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 一揽子政策措施
时间:2023-04-24 19:08 浏览量: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巩固 拓展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办规〔2023

    各县 (市、区 ) 人民政府,  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各大企业,  各高等院校:

    《泉州市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政策措施》已经市 同意,  现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  认真组织实施。

     

     

     

     

     

    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4 10  

    (此件主动公开)


     

     

    州市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 揽子政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 神,  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两会以及市委、市政府工 部署,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 强信心、干劲,  激励市场主体增产增效,  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   制定以下措施:

    一、持续加大税费优惠力

    (一) 全面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   2023 1 1  日至 2023 12 31  日,对月销售额 10 万元以下  (含本数)  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免征增值税;  增值税小规模 纳税人适用 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 1%征收率征收增 税;  适用 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  减按 1%预征率预缴增   允许生产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 5% 抵减应纳税额;  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 加计 10%抵减应纳税额 。〔 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税务局,  各县(市、区) 人民政府,  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 区管委会。以下均需各县(市、区) 人民政府,  泉州开发区、 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落实,  不再列出

    (二) 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继续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保应退尽退、及时退付。(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 务局,  市财政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 ) 全面落实国家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 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 50%的税额减征资源税、 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 (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执行期 限至 2024 12 31  日。(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务局)

    (四) 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落实国家、福建省和我市有关优惠政策,  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 费费率、工伤保险费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 2023 4 30  日。( 办 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税务局)

    () 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对 5 个特困行 业的失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所属期为2022 4 月至 2023  3 月费款);  对 17 个缓缴扩围行业的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 缓缴 (所属期为2022 6 月至 2023 5 月费款)。  阶段性缓缴 社会保险费政策到期后,  用人单位可在 2023 12 月底前补缴缓 缴的社会保险费款,  期间免收滞纳金。(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单位:  市税务局,  市人社局)

    、强化金融服务水平

    (六)  引导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平稳接续过渡。推动进一步 无还本续贷产品覆盖面,  缓释市场主体疫情恢复期偿债压力。继续加大随借随还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支持市场 主体降低融资成本。(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人民银 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  市金融监管局 )

    () 加大中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引导协助企业积极争 建省中小微企业争优争先争效专项资金贷款(第一期规模 100 亿元)。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支小支农政策性功 能, 积极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三农主体 1000 万元以 下的融资保业务,  力争将年化平均担保费率降至 1%以下。不 断推动银担深化互信合作,  建立健全银担分险机制,  积极创新 担业务产品,  大力推广见贷即保的批量化担保业务,扩大 担保业务规模。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不断简化优化审批手续, 减少重复尽职调查,  减少或取消反担保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 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责任单位: 金融监管局、财政局)

    ()持续健全政银企担一站式融资月度对接机制,深入 开展百名行长进万企融资促进活动,  支持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获得融资,  2023 年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 100 场,新增政银 融资企业白名单”1500 家。(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   市金融监管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 )

    () 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 大对优质民营房企、保障性住房租赁市场等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落实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  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指导方法人银行用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上调和过渡期延长政策 合理增加房地产贷款投放。落实好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 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贴近个 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下限投放住房按揭贷款,  满足居民家 理购房需求。(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人民银行泉 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  市金融监管局、住建局)

    ()推广乡村振兴贷、信贷直通车服务等农业农村金融 产品,  以及商贸贷”“ 外贸贷”“ 台企快服贷等商务领域金融产 覆盖面。(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务局、财政局)

    (十一) 继续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支持,  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 支持工具政策,按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 提供资金支持。管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 持续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围 绕制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领域开展金融支持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大专项行动,  加强跨部门几家抬,激 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  加大首贷、信用贷支持 力度推动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   市金融监管局)

    (十二) 对 2022 年第四季度到期、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 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贷款正常计息,  免收罚息,  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 2023 6 30  日。(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人民银行 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  市金融监管局)

    (十三) 积极响应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要求,  着力稳定 自身负债成本,  并将 LPR 嵌入内部价格传导链,逐步提升贷款定 价能力,发挥 LPR 对贷款利率的方向性和指导性作用,释放 LPR  改革效能,  推动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办理方式: 请享受,  责任单位: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

