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源山风景区(AAA)
时间:2020-12-11 17:32 浏览量:

      灵源山旅游景区位于晋江市灵源街道,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主峰为灵源山,因山有灵泉,故称灵源山,山中有以灵应著称的千年古刹——灵源禅寺。

      灵源寺始建于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西域高僧一粒沙将灵源亭改建为灵源庵,后因奉祀安海龙山寺观音菩萨而改为寺。明永乐七年(1409年),筑寺庭围墙,而更具规模,又经历代僧众保护修葺,千年古刹灵源寺现已成为泉南最享盛名的禅林之一。现供奉有三世尊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关帝君、大圣等神像。

      现灵源寺为中殿五开间三进深结构,重檐歇山顶,面积达462平方米,天坛及殿廊均采用透雕玲珑精致的青石盘龙柱。龙柱上镌刻着镏金对联,“灵山好作西天界,源水能通南海潮”为宋代宰相曾公亮所题。门边楹联“洞口春深烟雨、海门夜半渔灯”是民族英雄郑成功亲笔书写,把暮春烟雨迷茫的景象和夜半时分海边渔灯闪烁、渔民辛勤劳作的火热生活场景十分准确地描写出来。“灵源禅寺”牌匾为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所题,

      宋代晋江人诗人林升曾苦读山中紫云室,写下传世之作“山外青山楼外楼”的诗句。灵源山历代还有不少儒生结庐读书,如唐首开八闽科第的欧阳詹就曾居此山读书三载,明代的王慎中、陈让、张瑞图等名士也都留下咏灵源山的诗篇,至今为人传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