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散论】何乔远及其《名山藏》
时间:2024-02-01 09:42 浏览量:
      
        何乔远,字禾犀孝,号匪莪,明代晋江人。何乔远一家是我国少见的方志家族。万历十四年(1586),乔远登进士,历官户部主事、礼部仪制郎中、光禄少卿、太仆、广西左通政、户部右侍郎等职,“立朝持正敢言”,屡遭权贵排挤。晚年隐居于泉州北门外镜山,故学者又称之为镜山先生。
        《明史》赞何乔远“博览,好著书”。《泉州府志》也称誉他“在官在家,著书不辍”。他一生励志力学,晚年家居20年,专事著书立说,一生著述颇丰,有《狱志》、《膳志》、《西征志》、《皇明文征》、《武荣全书》等,其中最有创造性的是《闽书》、《名山藏》。
        《闽书》是一部著名的明代福建省志,为当时士大夫所推崇,历代史学家争相引用,影响深远,为世人所熟悉知。而《名山藏》则由于其独到的观点为清政府忌讳,列入《禁书总目》,影响不及《闽书》。

        《名山藏》是一部纪传体明史,全书共109卷,37记,分类叙述各类人物,里面记载自明太祖迄穆宗(1368—1572年)十三朝200余年的史事,保存了大量稀有的明史资料。其特点是多取自当时流传的野史、笔记、轶闻,有些题材是史家视而不见的。如《方技记》,实际上是科学技术家列传。他认为:“予志方伎焉,艺文精者,未始不圣也。”公开把医生、艺人、工匠与圣贤等量齐观,表现出一定的史识;《货殖记》记述江南大地主发家情况,以及明季手工业和商业情况;《王享记》则记载了我国蒙古族鞑靼、兀良哈二部,女真族海西、建州二部,还记载朝鲜、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对民族史、经济史、中外关系史的研究都很有价值。这反映了明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已引起何乔远的重视,体现了何乔远敏锐的史学眼光和进步的史学思想。

        何乔远曾长期生活在深受海外文化影响的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受到明中、后期逐渐产生的资本主义萌芽的影响,思想较为进步开放,故而在编纂《名山藏》时,能将其史学家的敏锐视觉和时代精神融注书中,这正是《名山藏》不同于一般史书的独到之处。《名山藏》书名取义于“藏诸名山,俟文其人”,说明何乔远著书时就预计到某些观点不为统治者所接受,既然如此还要写,表现了一个史学家的责任感和气节。
        何乔远的《名山藏》,保存了可贵的历史资料,“足资后来修史考订”,是一部优秀的史学著作,虽为清政府忌讳而被列入《禁书总目》,但还是代代印行,流行于世。何乔远那不怕毁谤,不苟且媚俗,敢于秉笔直书的严谨治学精神,对后来众多史学家影响颇大,他和他的《名山藏》等著作将永垂青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