力量。

褪去刚入警时的青涩,30岁至40岁的“80后”社区民警工作经验丰富、精力充沛、家庭稳定,“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成为他们的共识。

担当——

“这个担子我必须扛起来”

1983年出生的江成健是陈埭派出所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工作了13年。江成健刚做社区民警时,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多样:接处警、办案、基础信息采集、隐患排查……那时候社区民警的大部分精力被接处警、办案占用,没有太多精力开展社区基础工作。

社区民警专职化以来,尤其是“背包住村”工作开展以来,江成健全身心扑在村里,尽快补齐社区基础工作的“欠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江成健第一次“背包住村”前,教导员王炼武送给他的话。

“我住在村里,24小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形象,更代表着公安民警的形象,我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群众对人民警察的看法,这个担子我必须扛起来。”江成健说。

江成健的辖区制鞋制衣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外来人口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压力很大。

从大年初二至今,江成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接到取消假期的通知后,江成健第一时间退了回老家的高铁票。“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这个关键时期,我必须坚守在社区。”江成健说。

江头村是陈埭派出所辖区最大的村,企业多、流动人口多。作为江头村的社区民警,江成健的压力不小。几经探讨,江成健决定将村里的巡逻队员、志愿者组织起来,划分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对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特别是重点疫区流动人口进行摸排、登记、上报,真正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管住人”成为社区民警工作的重点。

37岁的磁灶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青福已经在社区民警岗位上历练了11年。即使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社区民警,整个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给王青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做入户调查工作中,辖区吴大爷拒不配合,态度恶劣,“我家没什么情况,赶紧走”。面对不理解的群众,王青福将疫情形势、防控预案、风险隐患一一讲清楚。经过耐心解释后,吴大爷终于松口,配合民警做好了情况登记。

使命——

全身心服务群众

80后”社区民警有哪些优势?

“‘80后’社区民警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处理起问题来得心应手。”灵源派出所“80后”社区民警林海鹏说。

“我们现在应该正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不会像刚入警时手足无措,我现在每天都充满活力,总是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得更好。”江成健说。

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呢?得益于“背包住村”工作机制,江成健把“最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老兄弟”。

没有下村之前,江成健也尽心尽力开展基础工作,但总觉得和群众的关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都脸熟,大家碰到了也打招呼,也都配合我的工作,但我和群众的关系也仅仅到了这一层面。我不知道群众内心最迫切的需求,群众也不知道我的具体想法。”

“背包住村”工作开展以来,江成健和辖区群众在一次次泡茶谈心中,了解到了各家各户的大事小情。群众也在一次次互动中,看到了他这身警服里面深藏的为民初心。就这样,彼此间“最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老兄弟”。

创新——

“背包住村”和“背包住企”相结合

灵源派出所辖区工厂、企业众多,流动人口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背包住村”工作启动后,灵源派出所因地制宜,创新开展“背包住企”工作。

灵源派出所社区民警林海鹏住进了辖区夜视明反光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有两栋住宿楼,住着100余名工人。第一次在公司食堂吃饭,林海鹏打完饭坐下来,工人都好奇地瞄他,却又不敢靠近他。

“总有胆大的工人,他们和我坐一桌后,知道我是住企民警,是为他们服务的,就一下子传开了。第二天,大家都主动围坐过来,和我谈天说地。”说起第一次和工人一起吃饭的情景,林海鹏忍不住笑了。

晚上,林海鹏会利用熄灯前的时间,一个屋一个屋串门,“混个脸熟,得让大家知道我就住在他们身边”。

辖区红晟鞋业有限公司有700余名工人,大多来自河南、云南、贵州等地。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方言,加上年轻气盛,工人间的矛盾纠纷一直不断。林海鹏格外关心这家企业。

2月中旬以来,红晟鞋业有限公司开始陆续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是摆在林海鹏面前的首要问题。返岗员工体温测量、健康码扫描、宿舍重新分配、生产生活区域消杀……林海鹏带领辅警、社区工作人员、公司负责人一丝不苟地做好这些基础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来之不易。作为社区民警,更要坚守岗位,守好疫情防控社区防线。”林海鹏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