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石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时间:2023-04-01 12:29 浏览量:

    2022年东石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2022年,我镇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要求,重点扎实有效推进党的领导、治理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治理、文明执法等方面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镇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下发了《中共晋江市东石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东石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晋江市东石镇委员会 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成立东石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升依法治工作水平。把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部署、推进、督促、考核四个方面同步进行

    (二)坚持依法治镇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一是加强东石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指导作用二是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相关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活动三是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依托政策法规讲解、典型案例宣讲等有效形式,开展针对领导干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普法宣传,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形成“头雁效应”。四是配合市局动员、组织基层领导干部参加执法考试。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和有效期制度。至,以镇党委名义制发的公文共157份,其中应报备的规范性文件7份,报备率100%,合格率100%,更正率100%

    二、着力推进全镇治理现代化

    (一)聚焦重点信访案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每半月召开信访维稳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镇信访维稳工作,切实提升全镇干部对重点时期维稳工作的重视程度。对确定的7户重点信访对象坚持“一人一方案”原则,逐一明确包案领导、包案单位和包案人员,采取相应稳控措施,组织人员持续下访开展疏导化解工作,力争解决实际问题,当前已有3人签订息访息诉协议书。同时要求各工作片区、各村(社区)在做好重点人员稳控的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应急联动工作小组,加强应急处置。一旦出现人员失联或进京上访苗头,第一时间报告,组织前往查找劝返,采取强有力措施将人员劝返带回稳控,确保重要活动期间社会安定稳定。

    (二)推动平安村(社区)创建。组织各村(社区)每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参与创建平安村(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平安志愿者,协同片警及社区巡逻队进行入户宣传,提升居民的观念和法律意识。利用各村(社区)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六守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2021年我镇34个村(社区)有10个村(社区)获得星级平安村,19个村(社区)获评平安村(社区)。

    (三)完善网格化工作机制。每月下达网格平台数据更新指标任务,督导村(社区)网格员开展信息采集,完善提升基础信息的完整率和准确度,逐步把工作细化到网格,网格平台事件上报1588件,已办结1588件,办结率100%,其中与疫情防控、宣传相关的123件。

    (四)及时流转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事件。认真接收反馈群众的反映事件,保证群众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同时对诉求件做进一步的跟踪回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群众稳定在基层。2022111共接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下达给我镇的便民事件共计957件,及时处置反馈957件,办结率100%

    (五)深化改革推广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开展协管员业务培训,强化“流动人口+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实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服务目标。

    (六)多边协同开展防诈骗宣传。协调东石派出所、边防所、各村(社区)做好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信息收集及劝返工作,通过前期动员部署,当前我镇22个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已有9人核销或回国。同时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宣传工作,采取张贴标语、现场宣讲、入户宣传、广播宣传、线上发布防诈骗相关知识等形式进行宣传。

    (七)常态化开展反邪教宣传防范。结合村(社区)日常生产生活特点,通过综治“三率”、“六守六无”进村、进企业、进校园宣传活动,开展反邪教宣传,推动各村(社区)防范和处理邪教制度措施落实,做到涉邪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控制严。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利用各种途径,在群众广泛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断绝邪教生存、活动空间。当前,我镇涉邪人员5人中有4人有较大程度的转化。

    (八)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组织领导,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确保相关工作部署到位,建立工作专班机制,分级分层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统筹下村干部和村(社区)主干持续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建立涉稳突出问题隐患清单,对摸排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及时介入,系统梳理矛盾纠纷的类型和关键焦点,进行责任分解、会商研判,制定调处化解工作措施,联调联处、化解稳控。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调解员对疫情、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做好疫情期间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对于遇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特别是可能引发群体性的矛盾纠纷,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稳控,切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解工作。当前已排查镇村两级矛盾纠纷189件,化解矛盾纠纷189,涉及人数653人,涉及金额12913079元,村级调解实现突破,从既往口头调解到实现38起书面调解。

