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散论】霞福南朝纪年墓出土文物
时间:2023-12-01 10:23 浏览量:
     1998年11月,晋江市博物馆在池店镇霞福村西发掘清理南朝纪年墓一座,形制为带左右耳室的券顶砖室墓,平面呈“十”字形,由甬道、左右两耳室、墓室组成。墓室后壁嵌有一铭文墓砖,铭文为阴刻竖排行楷“隆昌元年七月廿日为王智首造专”。墓全长790厘米、宽179厘米,残高124厘米~172厘米。该墓是目前福建省发现的南朝时期最大的墓葬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晋江市境内发现年代最早的纪年墓葬。墓早已被盗,出土器物有料珠300多颗、黄金坠1件、滑石猪1对、青釉瓷器9件等。现对遗物中的部分器物作简单的介绍。

    料珠扁圆状,中穿孔,呈蓝或褐色,色泽晦涩,径0.3厘米~0.4厘米不等。

    滑石猪形体扁平,前窄后宽,椭圆形鼻前拱,两耳、两腿贴附头、尾部两侧,伏卧在地,背部正中刻弦纹一道,弦纹两侧刻画排列有序的鬣纹。长8厘米、宽2厘米、厚0.9厘米。是目前泉州地区发现的最早滑石猪。

    钵敛口,口沿外折,鼓腹下收及底,平底。施青釉不及底,底露胎,釉多已脱落;器身留有多道旋转纹,内底留有7个支烧点。口径21.8厘米、底径11.5厘米、高14.4厘米。

    三足砚台敞口,圆唇,浅腹,池心微凸,平底,下附三蹄足。通体施青黄釉,足底露胎,釉多已脱落。口径14.2厘米、底径12.5厘米、通高4.8厘米。

    托盘三足炉由三足炉和托盘组合。三足炉作敞口,折沿,弧壁,深腹,外平底,内底略凸,有三个支烧点,底附外撇三蹄足。口沿下饰有一道弦纹。承炉的托盘敞口,直壁、平底。内底留有旋纹二道。施青黄釉,炉底和盘底露胎,釉多已脱落。

     

    (来源:晋江文史散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