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宗祠与李五故居
时间:2023-02-27 15:31 浏览量:
     池店位于晋江下游南岸,晋江市北端,唐宋间称为“麟石”,元时更名“凤池”。明宣德年间(1426—1435年),航海巨商李俊育(李五)于此经营各种店铺,即取原凤池之“池”字更名为“池店”。村民大都为李姓。明代时,李姓族人为缅怀其祖先伟业,曾在此建有“凤池李氏宗祠”,又建有“李英九落大厝”,今称“李英故居”。

      

      “凤池李氏宗祠”位于池店村中心地带。由门楼、厅堂、拜亭、后堂组成,三开间单檐硬山式,占地556平方米,颇具规模。宗祠前面有狮山,后背天马拥麟石,紫帽山拱左,清源山、双阳山揖其右,晋江自北侧蜿蜒奔向大海。村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清静。据《晋江市志》记载,该宗祠是晋江八大宗祠之一。

     

      李氏宗祠始建于明永乐至宣德年间,距今已有570多年的历史。历代多次修葺,其中以明崇祯元年(1628年)修葺工程规模最大,是时乡贤李廷桂不辞劳苦多年奔波筹集,在诸宗室及其伯父李沈(进士)、从兄李廷榆(举人)支持下,在旧址基础上更拓之,使宗祠成为今日规模。  

     

      该宗祠在建筑上,既有闽南特色,又保留中原的风格。外墙采用闽南古建筑模式,出砖入石。大门两旁有两个用辉绿岩雕刻精细的龙石窗,门楼上木雕刻工细致精美,栩栩如生。整座祠堂最大的特点是利用外墙宽狭不一,40厘米到一米左右不等,从而构成门楼、厅堂、后堂的坐向各异。这在闽南建筑中是少有的。 

     

      高挂宗祠大门上的“凤池李氏家庙”匾额,字体遒劲柔美,是祖籍池店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李焕之亲笔题写。大门内有明正统六年岁次辛酉夏四月钦赐李英的“乐善好施”金匾。厅堂墙上嵌有家庙重修碑记二方,李英《重修洛阳桥碑记》1方,厅堂上挂有明清两代进士、文魁、武魁、名宦等匾额近30块。

     

      

     
      目前,李氏宗祠已开辟为“晋江市博物馆李英纪念馆”。馆内陈列着李五修建洛阳桥的有关图片、书籍、资料,以供游人观赏。1986年,荷兰汉学家费梅尔博士以及美国等国的汉学家先后来此参观、考察,深为李英事迹所感动,在池店人民心中留下永远常青的史迹。

     

                                                                                (来源:晋江文史散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