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4-1120-2024-00001
    • 备注/文号:晋永政文〔2024〕23号
    • 发布机构:永和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3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永和镇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4-02-23 14:11

     各村、各工作点、镇直有关单位:

        我镇地处晋江市中南部,洪涝灾害频繁发生,一定程度上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工农业生产发展,为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减轻灾害损失,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永和镇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现将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4223

    永和镇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目的

    为做好台风、暴雨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汛防台风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福建省防洪条例》《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晋江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范围内发生台风、暴雨、洪涝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处置。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和防、避、抢、救相结合的原则,把保障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及时预警和转移人员。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按照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的要求,进行组织分工和统一指挥,统筹全面,企事业单位、各村分头负责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3)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按照发生灾害时反应迅速、指挥有序、措施有效的要求,建立应急机制,落实防御和应急措施。

    4)镇自为战,自我防范。充分考虑台风、暴雨影响和本镇实际情况,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台风、暴雨灾害镇自为战的防御要求,按照预案开展防灾工作。

    5)全面动员,协同应对。广泛发动群众,尽可能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参加防御行动。

    2 基本情况

    2.1 自然情况

    永和镇地处晋江市中部,常住人口约10万人,辖区内24个行政村,共有55个自然村。全镇土地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8万亩,红壤博地1.2万亩。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滨海区丘陵地带,每年79月台风活动频繁,年均35次台风袭击,风力可达1217级,同时带来大量雨量,易引发洪涝灾害。

    2.2 水利工程情况

    永和镇各类水利设施较多,有小(2)型水库4座(玉溪村山兜水库、玉湖村玉湖水库、永和村前仓水库、塘下村塘下水库)、山塘9座(玉溪村芸透山塘、茂亭村吕厝山塘、茂亭村圳古山塘、马坪村井上山塘、周坑村许坑山塘、巴厝村宫透山塘、旦厝村黑土坝山塘、西坑村西坑山塘、梨星村许加弄山塘)、河道6条(坂头至力争溪流、全长4.4万里,玉溪至福田溪流全长2.3公里,前村至茂亭溪流全长1.98公里,湖内至旦厝溪流全长2.2公里,塘下至茂亭溪流全长1.05公里,巴厝至新周坑溪流及内厝溪流全长3.35公里)、溪闸3处(玉溪溪闸2处,英墩溪闸1处)、蓄水坝工程10处(山前溪段3处,英墩片节水工程6处,西坑粮食自给工程1处)。

    2.3 景区、非景区景点情况

    非景区景点5个(灵秀山恒山公园、闽南比干庙、加环文化广场、西坑石窟公园、巴厝石窟公园)。

    2.4防范重点

    2.4.1 人员安全防御任务

    经摸排,我镇居住在易致灾区域建档立卡群众 4 9人。其中受地质灾害危及的有 0 0 人、受高陡边坡危及的 0  0 人,居住在低洼地带 0 0 人、危旧房屋 4 9 人。

    2.4.2 重点保护设施、部位

    水利工程、河流水系(梧溪、坝头溪、阳溪、湖漏溪、梅塘溪)、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交通道路、通讯、供电、供水、学校、各种危房,低洼地带的建筑物、仓库等。

    3 组织领导

    成立永和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镇防指),由镇政府镇长施建成担任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林时炮、镇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陈廷裕、副镇长许基建担任常务副指挥长。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钩的责任制。

    镇各工作点、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财务审计岗)、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岗)、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广电岗)、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水利岗)、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所)、综合执法队、武装部、永和派出所、永和交警中队、国土资源管理所、永和教委办、永和卫生院、英墩华侨医院、永和广电站、永和邮政支局、永和电信分局、晋江移动永和营业部、永和供电所、永和自来水公司、永和供销社、永和消防救援中队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指挥部成员。

    各村成立防汛工作小组,负责本辖区的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等工作;工程管理单位成立工程防汛领导小组,形成条块结合、分级分部门负责的防汛抗灾指挥机构。

