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1-11-18 15:41 浏览量:
     

    今年以来,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文件精神,把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提高干部执法水平、强化政务公开管理等作为我局普法工作的重点, 着力提升农业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健康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1.加强领导,注重贯彻落实。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2.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全体干部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二、依法行政,提升工作成效

    1.加强普法制度建设

    制定《2019年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农业普法宣传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督促各执法单位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普法讲座2次,业务培训2次,共计培训96人次;面向公众开展了防灾减灾普法活动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共计现场宣传和咨询服务38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50份,其他宣传品400份;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中宣贯涉农新法新规5部,一批新法新规得到了及时宣传。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依法维护农业农村局公共利益,聘请了有丰富经验的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

    3.完善依法监管工作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2019年晋江市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工作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转变监管观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高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

    4.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改革的相关部署要求,认真实施简政放权相关工作,重新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对接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以及省厅的实施意见,对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事项的申报进行优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办理环节、审批流程、申报材料,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做好农业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5.注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关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我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干部职工的必修课,组织学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农业法律法规涉及千家万户的农户,农业法律解读和法律宣传的力度还须进一步加大;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农业执法监督不到位,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并完善我局“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完善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属全局性的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2.进一步搞好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对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行之有效、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系统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治农水平,增强广大农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逐步形成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的良好氛围。

    3.完善执法体系建设,完善我局执法机构人员配备,加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培训,为促进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