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磁灶镇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28 14:24 浏览量:
      

     

     

    中共晋江市磁灶镇委员会关于2022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磁灶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上级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健全党委议事制度。健全完善《磁灶镇党委议事规则》,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集体研究决策,推动镇党委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二)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反组织犯罪法》等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定期召开依法治镇工作会议,传达部署上级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

    (三)深化普法宣传机制。一是坚持普法教育与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6·26 “六守六无宣传日、法制宣传月等重要节日,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来,累计开展防诈骗、疫情防控、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会议5场。二是通过磁灶风采微信公众号转载普法案例,针对社区诈骗案件高发情况,在磁灶风采公众号设置反诈防骗专栏,不定期推送反诈防骗案例,取得较好的成效。三是坚持普法教育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相结合。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进一步提升群众社会法治意识,有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引导群众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截至202212月底,各村(社区)登记造册、考核培训、动态管理的法律明白人总共有274人。累计组织开展4次、合计15个课时的培训学习。四是坚持普法教育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相结合。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实施动态化管理,强化指导监督。

    (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会议事议程,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共10次。二是落实每月26日市四套班子领导安全生产检查日制度,尤其是针对敏感时期、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假日,加大检查频率,全力保障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干部队伍建设、机构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针对磁灶工作体量大管理力量不足问题,推动社会组织介入基层治理。磁灶镇房东协会,提升区域内出租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区域行业自律自管。

    (五)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一是镇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列席有关会议,为研究议题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宣传活动10诉讼2次。二是磁灶镇范围完成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任务,目前正积极推广晋江市掌上法律顾问小程序登记注册工作,力争实现网上网下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让广大群众不见面也能办成事三是在巩固已建成的岭畔村、张林村、前尾村、东山村、苏垵村、瑶琼村、井边村、五龙村、新垵村、洋尾村、下官路村、官田村、太昌村、上厝村、宅内村、坝头村、磁灶社区、延泽社区以及三吴村的法律顾问示范点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着力在取得实效和培育范点上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力求不断提炼总结示范点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通过典型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六)落实行政执法制度通过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合规执法。2022磁灶镇已有13名执法人员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磁灶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具体工作仍有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仍需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建设和执法程序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法治宣传仍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创新不强、实效不高,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和改进。三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但机构力量、人员明显不足,与所承担的职责不相适应。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优势,以案普法吸引群众多看多学,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二是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普及,适时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严格履行行政复议职能,健全复议制度,畅通复议渠道,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监督等工作,努力提高行政复议综合纠错能力。

     

     

    中共晋江市磁灶镇委员会

    20233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