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散论】李光缙及其《景璧集》
时间:2024-03-01 09:17 浏览量:
        李光缙(1549—1623年),字宗谦,明代晋江人,自幼聪敏,寓目成诵,举笔成章,宏览博物,善古文词,为人正道直行,36岁举福建乡试第一,不去当官,居家讲学。他治学严谨,平时勤奋不懈,朝夕“潜心大业”,取四书、《易传》深入研究探微,“日研经史及朝章民隐,以备经济”,文章“理洁精微”,言词“平正通达”。

          

          明代中叶以来,我国江南一带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泉州地区商业活动异常活跃。在这个背景下,李光缙冲破中国封建思想的桎梏,摒弃传统“农桑为本商为末”的小农经济观念,同安平商人交往甚密,对他们的商业活动评价甚高。他的重商思想集中体现在他的代表作《景璧集》中,很多观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提出来是颇具胆识的。

     

    李光缙主张儒者为贾。他说:“他人谱(普)讳言贫,余不讳言贫。亦耻言贾,余不讳言贾。以为儒不厌贫,而广求田问舍者,非君子之道。人世起家,自读书下,用贫求富而仁义附,诚莫如贾。”表明他与众不同的看法。他大胆提出读书为贾可以充分发挥才智,于国于己莫不有益。他在《祭曾友泉文》中说:“公(曾友泉)为贾,用本守末,以文持武,智能权变,勇能决断,仁能取予,疆能有所守,乃其倾赀延士,设财役贫,盖有儒侠之风焉。”

     

    李光缙一反世俗偏见,除记载男子商贸致富外,还记述妇女经商的情况。他赞成那些敢于冲破男尊女卑封建道德法规的妇女外出经商。他说:“太史公作《货殖传》,所称道为奇胜者,不过是博戏、贩脂、沽酒、卖浆诸杂役,一何鄙也!卓氏推辇、巴蜀妇清贸利,岂不也是女中名流。”妇人能用财致富,都作为美事记述。这种思想正代表资本主义萌芽阶段思想的突破,和李贽、何乔远的思想可以说是一脉相承。

     

    李光缙一方面主张儒者为贾,赞扬妇女经商的重商思想倾向;另一方面又揭露官商勾结,痛恨土地兼并,带有反封建的民主思想倾向。他说:“巨家之猾,横出而弄大海之波;下户之奸,没入而充宦门之干。是惟无动,动则盗夸也。”又说:“公子之华往往倾赀鬻田,山林土田之利,半入荐绅豪贵有矣。主家悍仆,增夺无已,农人称贷以偿。债贾又从唆之,田中甫空而瓶已悬罄也。”


    《景璧集》是李光缙“呕心而出,不轻下一语”之作,其中所收录的大量地方史料相当宝贵,是一部研究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重要资料。此书原收藏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20世纪80年代初由厦门大学校长、历史系教授傅衣凌复印一部回来,现收藏于泉州市图书馆。

     

     

    (来源:晋江文史散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