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散论】池店平原隋唐墓出土文物(二)
时间:2023-11-01 09:05 浏览量:
      1996~2000年这5年里,晋江市的文物考古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通过文物普查,先后在池店平原2.23公里半径的范围内,发掘清理了20多座隋唐时期的墓葬,出土了一批有价值的文物,青瓷器是最为常见的一类器物,每座墓葬都有发现,有的还以青瓷器为主,其中以生活日用器为主,也有专门为随葬而烧制的明器。一座墓用于随葬的青瓷器少的也有二、三件,多者可达数十件,可见当时晋江之地使用青瓷器的普遍性以及有的墓主拥有众多的青瓷器。这些青瓷器的发现,为我们了解隋唐时期晋江青瓷的分布,器形特征、烧造工艺及其产地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现对出土文物中的部分典型器物作简单的介绍。



        陶灶呈船型,前开一鸡心形出烟孔,后设挡火墙,上置两釜,一釜上置一勺,另一釜上置甑,挡火墙下开一圆拱形灶门,前置有“凸”字形挡火板2件。夹砂灰陶质。灶长23厘米、高8.8厘米、宽11厘米;甑口径5.8厘米、高4.3厘米。96赤塘唐墓出土。


        三足陶盆托鐎斗由陶盆和鐎斗组成,鐎斗置于陶盆内。陶盆口微敛,斜弧腹,平底,附三蹄足。素胎陶质。鐎斗敞口,口沿外折,直壁,深腹,下附三蹄足,腹一侧饰有鱼形把。通体施青黄釉。96霞福唐墓出土。

      五盅盘敞口,浅腹,平底,底心微凹。盘内粘烧五个小盅;盅直口,略高于盘口,弧腹,平底。通体施青黄釉,底露胎,釉部分脱落。96霞福唐墓出土。

                                                                                                                                                               (来源:晋江文史散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