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为筹赌资 男子假租车真诈骗
时间:2020-03-23     字体显示:   

2020-03-18 10:15:57

中国网海峡频道318日讯“我早知道会有这一天。”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正在泉州市鲤城区某车行与他人聊天的黎某(男,37岁,福建三明)平静地说,316日上午在泉州市鲤城区一车行内将犯罪嫌疑人黎某抓获。

来自三明市的黎某从年少时就开始在泉州一带务工打拼,今年已经是其在泉州的第二十一个年头,泉州已经成了其名副其实的家乡。靠着自己的口才黎某慢慢在汽车销售圈里闯出了点名堂,在汽车销售市场兴旺的前些几年里,着实赚了不少钱。

2018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黎某通过朋友接触了网络赌博,不想没多久黎某就沉迷于赌博“游戏”之中,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然而十赌九输,仅短短半年中,黎某就输掉了五十多万。为了翻本,黎某开始向周围人借钱,刚开始大家都愿意把钱借他,而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黎某沉迷赌博的事慢慢在圈子里传开了,再加上黎某迟迟不还钱,大家都不敢借钱给他了,但此时的黎某因沉迷赌博已无心工作,便被公司开除了,而其个人财务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黎某一心想着能翻本,四处搞不到钱的黎某就开始将主意打到圈子内经常在说“租车诈骗”。201912月,黎某从微信朋友圈中找到一家晋江市青阳街道的租车行,谎称将租车去德化办事,便在车行内租下了一辆商务车。

提到车辆的黎某随即未经车行同意擅自谎称车主托其卖车将该车卖给泉州丰泽的另一家车行,并预收五万元定金,等车主办理过户手续再收取剩余车款。

租车行店长许先生在黎某租车几天后突然发现车的定位在河南省,顿感不妙,随即联系黎某才发现黎某已失联。许先生赶紧先行赶到河南省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经河南警方核实,原来该车因黎某迟迟未带车主到车行办理过户手续且联系不到黎某,便被已付车辆“定金”的泉州丰泽车行转手卖掉,随后又辗转到了河南省某车行。因该车可能系赃物,当地派出所先行将其扣押,并告知租车行到犯罪地报案。

租车行店长许先生随即向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经侦大队民警经审查后立案,带着相关手续到河南将赃车取回,归还受害者,并对嫌疑人黎某进行研判展开抓捕。经侦查排摸,在泉州市鲤城区某车行抓获犯罪嫌疑人黎某,黎某对其假租车真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其所得的五万元赃款也已然在赌博中输光。目前,黎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晋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示:汽车租赁作为一项新兴的服务行业,骗租汽车后变卖的犯罪行为时有发生。这种作案手法并不新奇,甚至有点“土”。之所以能够屡次得手,一方面是因为租车公司对租车人的个人身份资料等信息审核不严,导致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另一方面,租车公司对车辆监管也存在漏洞,没有对车辆轨迹进行实时监控,被租车辆离开区域、失联等情况监管核查不到位。出租车辆有风险,认真审核租车人信息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被骗,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警,GPS也不是万能的,万一拆除了要追回就困难。承租者没有处分车辆的权利,民间借贷公司取得的租赁车属于合同诈骗的赃物,警方可以追回并归还物权所有人,所以贷款公司也要认真核查,防止“人财两空。”此外对来历不明、手续不全的车辆,二手车行不要贪图便宜,不然等来的不单是车钱两空,还可能获刑。(通讯员刘彩虹)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