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散论】俞大猷及其《正气堂集》
时间:2024-04-01 10:51 浏览量:
     俞大猷(1504—1580年),字志辅,号虚江,明代泉州人,嘉靖十四年(1535)中武进士,一生战功赫赫,声名远扬,与戚继光并称“俞龙戚虎”。

       俞大猷不但长于军事,忠诚报国,且精通六经,发明、著述甚多,堪称明朝一代儒将。他著有《兵法发微》、《剑经》、《洗海近事》、辑《续武经总要》,连同其他诗文汇编为《正气堂集》。

      嘉靖三十四年(1555),俞大猷在苏、浙抗倭时,为了便于在河道、湖泊密布的地带追剿倭寇,他设计了可以在较浅窄的水道航行作战的河船,并撰成《论河船式》。隆庆三年(1569),他又根据在东南沿海一带与倭寇贼船作战的经验,写成《洗海近事》上、下卷,提出海陆配合、内河与内陆配合、军队与渔民配合以御海洋的海防战略。



        嘉靖三十六年(1557),俞大猷撰成《剑经》。该书科学地总结少林武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主要内容包括剑、射、阵三法。剑法包括棍及各种利器之法。俞大猷对武术的基本原理、原则及其体例与运用作了精辟的论述,在中国武术特别是少林武术的发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纠正歧讹、维护真传的作用。该书是俞大猷数十年实践的总结,在冷兵器时代又是一部对临战有很强指导性的军事科学著作,在明代内忧外患时期用于训练军队,保卫边疆,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代名将戚继光称赞《剑经》:千古奇秘尽在于此,近用此法教长枪收明效,极妙!极妙!同年,俞大猷又将《剑经》、《兵法发微》连同他的老师赵本学所著的《韬铃内外编》合辑成《续武经总要》刊行于世。



        嘉靖三十九年(1560),俞大猷写出《大同镇兵车操法》,以此训练兵车营士卒万人,作为制服敌骑兵的手段。他还亲自督造兵车模型,进行试验。这种兵车行进时可以布阵,停可列营,快捷方便,再配上马兵、步兵、强弩、神铣,共需41人,利守利攻,可算是现代坦克的雏形。这是我国古代军事技术的一大发明。



        嘉靖四十五年(1566),俞大猷的密友李杜把他平生的军事思想、用兵谋略、作战方案及战例等,编成《正气堂集》16卷、《正气堂余集》4卷、《正气堂续集》7卷。俞大猷作为一代名将,所著都是百战疆场、身体力行之所得,其师承授受都是以《易》的朴素辩证法思想为指导,总结他一生中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成为我国古代军事科学及哲学的珍贵遗产。

                                                                                                                                                                                                                (来源:晋江文史散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