    (十四 ) 提升资本市场融资服务能力。抓住全面实行股票发 行注册制机遇,  加快资本市场融资步伐,  持续加大对拟上市企业 的培育孵化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 再融资支持我市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股权和债权再 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对完成改制企业,  给予最高 50 万元奖励; 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奖励最高 80 万元、区域性股 权交易市场挂牌奖励 50 万元;上市辅导备案奖励 100 万元、境外 上市回奖励 500 万元、上市申报奖励 100 万元、上市最高奖励 300 万元。(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金融监管局、 政局,  泉州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完善政府引导型母基金架构。推动市本级、各县(市、  )、市级国资集团公司三层次设立母基金,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 期的政府引导型基金链条,  撬动投资机构、社会资本开展风险投资和投早、投小、投新。鼓励各类投资、创业投资机构在泉 举办论坛和交流活动,  市政府按实际支出给予 50%补贴,  最高 超过 30 万元。(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金融监管局 财政局)

    三、稳定工业生产

    (十六) 助力企业抢单拓市场。鼓励各级工信部门分行业 牵头举办(含承办) 各类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业产品 对接活动,能早尽早、应办尽办。全力推进国潮泉州职业 装专项行动,  按季度开展职业装采买竞赛。落实省上手拉手 需对接奖励政策,对 2023 年通过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开展的 手拉手供需对接活动,  参会工业企业达 25 (含)  ~ 50 家、  50 家及以上的分别给予举办方每场 5 万元、  10 万元奖励 (办理方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十七 ) 实施龙头企业固链延链强链工程,  鼓励策划实施增 资扩产项目。推动各地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招商,  活用民企部门招 前期工作经费,  对招商落地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的县  (市、区)  民企部门,  在前期工作经费上予以奖励。(办理方式: 享受,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十八)  落实省上支持企业入规升级政策,引导小升规 企业入驻省工业企业供需平台,  对纳入小升规培育库的 2023 年新投产纳统的规上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  省级财政 给予每家 5 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第一季度新投产纳统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每 10 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当年度新增纳入省工业战略 性新兴产业年报库的企业,由受益财政给予每家 3 万元配套奖励。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十九) 实施服务型制造示范工程。深化服务型制造示范 市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2025 12  31  日前,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 一次性分别给予 50 万元、30 万元、20 万元奖励,  对晋升为更高 级别的示范企业 (平台),  给予补足差额奖励; 对获得国家级工业 遗产、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企业,  一次性分别给予 50 万元、 30 万元奖励。(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二十 ) 鼓励企业发展工业设计。2025 12 31  日前,   获得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企业,  一次性分别给予 300 元、100 万元奖励,  对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晋升为国家级的企 业给予补足差额奖励;  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的企业  一次性分别给予 50 万元、30 万元、20 万元奖励,  对晋 升为更高级别的工业设计中心,  给予补足差额奖励。(办理方式: 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二十一) 支持工业设计特色活动。2025 12 31  日前, 行业协 (商) 会、制造业企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开 展工业设计大赛,  按活动实际费用不高于 50%给予奖励,  最高 超过 20 万元;  支持行业协(商) 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组 制造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工作坊(营) 活动,  给予组织方每场最高不超过2 万元奖励,每个组织方累计最高不超过20 万元奖励, 每场给予制造业企业最高不超过 3 万元的奖励。( 办理方式:  申请 享受,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二十二) 支持入驻工业园区标准化试点园区企业发展壮 大。降低入园企业租金成本,  对企业入驻试点园区项目首年度租 全额减免。鼓励入园企业上新设备、增资扩产,  由受益财政按 20%的比例给予补助。(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工信局、财政局)

    (十三)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高企培育行   扶持科技型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2025  12 31  日前,对重新认定或直接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 每家 20 万元奖励。( 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科技局 )

    (二十四) 加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2024 4 14  日前   对企业向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所产生的费用,  按其实际发生的 技术交易额给予最高 30%的创新券补助,  每家企业每年度申领创 新券不超过 50 万元(创新券的使用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 技术许可、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5 个方面)。(办理方式:   申请 受,  责任单位:  市科技局)

    (二十五)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企业今年新吸纳登记失业 年以人员就业且签订 1 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本企业参加企 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失业保险的,可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  其签 1 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 医疗保险,  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开展百场线上招聘会,  加大 网络招聘活动支持力度。(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 社局)

    (二十六)落实省上关于电压等级不满 1 千伏的工商业用户, 参与现货市场交易的,  不承担辅助服务、成本补偿等市场分摊费 政策,  执行期限至 2023 12 31  日。(办理方式:  免申即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

    (二十七) 继续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  对年上缴 会经费少于 1 万元(不含)的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实现全额返还,  2024 12 31  日。(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 总工会)