    )落实禁炮、禁毒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级要求,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精心部署推动,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禁炮行动,2022年春节期间共抓获9起禁炮案件,有力保障辖区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环境。根据省禁毒宣教室方案,持续强化禁毒宣传阵地建设,当前我镇4间禁毒宣教室已建设完毕。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推动法律顾问深度参与村(社区)有关法律事务。截至1128日,法律顾问下村(社区)现场办公,提供法律值班服务275次,并填写制作相应的《晋江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日志》;解答群众咨询565次;起草修改文书67份;微信普法155;开展8次法治宣传。“3.13”泉州疫情,两所向各自服务的村(社区)捐款捐物合计12600元。其中法律顾问蔡聪生两次作为志愿者参与第三社区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在其他社区微信群协助宣传防疫信息。晋贤律师事务所合作法律顾问协助东石镇调解中心调解3件纠纷,接受顾问村居委托通过诉讼方式成功收取租金款300万,协助村两委成功化解有争议的集体土地纠纷两起。两事务所各协助1起法律援助案件。

    )完成2022年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今年按计划完成龙下、金泽、光渺、梅塘和檗谷五个村的村级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当前累计完成村级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21个。

    )组织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使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为止,累计开展四场“法律明白人”培训课程。

    )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活动。我镇将法律援助宣传与其他普法宣传活动相结合,在活动现场,或向参会人员发放法律援助手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联系卡,或对法律援助范围、条件、申请审查、援助形式和法律援助程序进行宣讲。

    )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司法所、法庭、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劳务站、综治办等多部门、多渠道,向群众普及法援知识、为群众解疑答惑,积极宣传和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截至1128日,4起法律援助案件。

    )重点落实社区矫正工作。针对在矫人员,每个月进行一次思想汇报,每周当面汇报一次,每季度及重要节日前及时通过个别走访、重点谈话,节前教育,对筛选出的社区矫正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监管。目前,社区矫正人员96名,全面梳理各工作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出10名重点对象。对重点人员加强监管并依靠村、家庭进行稳控;现除个别人员外,全部实施手机软件“在矫通”线上打卡模式;无严重违反社区矫正规章制度的社区服刑人员。为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质量,发挥村(居)委员会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更好地融入基层社区创新治理体系,促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确定了主要负责协助社区矫正工作的一名村委,并初步形成东石镇村(社区)协助社区矫正工作计划方案。为推进工作落实,我镇召开两场社区矫正协助工作培训会。

    )推进完善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一是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逐步完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档案,今年累计完成87卷安置帮教卷宗。二是分析重点人员名单后,对部分重点人员以实地、电话联系、到所等方式进行走访。对未配合人员,多次电话联系进行劝导,或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三是与辖区派出所对近五年在册刑满释放人员信息进行统计比对,对公安系统存在的、安置帮教信息管理系统未录入的,及时进行补录并建档。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深化依法治理工作

    大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镇以“八五”普法为中心,严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工作,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及活动日,综合考虑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了涉及部门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采取以微宣讲、法律咨询、散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截止至1220日,全镇共计开展普法活动178场。其中,普法宣传进乡村(社区)112场,普法宣传进学校25场,普法宣传活动进企业2场,道路交通安全宣讲23场,普法宣传活动进夏令营暑托班5场,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3场,防诈骗宣传活动2场,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1场,“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场,法律明白人培训1场,妇女权益保护宣传活动1场,网络安全周普法宣传活动1场,宪法宣传周活动1场。各部门通过日常工作宣传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有效地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法律认识,增强群众依法办事的意识,为推行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治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多举措确保行政执法事项赋权工作顺利承接,规范综合执法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各镇人民政府 街道办事处部分行政处罚事项的通知》(晋政规〔20221号)文件精神,我镇承接11个市直部门282项行政执法事项,为推动赋权工作顺利衔接、有序运行,我镇厘清权责清单,召开行政执法赋权事项下放工作部署会,印发《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行政执法事项赋权承接工作的通知》(晋东政〔2022130号),将赋权事项分解落实到各镇(直)办单位,强调各主管部门落实各自领域监管责任,加强日常检查。我镇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会商,特别是其他部门与综合执法队沟通衔接,共同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行政执法的合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我镇还加强与赋权市直部门的沟通联系,在相关部门的指导监管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今年我镇持续推动网格建设,发挥网格的哨点作用,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处理。

