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散论】磁灶土尾庵窑出土文物(二)
时间:2023-09-01 09:22 浏览量:
     土尾庵窑的器物胎土多为灰或深灰色,胎质较粗,吸水性强;部分器物有未烧透者,胎色则呈土黄,胎质疏松。一般施釉不及底,底足部分露胎,有的仅施半釉或更少,器内无釉;有的则上一层白色化妆土,在化妆土上刻画纹样或描绘图案,再施釉烧制。其装饰手法有刻画、剔花、贴塑、模印、雕镂、彩釉及彩绘等。装饰纹样有花卉、草叶、瓜棱、龙、凤以及篦划、云雷、弦纹、卷云、水波及点彩、文字等,其中尤以龙纹最具特色。现对出土文物中的部分典型器物作简单的介绍。



        执壶Ⅰ式直口内折平沿,直颈,弧肩,鼓腹,饼足,平底内凹。口沿一侧做出缺口,流上部向外撇折,宽带状曲形柄,肩部饰对称两个竖向桥形系。灰胎,内、外施青绿釉;肩部饰凹弦纹一道。口径7厘米、底径8.6厘米、高17.4厘米。Ⅱ式盘口,斜颈,溜肩,鼓腹下收及底,饼足,平底内凹。流上部向外撇折,宽带状曲形柄;肩部附二个对称的竖向桥形系。灰胎,仅在口、颈及外上腹部施酱褐釉。口径9厘米、底径10厘米、高20.4厘米。Ⅲ式撇口,沿外折,短束颈,溜肩,鼓腹,饼足,平底内凹。管状流,上部残缺;宽曲形柄,已残。腹部中央刻画弦纹2周,上腹部两侧、弦纹的上部对称贴塑3束竖排的麦穗纹。口径9.1厘米、底径9厘米、高15.7厘米。

    水注直口内敛,方唇,斜颈下收,鼓腹,饼足,平底内凹;管状流,宽曲形柄。肩部附有两个竖向桥形系。灰胎,内、外施黄釉。口径5厘米、底径7.8厘米、高9.1厘米。

     

        军持直口内敛,方唇,沿外折,沿面下翻,长颈略束,溜肩,鼓腹,饼足内凹。长流斜直,尾部残缺,流上部堆塑一龙头,龙身绕过壶颈,龙尾伸出并固定于另一侧鼓腹处形成曲形柄;肩部附有对称的四个竖向桥形系。腹部刻画很随意的莲花纹,颈部饰二道凹弦纹,颈、肩交接处有二道凸弦纹。灰胎,内、外施有土黄色化妆土,未上釉。口径8.8厘米、底径9.1厘米、高21厘米。

    (来源:晋江文史散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