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龙湖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31 10:31 浏览量:

      一年多来,我镇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强化法治宣传

      2022年以来,我镇着手“八五”普法工作,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特点,运用多样化、区别化、差异化的手段进行宣传教育。一是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我镇在辖区内中小学共举办9场主题为“与法同行,共护未来”大型普法巡回讲堂,邀请公安民警、镇法律顾问、法官进校园,为青少年学生宣讲法律知识。二是加强企业职工的法治教育。到企业中宣传劳动法规,普及劳动法相关法律常识与维权知识,进一步强化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为企业依法治企、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加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教育。积极组织各种普法宣传活动,普及法律援助、村民自治等法律知识,不断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向农村一线延伸。2022年共开展16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约3000多人次。

      二、 强化执法规范

      规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按规定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做到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文明用语、端正仪容举止等规定性要求。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不断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开展“三项制度”学习培训会,制定龙湖镇行政执法用语规范指引,保障行政执法机关及其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基层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 强化法律服务

      不断推进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对公共法律服务流程进行再升级,做好“调解+司法确认”、“调解+法援”等衔接工作,针对涉及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调解案件提供从组织调解、书写调解协议、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等“流水线”式服务。积极面向农民工、老年人、贫困群体深入开展法律帮困、法律扶贫、法律维权。2022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67起,成功率100%,其中书面协议23起,口头协议114起,村级简易调解130起。

      同时,充分调动镇级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级法律援助工作联络室的积极性,结合各种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知识宣传,有效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充分发挥调委会调解职能,坚持“能调则调、能援则援、调援结合”的工作主线,使矛盾纠纷的求援案件化解于基础。

      四、问题短板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诸多不足和困难。一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大部分局限于传单、宣传册的发放,宣传形式创新不足,宣传效果不佳,普法工作须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援助群众知晓率不高。群众对法律援助一知半解,不了解法律援助的条件及范围。真正有法援需求的困难群体不清楚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目前,我镇的法援工作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知晓度不高、覆盖面不广的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法援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载体宣传法律援助,使广大群众知道法律援助,了解法律援助,进而运用法律援助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过程落实“三项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深入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调委会和评理工作室的职能作用,发挥法律工作者和评理员队伍的专业优势,及时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对调解员队伍的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发动村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宣传法律知识,促进矛盾纠纷尽快解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