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帽镇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30 11:22 浏览量:

    紫帽镇2022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紫帽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上级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法治紫帽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紫帽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坚决筑牢法治堤坝,紫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法治保障

    一是组织到位。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为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镇党委书记、镇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紫帽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务坚持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二是机制完善。我镇坚持以维护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完善落实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实加强党委对法治创建工作的领导。

    三是经费保障。确实将普法教育经费、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等相关标准纳入镇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到位,为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强化法治治理

    一是抓牢干部学习。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机关干部的法治培训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进行部署,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全镇目前已经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达21人。

    二是政务主动公开。积极推动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事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重要信息公开,特别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强化落实监督。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对政府法治建设活动的监督,要求全镇机关干部紧绷“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三、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化。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决策效率,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靠前机制,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化、合法性。强化领导责任制,促使行政领导恪尽职守,依法决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党委、政府规范运作。

    二是严格执法改革,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工作部署及时完成综合执法队建设,成立综合执法协调中心,细化量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开展执法监督,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和素质建设,不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全镇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我镇持续贯彻落实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事前审查并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确立起定期清理和及时清理两种清理方式,从而及时修改或废止不适应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四、完善基层治理

    一是加强基层法治。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为依托,加强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指导监督对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实施动态化管理,努力提升村社区民主法治创建水平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辖区各村(社区)至少培养一名普法宣传骨干,进一步提升群众社会法治意识,有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引导群众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二是强化纠纷调处。充分发挥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作用,注重加强与镇政府各职能部门、公安派出所、法院、检察院的工作衔接,逐步构建、完善警调衔接、检调衔接、诉调衔接的“大调解”格局,提升党政领导和干部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的效能和作用,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三是深化平安创建。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推进政府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基层。加强人民调解、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进一步强化分级分责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和领导首问首办负责制,落实信访积案责任领导和工作专班,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提高优化法律服务。不断加强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级法律服务点建设,认真接受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法律咨询,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坚持应援尽援,优质高效,努力使得法律援助工作向基层、群众,向矛盾突出的地方延伸;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镇村级法律顾问即实现全覆盖,通过督促协调法律顾问按照工作要求到村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打通服务群众法治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借助各村网格建设,特别是以网格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为契机开展“掌上法律顾问”小程序推广,切实提高辖区群众“掌上法律顾问”知晓率,让群众享受线上免费法律咨询、普法直播等多功能“零距离”的公共法律服务。

    五、深化法治宣传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以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为抓手,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紧紧围绕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以宪法、民法典、交通和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等为重点内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重要节日、重点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扎实推进紫帽“八五”普法宣传。

    二是完善法治阵地。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根据上级强基促稳工作部署,结合各村图书室建设情况,通过赠送法治图书建设法治图书角的形式建设多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努力为群众学法提供便利,全镇村级法律阵地建设覆盖达到100%

    紫帽镇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