    村辖区内的水利设施实行双重责任管理,既要有村两委责任挂钩人,又要有具体管理责任人。

    3.1 镇防指组成

          挥:施建成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总指挥:林时炮  党委副书记

    陈廷裕  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

    许基建  副镇长(科技)

       挥: 林荣华  党委宣传委员、武装部部长

    谢坤霖  党委委员、秘书

    吴碧郡  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许文鑫  派出所所长

    赖江培  人大副主席

    许大限  副镇长

    洪智育  副镇长

    蔡桂榆  副镇长(科技)

    赖雪芳  永和司法所所长

    李培雄  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河长

    办主任

    王恭毅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黄元秋  综合执法队队长

    林佳辉  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

    记、政所所长

    陈永溪  一级主任科员

    周繁荣  级主任科员、永和自来水公司

    负责人

            员:吴清泉  坂头工作点点长

    施文化  英墩工作点点长

    王子军  永和工作点点长

    洪清风  玉溪工作点点长

    蔡文取  玉湖工作点点长

    郑重要  茂亭工作点点长

    苏志平  马坪工作点点长

    苏小军  巴厝工作点点长

    苏汉钦  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张贻海  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刘金荣  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柯秋蓉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徐荣城  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

       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科协秘书长

    温伟民  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兼财政所副所长

    张晓东  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武装部副部长

    施清水  永和交警中队中队长

    陈海棠  国土资源所所长

    施纯川  教育中心书记、主任

    许武艺  卫生院院长

    林喜足  英墩华侨医院院长

    林明旭  移动营业部经理 

    王清安  联通营业部经理

    陈景华  电信分局局长

    丁秋荣  邮政支局局长

    王东晓  供销社主任

    蔡庭  供电所所长

       广电站站长

    蔡志金  永和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

    镇防指下设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镇防汛办),挂靠在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由许基建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刘金荣同志和叶霖同志兼任,成员由相关科室人员组成。

    3.2 组织机构职责

    3.2.1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 

    镇防指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主要负责:

    1)贯彻落实上级防指和镇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全镇防汛抗旱工作实行统一决策、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2)负责拟订永和防汛抗旱政策及相关规章制度,依法组织实施,并指导督促全镇有防汛抗旱任务的网格片、村编制实施本行政区域的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3)及时调整充实镇防指组成单位和人员,加强镇防汛办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决策部署、指挥调度、协调指导作用。指导建立健全镇、村防汛抗旱工作体系。

    4)督促镇、村、各部门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监督防汛抗旱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5)宣布启动、调整或终止镇防指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和协调全镇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依法发布全镇汛情、旱情、灾情。

    6)负责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灾经费和物资统筹管理,指挥调度各类抢险队伍开展抗灾抢险工作。

    7)承办上级防指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2.2 镇防指成员单位职责

    1)各工作点: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宣传防汛防台风有关知识和应急避险措施。按照村级防汛预案进行准备,组织群众随时应战抢险,启动24小时值班值守,检查防汛物资是否充足,检查本网格片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危房及相应隐患点附近人员是否安全,视情组织转移和安置危险区域人员。

    2)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上传下达各类防汛信息,保证信息畅通,确保各项信息及时传达。协调广电、电信专业人员做好防汛视频会商室的维护与使用,对镇村两级防汛工作加强检查督导,上下联动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压实责任。

    3)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财务审计岗):指导防洪防潮排涝工程和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指导重点建设项目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指导建立镇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根据编制的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采购、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4)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岗):负责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装备配备,统筹防汛抗灾物资储备、调运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水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指导协调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组织、指导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监督、指导和协调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度汛工作。