    (十八) 综合运用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 购等措施,  支持中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2023 年实施的政府采 购项目,  采购人可以结合项目实际,  给予中小企业不低于采购 同金额 50%的预付款,  付款比例和支付时间应当在采购文件和 采购合同中予以明确。加强各级预算单位的预算和需求管理,   额采购项目 ( 200 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 万元以下 的工程采购项目 ),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 将超过 400 万元的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 段性高至 40%以上的政策延续到 2023 12 31  日。政府采 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  应当执行政府采购政策。采购人要规范资格条件设置,  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   采取项目整体预留、合理预留采购包、要求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 成联合体、要求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分包等形式,  确保中小企业合 同份额。(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财政局)

    (十九) 着力降低市场主体用水成本。延续欠费不停供 惠企政策,  对暂时缴费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请缓缴费、污水处理费、生活垃圾处理费,最迟于 2023 12  31  日前缴清,  缓缴期间免收违约金。(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位:  市自来水公司)

    (三十) 缓解企业用电缴费压力。持续深化 e 金服平台 ,鼓励支持企业使用 e ”“ e (信用证)”“ e ”“ e 等金融品,  缓解电费缴交压力。大力推广泉电 e 服务 模式,  优化典型设计方案和业务流程,  引导中小微企业采取设备 租赁、以租代售的业务模式,  着力缩短企业办电时长和一次性投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

    (三十一) 推进市场主体歇业备案改革。将备案试点工作 至泉州全域,降低市场主体的维持成本。(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位:  市市场监管局)

    (三十二)优化企业信用修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企 信用修复八条措施,  事前推行提醒公示、微错容纠,  审慎对企 业实行列异列严,  主动引导企业将失信行为纠正在被列入失信名  事后拓宽修复渠道、缩短审批时限,  推行免申主动修复、放宽修复期限、容缺预审,  全面快速服务企业移出失信名单,   进企业快速修复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和商务活动,  有效激发 市场力。(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四、加快服务业复

    (三十三) 加大服务业引导资金对困难行业支持力度。指导 业积极申请 2023 年度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打造一批 鲜明、产业融合度高、品牌效应显著、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 应的文旅项目,  促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产业恢复发展;   设原产地冷库、冷链物流集配中心、末端冷链配送网点和冷 链物流信息化平台等项目建设,  构建冷链物流设施网络;  支持 港区及其后方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智慧港区物流公共信息 平台以及港铁联运配套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促进现代物流发展。 (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发改委、财政局)

    (三十四) 加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奖补力度。开展 2023  度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申报和认定,  重点支持数字服务、 金融务、健康服务、体育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现代服务 聚区,  给予一定的扶持补助。(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   市发改委、财政局)

    (三十五) 支持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2025 12 31 日前,对 2 年内仓配一体化项目投入不少于 300 万元的物流企业 按仓配设设施实际投入不高于 5%给予补助,  单家企业补助最 不超过 100 万元;  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物流示范园区,  一次性分别给予 100 万元、  50 万元奖励 ( 办理方式:申请享受,  责任 位:  市工信局)

    (三十六) 2023 4 1   (含当日) 以后取得旅行社业 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  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享受暂退或暂缓 交纳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  补足保证金期限延长至 2024 3  31   (办理方式:申请享受,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财政局, 州银保监分局)

    (三十七) 引导旅行社用好用足省级入闽奖励、市级地接扶 持叠加政策。对组织市外游客来泉旅游,  且游客在泉州本地住宿 1 (含)以上的辖区内旅行社给予分档奖补,奖励资金按照 达提速兑现。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 会活动、会展活动等委托旅行社组织实施,  在规定标准和限额内 凭旅行社发票报销。(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局,  市总工会)

    、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

    (三十八) 健全金融工作联合调度机制,  完善金融机构综合 评价制。加强对餐饮、娱乐、文旅、零售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 体工商户金融帮扶。设立首期规模 5 亿元增信基金,  撬动中小微 企业信用类融资。(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金融监 局、商务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

    (三十九) 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落实汽车购车补贴政策 , 各县(市、区) 开展汽车下乡惠民巡展活动,  满足居民企业消费需求。推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  鼓励各县(市、区) 开展 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   市商务局、财政局)

    (四十) 对购置日期在 2023 1 1  日至 2023 12 31   日期间内,  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 (含增程式) 车、燃料电池汽车,  免征车辆购置税。( 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 单位:  市税务局,  市财政局)

    (四十一) 进一步完善实施加快民航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对 晋江国机场新开通国内定期客运、货运航线等加大扶持力度  持续育壮大航空运输市场。( 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发改委、财政局)

    (四十二) 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适当放宽限购限售政策,  优 化限购区域、购房套数等住房消费领域限制性政策。执行首套房、 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和优惠利率,  提高放款效率。实施差异化购 房政策,  支持多孩家庭和新市民购房需求。鼓励各地举办房产推 介会,  支持团购在售商品住房,  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推出更多 惠活动。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  降低垫资解押的利息成本,  卖旧买新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广房票安置,提升区域活力, 提振土拍和市场交易信心。(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住建局、资源规划局、金融监管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泉州银保监分局)