    (二)多形式开展培训宣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我镇为有效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全面实现执法纠错率显著下降,镇干部、综合执法队全体队员在福建干部网络平台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培训班”等课程,修满了50学分,完成年度要求。为提高作出的执法决定的有效性、合法性,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我镇综合执法队业务骨干积极参与镇(街道)赋权事项综合执法业务培训,新招录的法制员参加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工作小组举办的专项培训。我镇还举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培训会,进一步加强镇干部、综合执法队员自身理论水平和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同时结合“法治进村”、“平安建设”等宣传咨询活动,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和“三项制度”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群众知法懂法,从源头减少违法行为发生,注重扩大行政执法在社会上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努力塑造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行政执法形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制度保障,完善工作机制镇综合执法工作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配套制度

    一是公示制度方面,我镇公开了行政执法等相关信息,包括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用语规范、规范执法程序等上墙制度,公布了社会公众监督的方式方法。在开展行政执法实践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注重公开、公正和公平。

    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我镇为执法人员配备了制服、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相机等日常行政执法所需的行政执法装备。督促行政执法人员完善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的归档整理,安排专人负责对全过程记录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资料归档、保存和使用。

    三是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镇明确对行政执法事项,只要符合相关情形的均需进行法制审核,必要时通过咨询政府法律顾问和上级单位审核行政执法事项;同时结合镇一级行政执法职权特点,传达学习执法常用的法律法规,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

    我镇通过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上级的行政执法各项规定,严格执法程序标准,规范行为,加大执法监督力,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同时,加大社会公众监督力度,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综合改革。

    六、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镇将按照上级关于依法治市有关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镇水平。

    (一)加强党的领导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查审查工作

    一是坚决把牢政治标准,坚定党对依法治工作的领导,加强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方向

    二是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制度,健全党内法规实施效果评估制度,强化对党内法规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围绕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自维护法治统一。

    (二)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扎实推动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平安企业、社会组织创建,促进更多企业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加强平安三率宣传力度,通过多方面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平安和谐氛围,调动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

    二是加大力度开展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坚持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动反应机制,加强沟通,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稳控,确保在重大节日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失控现象。加大摸排力度,针对全镇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进行细致排查摸底,综合研判,对于苗头性、隐蔽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介入。落实党政领导接访日工作,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及时化解群众矛盾,做好疏导教育工作。

    三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成网格管理、特殊人群管理、平安志愿服务、重点区域整治、安全巡防、反诈骗、反邪教、反走私、常态化扫黑除恶等工作。

    (三)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法、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理,深入开展走访排查及档案规整,强化对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的教育警示,每季度及重要节日前采取个别走访、重点谈话措施,对社区矫正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地组织教育。

    (四)深化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为重点,通过专职普法社工,引领全镇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深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29个村和5个社区的具体实际,组织各部门深入推进普法宣传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用好各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开辟普法宣传专栏,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在全镇不断掀起法治学习宣传新热潮。

    (五)加“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和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明确责任。认真梳理、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健全完善执法公示制度的相关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培训宣传。法制培训工作要始终走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前面,作为基础性、政治性的任务来抓,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必须熟练掌握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努力培养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水平执法队伍。

    三是严格监督审查。完善监管模式,加大社会公众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镇会在市直赋权部门的指导监管下,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权的行使,依法进行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措施。

    四是建立完善信息平台。熟悉掌握综合执法办案平台的操作步骤,总结梳理网上审批的事项,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五是强化统筹指挥。我镇将建立执法联席会商机制,成立东石镇综合执法协调中心,加强对内设机构、基层站所、基层网格的统筹调度,实现投诉处理、巡察执法、联合监管、应急协助等高效协同运作。强化执法与调解无缝衔接,建立监管人员、执法人员和调解员互相补台机制,形成化解纠纷合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