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内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3-03-30 10:20 浏览量:
     2022年内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一年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立足基层政府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水平,推动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普法先行,增强法治意识

    我镇始终坚持宣教先行、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组织执法部门人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制度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的执法水平。二是加强基层法制宣传教育,通过“维权日”“反欺诈日”“宪法日”等各种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不断增强辖区内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2022年,已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2场次。

    二、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水平

    明确执法责任和执法目标,规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按规定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做到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文明用语、端正仪容举止等规定性要求,不断在执法工作中加强规范着装、亮证执法、文明用语,做好音像记录,及时反馈舆情。秉持“正人先正己”的标准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意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专业执法队伍,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三、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稳定

    我镇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将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提升调解工作水平。司法所联合镇综治中心,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分析、化解工作,突出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有越级上访苗头的隐患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求核实情况,做好登记,定期上报协调处理情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问题短板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群众了解程度不高;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不够,大规模的执法监察检查活动开展较少;行政复议衔接知晓率不高,化解矛盾纠纷主渠道作用发挥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再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我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和专题讨论,切实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具体,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四是要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提升调解工作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实际,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在各自的工作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切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提高行政效能,做创建法治政府、法治机关的带头人,维护机关依法行政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