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粮仓 烽火内坑 ——“学党史跟党走?大手拉小手”活动
时间:2021-03-18     字体显示:   

  三月的晋江,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趁着迷人好时光,3月13日,在团市委、内坑镇政府的协调帮助下,晋江公安团委携手市育婴院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大手拉小手”活动。

  下午2点左右,晋江市公安局政工室主任庄飞虎,市育婴院院长洪佳雯,团市委学少部部长陈维维带着“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和育婴院小朋友们来到“红色粮仓”。

  第一站走进革命老区内坑镇。内坑原名“梨坑”,拥有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镇机关“党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亭顶村“红色粮仓”、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黄塘榕树下党小组等9处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区,被确定为晋江市“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教学基地”。

  

  

  

  

  

  

  作为小主人的升文小学少先队员已经等候多时,他们热情地与“厝边警察”、育婴院小朋友们手拉手结对,共同接受红色教育,学习红色精神。

  在泼画基地,大家仿佛进入现代艺术与古早记忆融合的“私人博物馆”。这里收藏了许多历史资料以及蕴含侨村记忆、乡愁的老物件。小朋友们在这里倾听育婴堂历史故事,观看老物件,以此了解那些尘封的过去。

  回到红色粮仓,这是一座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闽南古大厝,曾是地下联络点、战备物资供应站。面对基地内摆放的栗桶、风鼓、扁担、篮子等农具,小朋友们展现了浓厚的兴致。“这个会转的是什么呢?”小梓裕拉着手边的“厝边警察”叔叔阿姨询问,势要得到答案。然而这个问题也难倒了我们的志愿者,只好询问基地内的讲解员,让她满足小梓裕的好奇心。

  进入同学党史环节,亭顶老年人协会会长曾火炎以浑厚的嗓音、幽默的语言讲述了革命年代艰苦奋斗的故事,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接续努力。

  

  在本次活动中,少先队员还组队参加拼图竞赛,通过参与拼凑内坑红色地图,加深对这片红土地的了解,并且参观少先队活动室,了解内坑的光荣历史和身边的英勇先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晋江公安“厝边警察”也抓住时机带来了一堂趣味的安全宣传课。有趣的问题、多种多样的交通标志、可爱的小礼物……少先队员纷纷举手竞答,与内坑所民警陈山金热烈互动。

  

  

  

  

  活动第二站来到了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是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系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大家参观特色不一的专业教室,引发育婴院孩子们对大学的向往和未来的憧憬。“大学可以带手机吗”“我也是学室内设计的”“哇,这些汽车好酷啊”……听着他们的聊天内容,洪院长和校领导、老师同学们都欣慰地笑了。

  大家还参观了校史馆,聆听了大学创始人吴金营“三十年计划”的励志故事。这位在部队淬炼,经历过战火洗礼的老人,通过三十年时间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培训学校发展到现在,其决心、其信仰、其精神,更是让我们敬佩不已。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小朋友们也不禁思索起了自己未来的“十年规划”。

  7

  

  

  

  

  

  活动在余晖中接近尾声。希望通过“党团队”三级联动,同游“红色粮仓”基地、同学“烽火内坑”党史、同上“警察故事”微课、同逛泉大校园交流等,引导“厝边警察”公安青年民警、辅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孩子们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共同为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添砖加瓦。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