    5)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广电岗):负责镇防汛防台风的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工作,及时组织、指导、协调新闻单位做好防暴雨、洪水、台风灾害和抢险救灾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传递社会正能量,避免网络舆论炒作。协调做好防汛防台风新闻报道工作。指导、协调、推进防灾减灾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组织、指导旅游行业做好防暴雨、洪水、台风工作,指导旅游景区、旅行社制订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和落实防汛应急各项措施,督促旅游景区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及时做好景区关闭和游客疏散、撤离工作。

    6)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各有关责任主体做好建筑工地及场内高空作业设施和深基坑的安全防范工作,按有关规定和灾害影响范围,通知监管范围内在建工地停(复)工;指导各村抓好危旧房屋安全防范工作;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按合同约定做好防汛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

    7)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监测预警工作,负责山洪灾害日常防治和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全镇水库、山塘、堤防、闸坝等水利防洪工程体系的建设、防汛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台风暴雨防御期间小(2)型以上水库、河道闸坝等重要水工程调度、泄洪工作。

    8)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负责组织、指导全镇农牧业、种植业、林业做好防暴雨、洪水、台风和生产自救、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若遇农作物收获季节,应组织台风可能影响地区进行抢收。负责收集、上报暴雨、洪水、台风灾害对农业、林业生产造成的灾情信息。负责做好灾区动物疫病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负责组织对中心镇区行道树等的加固防护,及时清理倒伏树木。负责组织加强公园巡查,及时清理公园内倒伏树木,适时采取闭园措施。

    9)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所):会同镇防指、相关部门将防洪排涝工程应急除险加固和抢险救灾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积极争取上级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补助经费,并及时拨付,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

    10)镇综合执法队:负责组织、指导户外广告、城市路灯照明、景观照明、城镇燃气设施等的防汛防台隐患排查、应急加固抢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负责指导做好两违和市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指导违规户外广告牌的拆除工作;督促环卫作业单位及时清除路面垃圾。

    11)镇武装部:根据镇防指要求,组织、协调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各村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12)永和派出所、永和交警中队:负责维护抗灾救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舆情监控与处置,及时疏导交通,适时组织实施交通管制,保证防汛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协调关闭高速公路。依法打击盗窃防汛防台风物资和破坏、盗窃防汛防台风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因防汛防台风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13)镇国土资源所: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勘查、监测、防治、预报预警工作和地质灾害隐患评估,督促指导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为防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提供应急技术支撑监督检查矿山、尾矿库等安全度汛工作。

    14)镇教育中心: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各类学校做好防暴雨、洪水、台风工作,及时组织、监督学校做好校舍加固和师生安全的防范工作。负责组织做好中考、高考等重大活动的防汛防台风安全工作,对在校学生进行防汛防台风知识宣传。

    15)永和卫生院、英墩华侨医院:负责组建医疗救护、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专业队伍,组织、协调和指导各级卫生部门做好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和灾后的卫生消杀、疫病监测预防。对灾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

    16)邮政、电信、联通、移动公司:负责做好全镇防汛等重要部门的通讯保障工作,及时抢修灾区受毁通信设施,制定灾区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负责实施防汛防台风公益短信的播发。组织灾后通信设施抢修、抢通和恢复重建工作。

    17)供销社:供销社要严格落实储备任务,确保防汛物资保质保量储存到位。预案启动后,供销社应召开紧急会议、电话和书面紧急通知等方式,迅速部署防汛物资调运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接受物资调运指令。当镇防指下达物资调运指令后,供销社立即进行统筹安排和调度,迅速将物资送达指定地点。

    18)永和供电所、永和自来水公司:负责做好防汛防台风用电、用水保障工作,保障全镇防汛等重要部门的工作用电、用水。及时调度解决应急电源,解决防洪、排涝、工程抢险、救灾等方面的电力需要。及时抢修受损的电力、水力设施,恢复正常供电、供水。

    19)永和广电站:负责镇、村高清视频会商会议系统、村村响广播系统的保障和抢修、恢复工作。组织播发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信息、防灾避险常识和防灾救灾通知等。

