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90后”民警“背包住村”的成长体验
时间:2020-04-24     字体显示:   

2020-04-17  03版 视点

90后”民警“背包住村”的成长体验
晋江全面开展“背包住村”工作系列报道(上)
□本报记者 万广朋

“白灼明虾、鱼、笋干炒肉、素炒青菜、米饭。”

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陈埭派出所社区民警张荣桂,对自己背包入村后在群众家吃的第一顿饭记忆犹新。

“我在别的地方也吃过这些菜,可唯独在群众家吃的那一次,觉得格外入味儿。”这位“90后”小伙说。

201910月,晋江市公安局在全省首创社区民警“背包住村”模式。社区民警背着装有工作用品和基本生活用品的背包,每星期最少在辖区群众家住一晚,和群众同吃同住,付费解决食宿,一个月换一家,面对面了解群众所需、心贴心服务群众、点对点解决实际难题,真正把基础工作做到了群众家里。

“背包住村”工作刚开始推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

有的社区民警担忧,“是不是太扰民了”“群众会不会接纳我”“我该怎么敲开群众家的门”……

有的群众担心,“这不会是形象工程吧”“应该坚持不了多久的”……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晋江市的大街小巷、村屋农居,深入了解了社区民警“背包住村”工作开展以来,晋江市公安局社区、农村基础工作发生的变化,感受晋江市公安局社区民警特别是“90后”这一年轻群体,他们的成长与困惑、初心和使命、担当与奉献。

“背包住村”初体验:

紧张、忐忑,心里没底

如何敲开群众家的门?面对这个问题,有些“90后”社区民警刚开始都忐忑不安。

张荣桂在陈埭派出所干社区民警已经5年了,大家都说,他在“90后”社区民警里,基层工作经验算丰富的了。即便如此,当第一次听到要开展“背包住村”工作时,他依然觉得心里没底。尤其听到辖区张大爷那句“来住一晚有啥意义?肯定是形象工程”之后,他更犯怵了。

但这也激发了他倔强的一面。张荣桂心一横,决定选择张大爷家作为自己的第一户入住家庭。

“我必须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相信,‘背包住村’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张荣桂说。

刚住进张大爷家时,双方显得都非常拘谨。后来,张荣桂发现张大爷的儿子喜欢下象棋,就利用休息时间陪着他儿子下象棋,张大爷则喜欢在一边“围观”。

没几天,双方相处得融洽起来。一个月后,张荣桂换到了第二户入住家庭,张大爷还打电话“预约”,让张荣桂下次一定再去他家里住。

面对同样的问题,磁灶派出所社区民警吴伟平压力小了许多。当这个“90后”把“背包住村”工作介绍给辖区群众时,群众拍手欢迎,争先恐后想让他住进自己家里。

控制好自己内心的忐忑后,吴伟平对于自己的第一户入住家庭有了独特考量。

“我最终选择了村治保主任苏世宝家。我之前也常和他一起处理村里的事情。双方比较熟悉,他也关心支持理解公安工作。这样更有利于我融入他的家庭,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背包住村”促成长:

调研、宣传,心沉下去

吴伟平刚住进苏世宝家,苏世宝就把村里一个老大难问题摆在他面前——由于324国道穿村而过,人员来往复杂,拉客招嫖违法行为多年来一直存在。

吴伟平住村以后,沉下心来调研,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他向上级申请,在国道沿线找了一个店铺,设立了一个临时警务室,并带领巡逻队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打击工作,接连侦破3起组织卖淫案。

如今,临时警务室的警灯依然闪烁,拉客招嫖现象在村里已经绝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辖区群众对吴伟平的“背包住村”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115,吴伟平结束了在苏世宝家一个月的住村工作,准备去第二户家庭。看着收拾背包的吴伟平,苏世宝十分不舍地说:“你来我家住之前,我喊你吴警官,现在我都叫你老兄弟。之前,你来我家是客人,现在你是我的家人啊。”

1992年出生的肖清萍是陈埭派出所最年轻的社区民警。虽然已经做了两三年的社区工作,作为女性,肖清萍刚听到要“背包住村”时还是有点为难。

所里考虑到女性社区民警的实际情况,表示她们住村时在村里工作到晚上10点半,可以回派出所值班室继续值班。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到村里开展基础工作没问题,但要和群众同吃同住,我一开始是抵触的。”肖清萍说,“后来,教导员找我谈心,他鼓励我勇敢迈出第一步,要向群众敞开心扉。”

肖清萍硬着头皮和辖区群众宣传“背包住村”工作,没想到,群众反应热烈,都热心地拉着她回家。

“那一刻有点受宠若惊,也真实体会到了所领导的深意,只要我向群众敞开心扉,群众一定会积极主动接纳我。”肖清萍说。

战胜自己,走出“舒适圈”,这是“背包住村”给肖清萍上的重要一课。

“背包住村”解困惑:

学习、提升,心生信任

面孔稚嫩、阅历缺失、经验不足,这些是“90后”社区民警在处理家长里短时普遍存在的短板。如何克服短板,这些“90后”想尽了各种办法。

“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我会向村里的老人协会求助,当老人出面协调时,当事双方一般都会听进去。”张荣桂说,“我目前能做的就是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早日补上短板。”

《江城警事》是吴伟平很喜欢的一部电视剧。“主人公杨先是名社区民警,他有使不完的热情、用不尽的小智慧。”吴伟平说,“我在住村过程中,其实也在向他学习,群众也给了我很积极、正能量的反馈,这都使我动力十足。”

“‘背包住村’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民警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了这不是一阵风的形象工程,而是一项长期开展的为民工程;辖区群众也敞开大门,热情欢迎民警入住,打消了民警心中扰民的担忧。这一来一回间,是警民关系的深度融合,更是社区基础工作的再次夯实。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精做细‘背包住村’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晋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森建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