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委梅岭街道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3-03-31 19:33 浏览量:
     中共晋江市委梅岭街道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岭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泉州、晋江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一是共同推进一并建设。街道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共同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并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梅岭。二是依法执政严格履责。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工委统揽全街道、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上级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同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依法办事、遵纪守法。今年没有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三是树立导向强化运用。党工委加大考核力度,树立干部要知法守法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时间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廉政知识和法律知识等内容,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绩效奖惩,从而提高各部门的守法积极性,推动全街道普法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强化学法,营造氛围。一是落实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党工委中心组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习近平社会治理法治思想等主题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推进法治梅岭建设。二是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利用机关例会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每年学习不少于4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宪法修正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部门法规及新出台条例。邀请党校老师专门授课、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022年街道组织机关、社区两级干部开展各类学法用法活动13场次。三是落实干部学法培训。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街道、社区干部任初培训、在职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通过安排干部职工参加干部学堂、网上课堂、外出培训、学习交流等方式,扎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考试工作。街道现有26行政机关在编人员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100%

    (三)加强宣传,增强观念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认真制定本年度普法工作实施计划,深入贯彻落实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街道各部门宣传工作安排,在重要节点、节假日期间组织宪法民法典主题宣传、企业及务工人员法制宣传、青少年法制宣传、禁毒宣传。例如,在万五商圈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在好兄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凤竹集团等重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在希信小学、平山中学等学校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专题宣传活动;在市福利中心、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为老年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结合国际禁毒日在平山中学开展青少年禁毒主题宣传活动。本年度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450余人次,营造辖区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程序,充分调研论证,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三是严格决策合法性前置审查。聘请仰格律师事务所担任街道法律顾问,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为重大行政决策把关护航。

    (二)创建法治典型,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强化法治街道和平安创建工作。鼓励社区积极参评星级平安社区,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确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促进社区依法自治和行业依法管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将法律明白人列入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在全街道15个社区实现 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三是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在社区建设法治长廊”“法治专栏”“读书角,运用广播、横幅等传播法律知识,持续推进社区法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推进基层民主,夯实法治基础。一是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各社区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为蓝本,加强民主决策,规范居务公开,严格居务监督,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居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街道严格按照《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指导8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监督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调解处理物业管理纠纷112起,保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网格制度推动社会治理。街道共设置71个网格,依托网格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和政策法律宣传,组织网格员进村入户宣传和排查化解矛盾,扩大依法治理知晓面,引导居民合法表达诉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建立社区调委会15个、企业调解委员会7个,利用大走访、驻村联户和网格信息采集,深入各社区、企业,对矛盾纠纷进行滚动排查。2022年共办理信访案件1135件,调解案件257件,12345热线1155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1起,调处成功率达97%,其中调处社会影响面较大、信访次数较多的矛盾纠纷3起,成功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缴三是加强法律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15个社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健全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工作制度,每月至少要到社区服务8个小时,开展法律咨询,参与信访案件调处,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信访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对需要通过诉讼、行政复议、仲裁程序解决的信访事项,及时疏导来访群众。社区法律顾问无偿提供法律咨询132起,代书文书41件,代理案件13件,开展法治讲座56场次,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街道现有工作人员中,专业法律人员欠缺,需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2.法制宣传活动形式有待创新。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群众生活,法律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四、2023年工作思路

    1.多措并举,多渠道化解行政争议。针对今后社区房屋征收拆迁可能集中引发行政诉讼的问题,成立专班,精准制定化解专项方案,由班子成员一对一包干,持续开展化解工作。做到案件审理+实时调解同步推进,采用日会商,周研判的方式,不断细化、优化化解方案。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多方面研究补偿安置政策,形成一人一方案,尽力寻求争议化解的突破点。针对已败诉案件,合理拟订行政赔偿决定,尽量降低败诉风险。

    2.源头把控,筑牢合法性审查防火墙。针对征地拆迁、违建强拆、信息公开等三大复议应诉高发领域,通过个案研判,根据风险等级高低,结合案件争议的事实、成因、背景等因素,梳理案件脉络,评估同类案件发生的可能性。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充分吸取已发生案件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等文件。同时,严格按照合法性审查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经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降低行政争议风险。

    3.夯实根基,全方位提升基层工作质量。将行政执法改革和依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运行。要求在编在职人员人人通过执法证考试,经常性开展以案说法学习,提升街道机关干部及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综合能力,做到基础性的法律知识、根本性的法律知识、专业性的法律知识,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应变处置的技巧,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中共晋江市委梅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3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