    20)永和消防救援中队:在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负责组织所属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各成员单位应指定防汛联络人,负责与镇防汛办的联络工作,并按职责要求落实落细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其他部门或单位应做好本部门、本行业防汛防台风工作,并积极配合、认真落实镇防指防暴雨、洪水、台风的工作部署。

    3.2.3 镇防汛办工作职责

    承担镇防指的日常工作,及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提出暴雨、洪水、台风的防御重点和措施建议。负责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灾设施建设并指导管理工作。组织核查灾情,指导协调洪涝灾害和防御台风调查评估工作。

    3.2.4 各村工作职责

    各村设立并及时调整更新本行政区域防汛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防汛防台各项具体工作。上级防指启动应急响应后,各村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应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安排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并按照上级行动部署和相关预案工作要求,组织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及时统计上报灾情险情和防汛防台工作信息。

    4 监测预报预警、预防

    4.1 监测预报和预警信息

    4.1.1镇防汛办实时掌握雨情、水情、风情、工情信息,并将信息报送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

    4.1.2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应定期检查危房、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下空间、下穿通道、隧道、低洼地带、水库、山塘、闸坝、泵站等防洪排涝设施的运行情况,设立警示标识,并将检查情况及时报送镇防指。

    4.1.3当江河出现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时,防洪工程管理单位应加强对所管辖工程的监测,并将堤防、涵闸、泵站等工程设施的运行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和防汛指挥机构。当堤防、涵闸、泵站以及穿堤建筑物等出现险情,工程管理单位应迅速组织抢险,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防汛指挥机构及时、准确报告情况。出现重大险情应先行电话报告,并在2小时内书面上报镇防指。

    4.1.4当水库、山塘水位超过汛限水位时,水库、山塘管理单位应按照批准的洪水调度方案调度运行,其工程运行状况应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和镇防指报告。当水库、山塘出现险情时,水库、山塘管理单位应迅速处置险情,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镇防指报告。发生重大险情或遭遇超标准洪水,应第一时间向下游预警,为群众安全转移争取时间,并在险情发生后立即向晋江及本级防指报告。  

    4.1.5在紧急情况下,镇防汛办、有关成员单位、各村应充分应用村村响广播、电话、微信、短信、铜锣等防汛预警手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4.2 预警

    4.2.1 预警等级

    按暴雨、台风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防汛预警等级从低到高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预警级别,将响应等级从低到高分为四个级别。

    4.2.2 信息监测

    暴雨、洪水、台风的监测和预报由市气象提供;镇国土资源所负责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报;水利岗负责水利工程的监测巡查;其他部门做好相关的监测与预报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向镇防指报告。

    4.2.3 信息发布 

    1)启动应急响应后,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准确、全面通报汛情、灾情和防灾抗灾动态。各新闻媒体和设施业主单位等要全力给予支持和配合。

    2)针对可能出现交通管制、学校停课、景区关闭,及城镇公共交通减班或停运等情况,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提前做出判断预测,并报镇防指;已出现下穿通道或隧道关闭、局部断电等情况的及时报镇防指,并及时提醒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

    3) 应急响应期间,一旦出现突发险情、灾情,相关单位立即用简便快捷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将灾情上报镇防指。

    4.3 预案准备

    镇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主要水库、水闸等各类专项预案。各村编制、修订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4.4 预防行动

    4.4.1 落实工作责任。汛前,各村和镇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行政首长责任制、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工作要求,结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

    4.4.2 配足物资队伍。镇防汛办、各村和镇防指成员单位按要求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定期检查更新所属防汛物资,确保物资设备备足备齐、完好有效,并联系好协议应急供货厂商  

    4.4.3 开展培训演练。镇防汛办、各村和镇防指成员单位广泛开展防汛防台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组织各类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如由镇防汛办组织开展冲锋舟培训演练,水库、水闸所在村组织水库、水闸防汛预案演练活动,有危险区域建档立卡群众村组织建档立卡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等,以上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每年至少一次。

