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皇壮武开路鼓
时间:2012-11-13 15:15 浏览量:

    晋江侨乡长期以来流行一种堂皇威武的号称“开路鼓”的民间游艺活动。
          开路鼓的主要乐器为一面特制的大鼓,倾斜放置于一个精雕细刻、油漆安金、四柱带篷的开路鼓架上。左右两边各有一支竹杠,以便四名扛夫抬着大鼓前进。鼓架后面,特地安装一个牢固的脚踏架,吊装在竹杠之下并与大鼓架相连,开路鼓架的前面及东西两面,垂下大红绣花的开路鼓架裙,正面凸绣某某开路鼓队几个金线大字,左右两侧绣着“国泰民安”和“喜庆迎祥”等八字。鼓手身穿黄色箭衣,束袖扎腿,头包黄巾,双手执着巨大鼓槌,站立大鼓后面,威风凛凛,被扛大鼓的四名扛夫连同大鼓抬着前进,四名扛夫身穿一色青衣,头包青巾。
          开路鼓前面,有四面特大铜锣,大锣中心向外凸出,名曰“锣”,每个铜锣由两名身穿绿衣的人抬着前进.后面的人手执大锣槌,负责敲锣,前后两人可以替换打锣。   
          大锣前面,有四支五尺长的大喇叭。同样由两人合抬一支,前面那人,用一根特制的叉子托着,行进之时,则放于肩头之上,这四个人也均身穿绿衣,头包绿巾。喇叭前后及大锣两侧.各有长绒红蕤垂下,以增加美观。
          这种大型的开路鼓阵,前导旗之后,便是开路鼓阵。一出场便给人以堂皇威武的印象,常用于特大型的进香谒祖的行列。行进之时,三通鼓罢,大锣和长喇叭按曲调吹奏,咚咚的大鼓声敲起,真正是震天动地,而宏亮的大锣声和长喇叭交替鸣奏,真正是撼人魂魄,鬼哭神惊。旧社会的迎神****活动,即用此开路鼓阵以开拓前路,驱邪逐鬼,而让光明正大之神通过。当年安海龙山寺观音到浙江南海普陀山进香谒祖,这开路鼓从安海出发沿新开辟之泉安公路行进至泉州,沿途各乡各里,万人空巷,尽到公路两旁围观,对如此堂皇威武之阵容,莫不啧啧称赞,叹为观止!
          上述开路鼓阵为特大型者,而通常使用的一般开路鼓阵,同样有大鼓、鼓架、大锣和喇叭,同样有整齐一色之服装,在晋江侨乡广泛用于迎神****,出殡送葬,乃至娶妇迎亲之列,因用开路鼓以开辟前路,就可驱邪逐鬼,迎祥纳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