    (四十三) 支持开展重点促消费活动。鼓励组织开展汽车、家电、建材等各类产品及商超大型综合促消费活动,  配合活动发 电子消费券, 对发放消费券资金给予补助。( 办理方式:  申请享   责任单位:  市商务局)

    (四十四) 支持商贸企业培优扶强。对当年度实现社会消费 品零售额达到 5 亿元且增幅达到 20%的限上商贸企业 (不含电 企业),  给予最高 3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单位:  市商务局)

    (四十五) 支持电商企业培优扶强。对 2023 年度实现社会  消费品零售额达到 1 亿元的限上电商企业,  增幅为 20% (含)  ~  30%(不含)的给予最高 3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增幅达到 30%(含) 给予最高 5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  位:  市商务局)

    (四十六) 加大对货运企业扶持力度。2022 年新纳入的我市 规模以上道路货运企业,  且符合《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企业一套表 统计查制度》中规模以上道路货运企业条件的道路货物运输企 业,  给予一次性奖励 5 万元 。现有规上企业 (2022 年初已被纳入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的道路货运法人 ) 在 2022 3 3  日至 2022 12 31  日期间新购置的道路 物专用车辆( 以车辆行驶证注册登记日期为准),并已在我市取 道路运输证》,  核定载重量(或准牵引质量) 在 30 吨及以上 辆车补助 1.2 万元,  核定载重量(或准牵引质量) 10 吨及以 上且 30 以下的每辆车补助 0.6 万元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责任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财政局)

    (四十七) 加大对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扶持力度。对 2022 2025 年符合建设标准并投入运营的新建或改建的乡镇综合运 输服务站,每站按建安工程投资额的 8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 30   省、市补助合计不超过项目建安投资。( 办理方式:  申请享   责任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六、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四十八) 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  债券、央预算内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项目储备和资金争  取工作  积极争取高质量发展融资专项,  推动一批补短板、调结  构的项目建设,  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带动社  投资增长。(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责任单位: 市发改委、财政局 )

    (四十九)支持省技改项目融资。对 2023 1 1  日至 2023  12 31  日期间提款部分,  在省级财政给予 2%贴息的基础上, 市级财政再给予 1%的贴息支持,  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 1 年。( 办 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工信局)

    (五十 ) 支持海洋加工生产线建设和成果转化。海洋健康食 品类、水产预制菜生产线购置费 20%奖补,最高奖补 100 万元; 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生产线按购置费 30%奖补,  最高奖补 150  元。对海洋企业贷款实行贴息补助,  最高贴息 75 万元; 联合农村 信用社单列 30 亿元信贷资金专项支持涉海涉渔主体发展,贷款利 率最低优惠至 LPR 下调 50 BP。支持石狮国际食品城等园区水产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  综合利用各项扶持政策,  引导企业增 扩产制定行业标准、建设电商平台和冷链设施。( 办理方式:  申 享受,  责任单位:  市海洋渔业局)

    (五十一) 支持水产工厂化养殖基地建设。鼓励各地集聚 地、人才、资金要素,  积极发展标准化、高效化、生态化、节能 化水产工厂化养殖。封闭式循环水工厂化养殖按养殖水面 600 / 米、普通工厂化养殖按养殖水面 150 /平方米进行补助,   项补助不过投资额50%  补助上限 60 万元。支持符合条件的 水产工厂化养殖项目申请设施农业用地,  在用地指标使用上给予 优先安排  生产用水按照最优惠标准收费;  符合省重点项目条件 的项目,  支持纳入省重点项目盘子,  享受相应用地指标配置支持 (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海洋渔业局、资源规 局、发改委)

    (十二) 加快海上牧场建设。对远洋渔获物上岸予以 200 /吨奖补; 深远海养殖装备按中央补助的 30%叠加补助, 单台套 补助上限 200 万元,  重力式深水网箱单标准箱补助上限 6 万元; 近海高值类养殖投资超 100 万元的,  按投资额 30%补助,  补助 上限 30 万元;  新开发利用养殖空间的,  按每公顷 5000 元进行补 助。  2023 8 16  日前,  为全市大中型海洋捕捞渔船提供高通 量船载卫星宽带终端设备 1 套,连续 3 年每年提供至少 20G 流量 补贴。(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海洋渔业局)