    4.4.4 加强巡查维护。各村和镇国土资源、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水利岗)、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重点巡查工作制度,按行业负责、属地管辖的原则,明确年度巡查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巡查责任、巡查要求、巡查频率、巡查报告及隐患问题整改反馈办法,定期、不定期巡查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并及时整治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4.4.5 全面检查整改。汛前,镇防指负责组织开展防汛安全检查,指导各村和相关职能单位落实监控、巡查、清除等有针对性应对措施。维养防汛通讯预警设施、水雨情监测设施,修复排涝工程、水毁工程、病险水库、防洪河堤等。

    5 应急响应

    5.1 总体要求

    5.1.1 坚持依法防汛、科学防汛、合力防汛,坚持镇防指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5.1.2 按暴雨、洪水和台风等灾害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将应急响应从低到高分为四级,经镇防指研判启动和终止应急响应。

    5.1.3 进入汛期,镇防指结合日常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相应值班人员全程跟踪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和灾情。镇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镇防指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工作情况。

    5.2.响应条件及行动

    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台风橙色预警及以上信号、上级要求带班领导在岗在位以及遇有其它紧急情况时,镇防汛办、当日值班组加强值班值守,带班领导、各值班成员要在岗在位,督导各级各部门做好预警、防御工作,防汛会商视频由当日值班组人员24小时值守。

    5.2.1 Ⅳ级响应

    5.2.1.1 响应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即启动相应类别应急响应,下同。

    1)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灾害。

    2)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级预警,预计在未来72小时内热带气旋将影响我镇。

    3)近海出现热带低压,预计24小时内可能登陆或影响我镇。

    5.2.1.2 响应行动

    1)镇防汛办、当日值班组加强值班值守,密切跟踪汛情、风情态势和险情、灾情,及时传达上级和本级防指会商意见、工作部署,督促各成员单位及受影响村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防汛会商视频由当日值班组人员24小时值守。

    2)镇防汛办启动防汛应急工作机制,做好救援救灾协调准备。

    3)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加强山洪灾害的监测和预报预警,组织开展防洪工程巡查,密切监视雨情和水情,掌握相关水库、山塘、水闸的运行情况。

    4)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综合执法队加强工程巡查、排查和设备检修,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5)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

    6)镇防指其他成员单位和各村及时部署落实防御台风、暴雨各项工作,传达贯彻防御台风、暴雨工作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做好防御工作,及时反馈应急响应动态。

    5.2.2 Ⅲ级响应

    5.2.2.1 响应条件

    1)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较大灾害。

    2)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级预警,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热带气旋将影响或登陆我镇。

    5.2.2.2 响应行动

    1)镇防指副总指挥坐镇指挥,召集有关成员单位会商汛情,分析台风、暴雨发展趋势和防御重点,研究防范措施;根据风情、汛情态势,组织召开相关成员单位和受影响的村防汛防台指挥组参加的防台风、暴雨工作会议,部署防御工作,防汛会商视频由当日值班组人员24小时值守。

    2)镇防汛办加强与国土资源所、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防汛等部门和各村的联系,实时汇总收集风情、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和全镇防汛工作动态,提出防御工作建议意见,督促各成员单位和受影响村落实镇防指各项指令、要求。组织协调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预置和抢险行动,组织调拨抢险物资器材,指导受影响村视情开放应急避护场所,指导村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

    3)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水利岗)、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国土资源所、综合执法队等相关成员单位视情进驻指挥部开展工作。

    4)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组织做好水库、山塘、水闸的防洪调度工作,加强重点水库堤防、在建工程的巡查排查,指导出险水利工程的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发布灾害预警。

