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4 16:59 浏览量: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21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总结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化机制、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狠抓执法队伍建设,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重点聚焦巩固和拓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守法护法的交通运输环境。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科学决策,依法民主决策。一是强化“三重一大”决策部署。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组织原则、范围、决策程序,并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均经局党组研究集体表决,今年共集体研究事项112个,大力提高科学决策,依法民主决策水平。二是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认真梳理晋江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将行政职权的设立依据、行使主体、对应责任等以清单的形式通过晋江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统筹全局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我局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关于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法治工作。

    (二)强化学法制度,提升执法素质。一是领导带头学。2021年局党组带机关开展集体学法4次,认真开展学习《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通过学习提升局党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二是岗位自学。强化岗位自学,采取以老带新,认真开展执法卷宗评查等,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三是集中培训。421日邀请中共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徐夕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全局82人参加。825日组织机关人员收看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春莲开展的《民法典的理念、时代价值》讲座。1012日,邀请泉州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何国强,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岗位自学不断高全体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三)强化普法宣传,落实执法普法。一是常态化开展执法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将普法活动开展到执法现场,执法人员在一线执法时,及时将《公路保护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相关内容及时向交通运输行业广大从业者进行宣传普及。同时,开展执法开放日,邀请营运车驾驶员、运输企业负责人体验交通执法,2021年,共开展普法宣传20余场,发放宣传单15000余份。二是常态化普法宣传进校园。2021年以来,共联合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11场,通过观看宣传视频、开展有奖问答、体验交通、参观警示展板、发放宣传单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共13550多名师生参加。三是强化普法宣传进企业。机关人员定期派人参加客运、危运、渣土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工作,及时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提高广大驾驶员和企业人员法治意识。全年局共派75人(次)进企业开展教育培训,总计组织培训65场,逾4750人(次)行业从业人员接受教育培训。四是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机关企业LED屏、公交车载视频,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

    (四)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法制度落实。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2名执法人员同时在场全过程记录、当场开单、24小时内立案并录入省执法系统等规定。每月定期组织执法卷宗评查,查纠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是否规范、认定的事实是否准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是否正确、是否履行了法定职责,及时纠正执法过程的差错。二是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215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部署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局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交通执法队伍为标准,通过强化组织部署、强化自查自纠、强化问题整改、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学习教育等措施,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五个方面问题进行整治,取得了较明显的整治效果。三是全面推进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公开公示、标配执法记录仪及办案场所监控录音设备,全方位监督和证据链保存工作,实现全过程记录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加强对执法中队执法决定的日常法制审核,确保作出的处罚决定合法、合理、规范。

    (五)依法行政审批,提升营商环境。严格按照“五级十五同”要求重新梳理交通窗口涉及群众办理事项的145项“办事指南”,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动态调整交通“办事指南”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以及重新梳理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及“全流程网办”事项,其中 “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100%,“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达67%。打造规范服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阳光化”,做到信息公开透明,使窗口的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以来,交通行政服务共办理11651件。

    (六)创新行业监管,确保行业稳定。一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实施方案(试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通知精神,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和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二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开展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2021年,使用“双随机系统”组织抽查28次。三是创新柔性执法方式。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在全面覆盖的基础上突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持续组织辖区中队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严厉打击客货非法营运、非法改装及联合治超等专项执法行动,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二、存在主要问题

    交通综合执法人员编制员额与执法任务不相适应。晋江市交通综合执法编制42人、在编36人,主要行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地方海事、公路路政、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管理职责,而晋江市交通运输业发达、交通运输经营业户、客货车存量大,安全监管执法任务繁重。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和世中运举办,围绕交通运输行业决策更加科学、执法更加文明、营商环境更加改善、普法宣传更加深入、执法人员素质提升、执法改革见效,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落实:

    一是突出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突出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采取读原文、听法制课、观看警示电教片、专题讨论等形式,定期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落实学法制度。2022年重点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服务水平能力。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始终将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法治水平。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着眼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法治晋江、法治交通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是坚持文明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是执法基本要求,规范是执法行为准则,公正是执法价值取向,文明是执法职业素养。2022年,要通过坚持过罚相当,防止为罚而罚;严禁趋利执法,禁止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禁止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五是提升营商环境,打造便民服务窗口。以打造“规范、阳光、高效、廉洁、便民”的“一站式”交通审批服务窗口为目标,推动交通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便民化、推增速。畅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采取“一项一策、专人服务”的形式,优化项目服务台账,主动沟通对接,实行联合协调、及时对接、高效处理和有效答复的“四落实”制度,推动重点项目审批尽快落地,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助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六是全力推进执法改革国家级试点工作。我市被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列为全国规范地方行政执法队伍编制管理试点,要坚决贯彻上级试点精神,不折不扣完成试点任务,下大力推进我市交通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

    202112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