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8-2420-2024-10011
    • 发布机构:晋江市深沪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18
    【晋江市深沪镇】中共晋江市深沪镇委员会 晋江市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深沪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18 17:31

     

    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

    深沪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晋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全面加强法治深沪建设,为深沪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深沪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重要工作汇报、召开有关会议,研究解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统筹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保障

    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名单,确保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发挥实效。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落实到位。制定了《深沪镇关于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的工作意见》,建立健全依法治理工作制度机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和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强化风险防控,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推动依法依规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三)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镇党委、政府强化理论武装,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具体法律法规。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学法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干部学法用法意识。

    (四)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执政

    一是便民服务周全到位,优化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配备,强化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便民举措。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行政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政企沟通,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三是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四是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目前全镇共有持证人员21名。为执法人员配齐执法记录仪等相关行政执法装备,做到执法过程全留痕。组织开展案卷自查评查,及时了解在实施主体、违法事实认定、适用法律法规、案卷制作规范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形成自查报告。五是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制定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合同等文件经过法律顾问合法合规审查。强化风险防控,避免法律漏洞,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把好关、护好航,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代理镇政府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6件,出具法律文书51份,解答法律咨询21次,作用发挥显著。

    (五)健全治理体系,维护和谐稳定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网格化管理,信访、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运行,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配强深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排查化解镇级人民调解案件,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23年,镇村调委会共化解矛盾纠纷129件。

    二是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组织专门力量排摸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青少年、心态失衡、生活失意、扬言报复社会的极端人员和信访重点人员以及其他可能造成恶劣影响的重点群体。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到严密监控,防范化解个人极端暴力犯罪风险。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深沪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各部门齐抓共管、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法工作,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发挥深沪文化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和其他普法宣传阵地的作用,在群众休闲聚居集会的公园、主要街区、村(社区)办公场所、农家书屋等地点建设宣传阵地,丰富宣传载体,全力营造八五普法宣传氛围,提升全镇公民法治素养。19个村(社区)已全面建立法律宣传服务微信群,实现了法律服务微信群全覆盖,每个微信群均有律师在线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

    四是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六守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率达到100%。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积极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733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在村(社区)的全面覆盖。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主要体现在:一是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占比不高,执法力量相对薄弱。二是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形式比较单一,缺乏更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细化。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着力增强法治思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干部学法用法,灵活运用集中授课、以案释法、专题普法等形式,强化法律知识培训,提升镇村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加强专业法律学习,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二)着力强化源头治理,实现辖区平安稳定。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定期会商研究分析解决治安维稳问题和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畅通和规范群众表达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积极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树立法治政府形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公共决策中的积极作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中共晋江市深沪镇委员会   晋江市深沪镇人民政府

    20241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