    5)镇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及时做好低洼地段的排水防涝抢险工作,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与清障疏浚,排涝物资、设备和抢险人员要提前预置到位。负责督导物业小区、地下空间、地下车库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6)镇国土资源所进一步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7)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广电岗)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更新、滚动播报防御暴雨、洪水的有关信息,包括灾害预警信息、公众防御指南、政府部门抢险救灾动态及上级防指指令等。

    8)镇武装部、消防救援等救援队伍,根据镇防指要求,提前向可能受影响村预置队伍和装备,视情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9)各类抢险队伍按部署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级、各部门组织做好抢险队伍与运送抢险物资器材准备。

    10)镇防指其他成员单位和各村按照镇防指的指挥部署和部门分工,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级、各部门组织做好抢险队伍与运送抢险物资器材准备。

    5.2.3 Ⅱ级响应

    5.2.3.1 响应条件

    1)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I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较严重灾害。

    2)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级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将有强热带风暴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影响或登陆我镇。

    5.2.3.2 响应行动

    1)镇防指总指挥坐镇指挥,召集有关成员单位进一步会商风情、汛情、险情、灾情,分析台风、暴雨发展趋势和防御重点,部署防御工作,相机实行三停一休(停产、停业、停课和休市)。派出工作组深入防灾一线指导防御;指挥、协调各成员单位和村联动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必要时,向上级防指和上级相关部门请求人力、物资等方面的支援,防汛会商视频由当日值班组人员24小时值守。

    2)镇防汛办进一步核查上级和本级防指各项指令、要求的落实情况,收集更新各地灾情、险情、人员转移及抢险救灾动态信息,根据汛情变化及时提出防御工作建议,协助防指领导开展指挥调度工作,适时向社会发布风情、汛情、灾情。加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救灾物资协调力度,支援受灾村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指导督促受影响村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3)镇武装部、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水利岗)、国土资源所、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村农业岗)和综合执法队等相关成员单位进驻指挥部协助指挥调度工作。

    4)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加强重点水库防洪调度,指导督促有关村加强防洪工程安全巡查。及时做好低洼地段的排水防涝抢险工作,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与清障疏浚,排涝物资、设备和抢险人员要提前预置到位。

    5)镇国土资源所加强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

    6)镇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负责督导物业小区、地下空间、地下车库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7)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综合执法队负责指导、督促做好辖区内高空构筑物等防汛防台隐患排查、应急加固抢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组织做好违规户外广告牌的拆除工作。

    8)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广电岗)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更新、滚动播报防御暴雨、洪水的有关信息,包括灾害预警信息、公众防御指南、政府部门抢险救灾动态及市防指指令等,加密播报频率,正确引导防汛抢险救灾舆论。

    9)派出所、交警中队对镇区易出现内涝的路段和过街地下通道适时实施交通管制。

    10)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向影响区域的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预报预警信息及防灾公益短信。

    11)电力、通讯部门对设置在低洼地带的配变电设备、通信交换设备做好内涝受淹防范。

    12)镇武装部、消防救援等救援队伍根据镇防指指令全力投入抢险救灾,支援受灾地区开展应急抢险、群众疏散转移工作。

    13)镇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派出防汛督查工作组,指导开展受灾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受灾村防汛防台指挥小组,在镇防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开展本区域防汛抗洪工作。

    5.2.4 Ⅰ级响应

    5.2.4.1 响应条件

    1)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I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严重灾害。

    2)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I级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将有强台风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影响或登陆我镇。

    5.2.4.2 响应行动

    1)镇防指提请镇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镇紧急会议,全面动员部署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镇防指总指挥坐镇指挥,指挥、协调全镇防抗台风、暴雨抢险救灾工作;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赶赴各村一线督导防御工作。必要时,镇防指视情发布紧急动员令,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防灾抗灾工作,防汛会商视频由当日值班组人员24小时值守。

