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2 17:16 浏览量: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政府理念,切实加大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执法力度,扎实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现将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学法用法贯穿始终。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学法用法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步抓、同步推进,坚决贯彻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多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由局长带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等相关内容,对新形势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把握监管执法新内容、新要求,进一步找准定位、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强化对本局执法监管人员的培训,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集中培训、业务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培训,重点加强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新划转的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等方面以及新调动、考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确保安全监管工作任务有序开展,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泉州市举办的各类安全生产执法培训班,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业务工作水平。

       (二)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一是案件办理数量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办理各类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58起,同比增长约3.6%,其中工贸和危化领域自查类案件37起,同比增长32%二是罚没款数额不断提高。今年来罚没款总额592.5万元,同比增长2.1%,其中工贸和危化领域罚没款总额180余万元,同比增长267.3%,其中危化领域单个案件罚没款最高为68.9万元(其中违法所得43.9万元、罚款25万元)。

       (三)执法类型不断丰富。一是案件类型逐步多样化。今年以来,我局紧扣年度工作重点和我市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已办案件类型涉及安全生产制度、危化品生产经营、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事故责任等多种类型,较之以往案件类型单一、简单重复等问题,有了明显地改观和突破。二是使用法律法规及条款逐步增多。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涵盖新旧《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15部,涉及法律法规规章条款30余条。

       (四)执法方式不断扩宽。一是执法方式以专项检查为主、其他方式为辅,根据年度执法计划的要求,做到应早尽早、重点突出、务求实效。同时,今年也实现了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专项、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双随机、一公开”、上级交办和信访投诉举报等重点类型全覆盖。二是强化与部门的互联互动互通,今年来我局共联合泉州应急局重点加强对涉及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企业7家的抽查检查力度,其中转由泉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支队立案处罚6家,处罚率立案率达85.7%

       (五)执法保障不断加强。一是优化人员配置。为保障工贸、危化、烟花爆竹和事故调查等工作,我局及时调整充实执法岗位人员,现有直接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人员11人,占持有执法证总人数的20%,队伍专业配置、年龄梯队更加科学合理。二是加强专家辅助。每年安排72万元专项经费,聘请安全专家长期驻点,为执法过程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同时,择优聘请律师实事务所团队作为我局安全生产法律顾问,为安全生产执法、行政强制、行政应诉及行政处罚等相关程序提供法律咨询和保障。三是加强资金保障。统筹财力、物力,市政府每年核拨86万元作为我局安全生产执法专项经费,在公车改革中保留3辆安全生产执法用车,配备40余台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器材。为满足现场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需要,还配备了多台高清数码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器材装备。

       (六)执法监督更加有效。一是强化依法治安。鉴于新安法和《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6号)于202191日起施行,我局于20218月同步启动权责清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修订工作,目前已完成向晋江市委编办和晋江市司法局的相关报备工作。本轮修订后,我局的权责清单事项共21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项,行政处罚事项147项,行政强制事项7项,行政征用事项2项,行政给付事项1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1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5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其他权责事项33项。及时制订《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的通知》《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行政自由裁量权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为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版)学习培训,及时印制新版安全生产执法文书并督促规范使用,为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基础支撑。二是强化法制审核。制订出台《晋江市应急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作《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25份,严格执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局案件集体讨论会议14次,经过法制和审和集体讨论研究,确保每一起案件行政执法决定主体适格、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裁量适当、符合法定程序、法律文书规范齐备;2021年以来,未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有申请听证案件。三是强化规范行政执法。我局先后印发《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通知》《晋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机制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确保发现具体行政决定违反程序规定的能立即纠正,并按规定追究行政过错责任,推动执法行为合法公正文明。四是及时出台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共列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5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11项、从重处罚事项清单35项,明确了安全生产不予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从重处罚的事项内容、适用情形和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并将其纳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贯彻执行。

       (七)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入。一是严格落实泉州市安全生产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目前我市共有安全生产守信联合激励对象1家、安全生产失信“关注对象”5家、安全生产失信“重点关注对象”14,移出安全生产失信“关注对象”3家、“重点关注对象”1家,及时将信息推送至各相关部门落实重点监管措施,初步推动形成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七日双公示”制度,每周定期向“信用泉州”网站推送相关信息,2021年以来已推送公示行政处罚案件47起。三是强化涉企信息归集,根据部署要求及时将我局涉企信用信息及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推进机制的共享运用。

       (八)普法宣传扎实实效。是加强新闻媒体融合。积极对接中国应急管理报社、中新网、晋江经济报社、晋江电视台、晋江新闻网等主流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动态。2021年以来,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安全生产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家一级媒体上刊发信息57篇,晋江经济报专栏刊登报道12期,晋江电视台播发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报道21条。二是着力典型警示教育。精心编制一万余份《晋江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警示宣传手册,将8起行政处罚、9起事故调查典型案件绘制成册,重点突出企业层面警示宣传效应,在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中“带册检查”,推动警示效果进一线、进企业、进车间。三是抓好新安法宣贯工作。借助“晋江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发布新安法修订相关内容和工作动态90余篇;及时印制分发各类新安法相关材料。如印制新安法宣传折页2万张、新安法单行本5000本、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有关条款解读宣传折页1万张、《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2000张、《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承诺书》2000张,并结合日常执法和宣传培训工作做好宣传材料的发放;在全市110部公交车车载电视、500部电梯梯载电视投放新安法宣传公益广告,持续拓宽宣传覆盖面;组织发送新安法系列宣传短信6期共60万条,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新《安全生产法》微信有奖答题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参与1.2余万人次、随机发放微信红包奖励1200余人,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营造学好、用好《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2021年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机构改革后划转职责多,安全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较为凸显,且我市企业基数庞大、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历史欠账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仍然不够完善到位,导致安全生产监管仍有死角和盲区;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推行与先进单位仍有一定的差距,如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进展较为滞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行不够及时、全面、到位,执法文书制作、案卷归档整理等工作还存在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三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还不够扎实有力,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尤其是对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严格审核把关扎实推进依法治安。一是将依法治安理念始终贯穿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我市依法治市、“八五”普法有关文件精神,不断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以宣贯新安法为契机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密切关注上级法律法规规章的废立改释情况,及时做好我局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的细化梳理工作。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补缺补漏,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执法行为的内部监督,进一步畅通外部监督,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以局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执法保障。抓紧抓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严格履行办案流程把关职责,确保做到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量刑得当;推动开展局内部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工作,及时通报评查情况,不断规范和提升办案水平。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单位的专业优势,持续保持日常良性互动,适时邀请律师开展1-2场法律咨询服务或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制工作水平。五是主动做好与晋江市人民法院的衔接,适时做好逾期未缴交到位行政处罚案件的移送及强制执行申请工作六是做好“八五”普法相关工作,持续加大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水平。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面力量,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切实加大对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整治力度,重点围绕未覆盖类型进行查缺补漏,力争再全面排摸、上报一批守信激励、失信关注对象重点关注对象,确保全市各重点行业领域均实现“零”的突破二是严格执行七日双公示制度,以“信用泉州”及“中国晋江”门户网站为载体,按要求及时录入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强化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三是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安排,牵头做好我市社会信用系统中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统筹推进工作,及时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强化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有效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四是督促各相关单位把纳入安全生产失信“关注对象”和“重点关注对象”的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严格约束措施,逐步引导和规范企业和个人的安全生产信用行为,积极构筑良好的安全生产社会信用氛围。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

                                     202112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