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散论】父子藏书家
时间:2023-07-03 10:25 浏览量:
     
     
     
      黄居中,字明立,号海鹤,明代安平(安海)人,自幼聪敏过人,十岁能文。万历乙酉(1585),
    乡试中举,初授上海县教谕,迁南京国子监丞,遂居金陵。

    居中博通故典经籍,精于书法,为诗“秀骨玲珑,老气无敌”。一生好学不倦,每见稀罕的古籍或奇书,必亲自把书抄写下来,至老依然如故。由于好学成性,喜欢购书收藏,他省吃俭用以积俸购书,尽毕生精力,书藏至6万余卷,把自家书室命名为“千顷斋”(后改名“千顷堂”),为当时著名的藏书家。居中著有《千顷斋集》,《文庙礼乐志》等数十卷。

     

    黄虞稷

     

    黄虞稷(1629—1691年)为居中次子,字俞邰,号楮园。少时聪颖慧敏,“甫入塾,经书口授即成诵,七岁能诗,出语惊人”,人称“神童”。虞稷自幼深受家学熏陶,嗜书成癖,好读书不落父后。“稍长工帖,才思飙发”。虞稷16岁时,南明覆灭,国事突变,仕途难进,他更倾心于广搜博览,30余年间,他遍搜秘本、探精抉要,悉心刊刻,把其父的藏书增加至8万余卷。于是,“千顷堂”声名远播,“名驰海内”。

     

    虞稷曾被左部御史徐玉峰推荐,于清康熙十七年(1678)授翰林院协修《明史》,分纂列传、艺文等志。康熙二十三年又奉命纂修《大清一统志》,分纂福建部分。后奉旨随徐玉峰回乡,参与《清统志》全书编辑,对古代史书的整理、修订和保存作出很大的贡献。虞稷家富藏书,著作亦甚丰。《千顷堂书目》是他穷毕生之精力编撰而成的主要著作,是中国目录学史上的一部重要著述。清张廷玉等所撰《明史·艺文志》,即以此书目为蓝本。

     

    “一篇书目传千顷,十则家规韵五言。”安海金墩黄氏故宅门首的这副木刻楹联,寄托了黄氏族亲对其先祖藏书“千顷”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来源:晋江文史散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