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微信好友借钱最好通过电话和视频进行确认
时间:2019-05-13     字体显示:   

    随着大家的防骗意识不断提高,微信上若有好友来借钱时,不少人都会多个心眼,要求对方发语音验证下,毕竟“熟识的声音”比“冰冷”的文字更让人觉得靠谱。可你知道么,现如今微信语音也能被“克隆”了。12月1日,太原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太原网警巡查执法”发布警情提醒,目前相关警情已经在外省出现,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的董女士收到父亲的微信留言。“我在超市买点东西,没带钱,你给我转200元吧。”董女士一想,父亲手机上没绑卡,平时消费都是用现金,可能真忘带钱了。想到网上诈骗常有,谨慎的董女士随口问了一句:“爸,是你吗?”“是我!”很快,董女士收到了语音回复。她一听,确实是父亲的口音。便转了200元过去。但董女士还不知道,自己受骗了……下班回家后,董女士问父亲去超市买啥了?父亲诧异:“今天在家看孩子,我没去超市啊!”

    经仔细向父亲询问,董女士发现自己确实是遭遇了骗局。尽管钱不多,但是被骗的董女士非常懊恼,电视、报纸、网络上经常看到各种骗局,自认为谨小慎微,没想到骗局临头就因为少打了一个电话还是中招了。案发后,董女士选择了报警。

那么此类骗局中,骗子是如何实现语音“克隆”的呢?警方介绍,首先骗子利用软件植入木马盗取“猎物”的微信号,随后再购买“克隆微信”的软件,利用克隆出来同样的微信号实施诈骗。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登录这种克隆微信后,其操作界面和微信如出一辙。自己微信中所有的联系人和朋友圈内容都在,还可通过软件进行添加、删除微信好友等操作。“一键转发语音”功能,不仅可转发自己发出的语音,好友发来的或群聊中的任何语音消息都能被一键转发。此外,这类软件中有朋友圈的多项“增强功能”,比如,在微信通讯录中选择一个好友,查看其“个人相册”,可“相册批量复制”,“克隆”一个朋友的朋友圈只要短短几秒钟。更出人意料的是,不仅是好友的朋友圈,就算是陌生人,不用添加好友,也可以进行“克隆”。

    在此,警方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非官方微信客户端,此举是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最有效的手段。遇到微信好友借钱或其他需要资金支付的情况,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确认,如果碰到模糊不清的语音,一定要进行仔细求证。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若发现好友微信账号被盗,应及时进行被盗投诉,通知好友第一时间冻结账号,并转发周知其他用户切勿上当。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