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28 16:22 浏览量:

    晋江市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英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晋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创新发展,强化实干实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工作意识有所增强,辖区群众法律认意识水平明显提升,镇村两级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显著提高,经济社会事业逐步走上法治化管理轨道,全镇营造法治氛围逐步浓厚。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落实

    镇党政主要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推进具体职责落实。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法治强省部署要求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做好依法行政的工作引领,加强对全镇法治建设全过程的指导,确保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落到实处。

    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工作规则,落实重大问题清单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全面依法治镇常态化工作联络制度,补充完善镇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英林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建立健全法制政府工作机制,强化法治监督机制

    贯彻党对全镇法治建设全过程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制定法治英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工作方案,建立全面依法治镇常态化工作联络制度。全镇依托综治办、司法所组建工作专班,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努力推动镇机关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做好普法教育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规范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应诉职责,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积极应对,开展案件分析及实地走访了解,推动诉源治理、争取诉前化解。在难以化解的情况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及时限,与法律顾问及聘用律师良好沟通,做好诉前调查取证、证据材料及文书提交,确保由负责人出庭应诉,保持与上级部门及法院的联系对接,实时跟踪了解案件进度情况,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三、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援助

    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立足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将法律服务站点、法治宣传队伍和人民调解员建设等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大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强化监督管理,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为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提供公益性、专业性、便民性的法律服务。将“村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活动列为年度工作重点,每月对法律顾问进行严格考评,督促村法律顾问尽职尽责。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坚持降槛扩面、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更好的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增强法律援助工作社会影响力和知晓率,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开展法律咨询,积极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做好困难群众的来访、接待工作,接受群众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

    四、开展八五普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扎实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实施工作,大力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高普法输出力、扩大普法受众面。结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布置,认真抓好“八五”普法规划重点项目,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积极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组织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积极开展依法治镇、根治欠薪、防疫宣传、法律援助、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加强网络媒体宣传,扩大法治教育影响力。在全镇建立了20个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推送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知识;通过以案释法、律师释法、法律答疑等贴近实际的宣传报道,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群众的法律水平和道德素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