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20 15:26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

    “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青阳街道“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21118      


    青阳街道“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根据《晋江市“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即日起在街道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抓好重点场所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扎实开展“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消除“网约房”潜在的疫情、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坚决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扩散和案事件。

    二、整治内容

    “网约房”泛指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发布房源,接受预定,按日或者按小时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即租客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或二维码解锁、拎包入住、整个租房过程全部网上实现,房东和租客不直接见面接触。

    (一)整治项目:未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未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其它安全隐患。

    (二)重点平台:58同城、赶集、安居客、房天下、贝壳、链家、我爱我家、巴乐兔、自如、蘑菇租房等网约房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

    (三)整治区域:街道辖区内的住宅小区及别墅、公寓、出租屋、写字楼、景区景点及周边。

    三、阶段步骤

    (一)排摸造册阶段:1114-20

    各社区要于1114-20日组织至少开展3次以上“网约房”排查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对辖区内“网约房”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全面排查疫情、治安以及消防等方面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清查整治阶段:1121-27

    各社区要对排摸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逐一督促场所落实整改。对于未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的,一律查封整顿;对于未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一律按无证旅馆进行查封取缔。

    (三)整改提升阶段:1128日后

    以边检查、边整改、边提升的原则,持续跟踪整治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涉疫隐患,并加强部门(科室)间的分析会商研判,摸索科学、精准的管理办法,提升监管工作机制、管理水平。

    四、任务分工

    (一)各社区要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开展“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并负责对未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的场所,进行查封整顿。

    (二)各社区书记要每月牵头组织召开1次本辖区“网约房”会商会议,及时总结排查整治工作成效,分析不足和薄弱环节,补漏洞、堵风险、促成效,不断完善“网约房”长效管理机制,纵深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三)街道各相关部门(科室)要根据职能,指定专人负责,积极配合社区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社区治理办要协调组织青阳派出所、青阳市管所、社会事务办、社区发展办、安办等有关部门(科室)工作人员配合社区开展“网约房”排查整治工作;每月牵头组织街道相关部门(科室)及重点社区召开1次会商会议,开展1次联合督导检查,研究、探讨“网约房”管理机制、办法,检查各社区对“网约房”的排查整治情况,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青阳派出所负责对互联网平台进行排摸,及时掌握可能存在提供时租、日租服务的无证网约房信息并依法查处打击;社会事务办(文体服务中心)配合对景区及周边未按要求申请开办民宿、违规经营的场所进行查处;社区发展办负责对物业、小区等主体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隐藏在其中的“网约房”并抄告公安机关;青阳市管所负责对营业执照进行检查,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网约房”;安办负责对“网约房”的消防安全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网约房”作为新兴产业,对其管理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各社区及相关部门(科室)要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并结合密闭空间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坚决杜绝因“网约房”管理不到位而引发涉疫风险隐患。

    (二)强化隐患整改。各社区要建立“网约房”排查整治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和挂账销号制度,逐条整改到位。社区和各职能部门(科室)之间要加强联系,沟通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防止风险隐患悬挂。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开展“网约房”整治工作的战果成效,营造严管严查严防的打击氛围,形成强大震慑,要及时查处违规违法“网约房”并进行通报警示,教育引导“网约房”负责人遵规守法、合规经营。

    (四)强化专项执法。要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治安、安全条件的,未能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无证经营等问题的场所,该停业整顿的要停业整顿,该取缔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做到警示一批、关停一批、立案一批、处罚一批,对屡查屡犯、查后不改、问题突出的,要严肃追责处理,切实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五)强化情况报送。各社区要指定一名联系人并安排专人汇总梳理每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每周五下班前报送本周行动情况及《“网约房”排查整治登记表》(附件)电子档至社区治理办安纯纯处(联系电话:0595-85601062)。

    附件:青阳街道“网约房”排查整治登记表

     


    附件

    青阳街道“网约房”排查整治情况表

    填报单位:                    联系人:           手机号:            报送时间:

    序号

    网约房名称

    地址

    房东姓名

    电话

    负责人

    姓名

    电话

    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

    1

     

     

     

     

     

     

     

     

    2

     

     

     

     

     

     

     

     

    3

     

     

     

     

     

     

     

     

    4

     

     

     

     

     

     

     

     

    5

     

     

     

     

     

     

     

     

    6

     

     

     

     

     

     

     

     

    7

     

     

     

     

     

     

     

     

    注:隐患问题如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未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治安、消防等问题。

     

    社区书记:                          包社区干部:                包社区领导: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211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