    (十三)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因城施策、精准施策,  构建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  以更 力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提升市场信心。加快供地 节奏,  细分片区均衡供地,  优化土地出让条件,  完善周边路网 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靠前服务,  推动房地产项目加快 资建设。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白名单制度,予以白名单企业 金融方面支持,  灵活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保函置换商 品房预售监管资金,  在保障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正常 交付的前提下,  合理释放监管额度资金。(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位:  市住建局、资源规划局、金融监管局,  泉州银保监分局、 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十四 ) 加强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各县 (市、  区 ) 应 对照国家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 以下简称计划指标)  的 件,  配合市发改、工信、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做好前期工作, 取将重点产业项目纳入国家、省级重大项目清单,  由上级直接 配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加快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  通过 存挂钩获得更多土地利用计划指标,  保障一般项目用地报 求。各县 (市、区 ) 尚未产生 2023 年计划指标前,  可按上一年度 本地用审批总数的 25%先行预支计划指标报批用地。市级预留 100 公顷用林指标,  用于保障市级 (含) 以上重点项目用林需求, 审批时限,  为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创造条件。( 办理方式:  免申 即享,  责任单位:  市资源规划局、林业局)

    (五十五) 提速项目环评审批,  实行一个窗口改革,  提升行政审批窗口管理和服务水平。对市重点建设项目,  开辟环评审 批绿色通道,  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等支持措施,   时间。强化项目责任分解,  专人跟踪、靠前服务、调度跟进, 项目环评审查等前期工作。(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责任单位: 生态环境局)

    (五十六) 推进工业标准地工作。对新建工业项目,   地出让时明确每块建设用地的投资、建设、税收、能耗、环境等 标准,  建成投产后,  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通 过事发布标准,  企业对标竞价,  减轻企业负担,  降低制度性交 易成本。(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位:  市资源规划局)

    (五十七) 支持县(市、区) 能耗指标交易试点和能耗双控 协作,  对能耗单列重大项目用能、原料用能及可再生能源电力消 费不纳入能耗强度和总量考核。( 办理方式:免申即享,责任单位 工信局)

    、全力稳外贸稳外资

    (五十八) 鼓励企业多渠道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境外线 下展会,  对外经贸企业赴境外参加线下展会的,  按展位费的一定 例给予补助,  提高单家大型机械设备行业企业单场展会补助标 准。举办外贸供采对接会,  搭建外贸出口订单撮合平台,  组织境 采购商(境内办事处代表) 参加市商务局组织的外贸供采对接   对承办单位邀请客商、场地、宣传等费用按其实际支出给予 助。(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商务局)

          (五十九) 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用 外贸贷。积极对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  强化合作,   重点外贸企业、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  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商务局)

    (六十 ) 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提升省级单一窗口+出口 信保政策运用水平,引导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数据授权领 取政策性保单。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  支持保险公司 适度低费率, 提升限额满足率, 助力出口企业防风险、拓市场。 鼓励各商业银行简化保单融资手续及流程,  充分运用跨境金融区 块链平台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推广担保+信保新型出 口信保保单融资模式( 泉信贷)。(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责任 单位:  市商务局)

    (六十一)推动晋江设立汇率避险担保增信机制,缓解 业资压力。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增信 服务,  帮助企业聚焦主业、套保避险。(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单位:  市商务局)

    (六十二) 积极支持企业发行外债。通过市政府专题协调、 培训会、小型座谈、上门走访、  一对一辅导等措施,  引导符 的企业积极探索发行境外债。( 办理方式:  免申即享,  责任单   市金融监管局)

    (六十三 )支持外资企业加快到资(不含房地产、金融领域)。 (含增资) 外商投资企业,  符合到资奖励条件的,  市、县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同时,  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以 分配利润境内再投资我市制造业领域,  外资并购、境外上市企业 返程投资我市,  境外世界 500 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台湾 百大企业来泉设立综合性总部及营运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 结算中心等职能总部,  以及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 进型服务业的外商投资企业,  符合到资奖励条件的,  加大比例 给予资金支持。( 办理方式:  申请享受,  责任单位:  市商务局、 )

    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  加强政策 宣传和解读,  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  实施精准推送、线上办理 免申即享等便利化措施,  确保各项政策应落尽落、市场主体应享 尽享。市发改委要加强对政策兑现落实的统筹跟踪协调,  市政府 查室、效能办适时对各县(市、区 )、各部门政策兑现落实情况 展督查,  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本措施  印发之日起施行,  有效期至 2025 12 31  日止  (文中明确执行期限的政策有效期至 2023 12 31  日止)。


     

     

     

     

     

     

     

     

     

     

     

     

     

     

     

     

     

     

     

     

     

     

     

     

     

     

     

     

     

     

     

     

     

     22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