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04 11:57 浏览量: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

    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林业园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确保全市林业园林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核制度。

              二、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执法能力

              建立学法用法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将普法学习内容与环境保护业务知识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自觉维护法律尊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依法管理。利用“全民动员 绿化晋江”活动月、推进月、邀请党校老师授课等多种形式,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对法律法规重点条文、出台背景、立法本意等内容的宣传,组织人员不定时对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林业园林法治意识。

            三、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办理案件

            加强行政处罚力度,规范罚缴分离。按照国家、省、市要求,2019年以来,2019年森林督查工作,我市发现疑似违法图斑41宗,已全部完成查处工作,回收林地49.46亩,恢复植被109.19亩,移送司法机关1起,初步形成震慑作用。执行过程中严格遵守罚缴分离原则,由相对人自行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并对超期缴纳罚款的严格开展滞纳金征收。

    妥善处理信访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加强信访案件督察督办。对上级转接、本级接访等接收到的信访、举报事项进行核查、答复。全年均在时限内依法完成答复,1起信访事项信访终结。用好“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加强对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化解矛盾纠纷。

            四、简化审批程序,推进“放管服”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互通。参与相关部门召开的行政审批座谈会,加强与各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及时在政务网站上公布行政审批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推进网上审批工作,切实做到行政审批事项“一体化”操作。

            二是保障重点项目。对重点项目用林报批的,抽调人员加强审核、审批,并提前介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指导、及时上报审核;2019年全年,获批林地23宗,面积22.7371公顷,有效保障我市重点项目落地需求。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行政服务、审批审核零投诉;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奖罚分明的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审批职能到位,服务周到便捷。落实“双随机”工作,形成工作闭环。梳理工改系统对接工作,实现审批工作全面提速、强化监管,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下一步将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实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