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公安局2021年度关于开展法治 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5 16:4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方案》、《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始终站在依法治国和法治公安建设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五大提升工程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着力更新理念思路、完善机制体制、丰富手段方法,努力开创公安机关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推进公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进程,有力促进了晋江公安法治建设明显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行政管理,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一)坚持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梳理、优化驾管业务办事流程,生成“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实现12项驾管业务“一证即办”,其中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可在“晋江交警”微信平台办理,实现“一趟不用跑”;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证审验、注销驾驶资格、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实现“最多跑一趟”;实行“网上办”、“邮寄办”、“承诺办”、“预约办”,办事群众可通过“晋江交警”微信平台办理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通过与EMS合作,实现证件邮件到家;所有驾管业务都按照规定时限办结;群众可以通过“晋江交警”微信平台预约取号,群众在预约的日期时间凭预约短信和本人身份证到车管所办理驾管业务。

    (二)坚持便民利民,积极推进便利政策落地。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迅速配齐高拍仪、扫描仪等设备,并做好设备、系统全流程测试工作,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障转籍业务顺利开展。改革至今已办理完成25笔摩托车转籍异地业务;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依规对于符合办理条件的本省户籍居民,在晋江异地办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新车的注册登记提供便利,改革至今,已办结280笔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区)内异地办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新车的注册登记;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为了让群众清楚自己名下车辆是否能够享受免检政策,通过新闻、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特别是民警孙斌华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群众讲解放管服新政策,获得群众好评,改革至今已有17万机动车车主享受到免检政策;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实现小型汽车在线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可以免予提交交强险、车船税纸质凭证,自改革以来,采用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的方式,方便近16万辆小型汽车车主免予提交交强险、车船税纸质凭证。

    (三)狠抓安全监管,杜绝和减少安全案事件发生。加强对危爆物品的生产、买卖、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日常监管、问题整治,形成全环节、全流程、全覆盖监管链条,切实做到不炸响、不流失、不漏管。加强物流、寄递业管理,落实好敏感节点民警派驻跟班作业制度,督促寄递物流企业严格落实寄递3100%和物流2100%制度,严防危险物品通过寄递物流渠道向外分流。加强交通安全监管,紧紧围绕“保畅通、防事故、压警情”的工作目标,上足措施,上足警力,严查交通安全隐患,严查酒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遏制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警查酒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行为,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二、完善办案体系,提升执法管理水平

    (一)强化执法环节全流程管控。根据《泉州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全流程管控十五条措施(试行)》和《泉州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九个一律”(试行)》规定,我局研究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并修订了《晋江市公安局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和《晋江市公安局受理(立案)中心运行规定》,从落实网上办案、加强源头管控、深化流程管理、强化出口审核、发挥监督合力等方面强化执法环节管控,堵塞执法办案各领域、各环节漏洞,健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切实提升执法监督管理水平。

    (二)创新完善执法监督管理模式。为落实《执法办案全流程管控十五条措施》要求,引入社会法律专业力量,创新监管模式,健全完善第三方监督机制,提升我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六月初,我局聘请了28位同志担任晋江市公安局执法监督员并为其颁发聘书。此次聘请的28名执法监督员来自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医学、信息化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律师、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主要职责是受邀参与我局重大疑难、热点案事件会商,或参与个别案件评查、接受有关专业方面的咨询,就各自的领域提出专业观点、合理化意见、建议,将对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监督。

    (三)加强执法办案场所闭环式管理。为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提升执法效能,我局按照《福建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于202012月建成包含案件管理区、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合成作战区和服务保障区“五位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机制,打造规范、高效、安全的执法办案模式,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我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省厅评为示范单位。

    三、完善制度建设,努力夯实执法基础

    (一)强化执法考评制度。法制大队每月随机抽取各执法办案单位警情、同步录音录像、案件进行考评,坚持执法质量情况通报,定期开展执法集中培训会。同时,坚持“大数据+执法监督”理念,开展网上巡查,实现对办案轨迹全流程跟踪、执法对象全方位管控、执法活动全过程回溯,依托执法监督平台,每天专人对及时处置违法犯罪警情率、涉案财物管理率、风险点处置情况、案件材料扫描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二)加强执法信息化管理。实行执法活动可溯管理,实现一线处警民警执法执法记录仪配备率100%执法人员严格执行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执勤必带、处警必用、过程必录、资料必存”的原则,切实发挥执法记录仪的实战作用,促进现场执法依法规范;强化执法过程动态监控,在全市公安机关各个服务接待窗口、执法办案场所建设视频监控550多个,全部纳入市局视频监督室进行24小时监控,实现了执法过程可视化、无缝隙监控。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在市看守所提讯室、办案场所讯问室全部安装配备视频监控、电脑、打印机、刻录机等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询讯问过程实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刻录光盘附卷。

    (三)强化两法衔接严格遵守关于“两法衔接”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规范自身各项行为,促进“两法衔接”工作合法有序地开展。在工作中注重加强与烟草、税务、环保、市场监督、食药品监督等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力争形成工作合力。行政执法部门发现涉嫌犯罪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可能需要移交的,我局积极主动配合、提前介入,强化证据固定收集;对案件定性、证据标准和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意见不一致时,及时与检察院、法院和其他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沟通联系,召开联席会议,对案件情况进行磋商讨论,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每一起案件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共同推进 “两法衔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下阶段工作思路

    1、强化民警专业化建设。以全警大练兵为契机,着力提升法制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法制审核、执法监督管理、行政复议应诉等能力。通过搭建微信互动交流平台或小组学习模式,开展案件研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件剖析,鼓励民警带着问题多思考、多总结,促成“要我练”到“我要练”的转变,不断提升大队民警的法律素养。推行法制民警与业务警种挂钩模式,要求法制民警熟悉、精通挂钩业务部门的法律业务,倒逼民警业务能力提升。

    2、完善法制员管理制度规范。抓好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星级法制员评定工作,以开展星级评定为抓手,规范评定程序,落实奖惩措施,充分发挥法制员对本单位警情处理、受立案、强制措施适用、办案场所使用、涉案财物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作用。同时,加强法制员能力建设,通过课题研讨、座谈会等形式,促进法制员间的沟通联系,互学互促,提高法制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法制员队伍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3、完善执法考评机制。探索建立以执法质量为中心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的执法导向,针对现行执法考评中出现评分“虚高”“水肿”等情况,进一步完善执法考评机制,完善考评内容、考评方式、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坚持让办案单位法制员参与二次复核考评的好做法,持续提升执法质量考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减少考评争议,确保执法考核考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切实通过执法考评促进办案质量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