    2)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岗)全面核查上级和本级防指各项指令、要求的落实情况,收集更新各地灾情、险情、人员转移及抢险救灾动态信息,对重大防御决策部署提出建议意见,协助防指领导开展指挥调度工作。加大协调力度,调度一切可调动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救灾物资全力支援受灾村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3)镇武装部、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水利岗)、国土资源所、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和综合执法等有关单位进驻指挥部参与联合值守,协助指挥调度;其他部门和单位,由镇防指根据应急需要,通知其派员进驻指挥部、协助开展工作。

    4)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加强重点水库防洪调度,针对重点防洪地域、保障部位、出险工程提出应急抢险技术意见,持续做好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全面开展排水防涝工作,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与清障疏浚。

    5)镇党政综合办继续加强上级通知的上传下达,做好暴雨防风监测、预报工作。

    6)镇国土资源所全面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

    7)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加派人力、物力,全力做好住建行业的安全防范工作。

    8)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综合执法队负责指导、督促做好辖区内高空构筑物等防汛防台隐患排查、应急加固抢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组织做好违规户外广告牌的拆除工作。

    9)根据台风发展趋势,镇防指成员单位根据职责作出以下应急措施:

    各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停止开放;

    各市场、商超、娱乐场所、餐饮店停止营业;

    各施工工地停止施工;

    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停课;

    对部分地区实行交通和电力管制;

    取消户外大型活动。

    10)镇武装部和消防救援等专业化救援队伍,全力投入抢险救灾,视情增派队伍、设备,支援受灾地区开展应急抢险、群众疏散转移工作。

    11)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广电岗)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更新、不间断播报防御暴雨、洪水的有关信息,包括灾害预警信息、公众防御指南、政府部门抢险救灾动态、上级和本级防指指令等,加强正面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2)派出所、交警中队根据受淹路段范围情况实施交通管制,并做好交通疏导和受淹地区的治安维护工作。

    13)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向影响区域的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预报预警信息及防灾公益短信。

    14)电力部门要确保水闸、排涝站、雨污水泵站等供电正常,通信部门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15)各工作点按照职责分工派出防汛督查工作组,深入防灾一线督导,指导开展受灾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受灾村防汛防台指挥组,在镇防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开展本区域防汛抗洪工作。

    5.3 应急响应调整或终止

    当应急响应条件变化时,镇防指视情调整防台风、暴雨应急响应级别;当应急响应条件消失时,镇防指视情宣布终止防台风、暴雨应急响应。

    6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员安全转移避险保障

    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或抢险救灾过程中,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岗)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避灾场所卫生消毒、防疫物资保障、人员健康检测、登记与管控,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切实做好危险区域群众防灾避险转移安置和疫情防控工作,视情配备必要的医护人员,确保转移安置过程中不发生疫情,防汛防台风工作安全有序。

    7 灾后处置

    7.1 镇防指发出通知,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组织有关部门组建工作组分赴灾区,立即投入抢救伤病员,撤离灾民及财产,引导灾民自救,帮助灾区恢复生产,安排好灾民生活,保证群众吃、穿、住。

    7.2 镇防汛办及时统计和收集汇总受灾地区受灾情况,召开总结分析会,认真总结评估全镇防台风抗灾救灾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并向市防指和镇党委、镇政府报告。

    7.3 灾险情发生后,村在30分钟内将相关信息上报镇防指。灾险情稳定前,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即时滚动上报;因灾造成人员死亡、失踪的,除通信、交通中断等极端情形,镇防指在接报后30分钟内口头、1小时内书面报告市防指。

    7.4 镇政府负责协调物资、商业、供销、交通等部门抢险救灾、物资供应和运输;协调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灾区医疗防疫工作;协调农业部门开展灾后农业技术指导,以及水毁工程的修复,供电、供水、通讯、交通等工作的正常运作。

    7.5 紧急防汛期征用、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汛期结束后应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妥善处理。

    7.6 取土占地、砍伐林木的,在汛期结束后依法向有关部门补办手续;对取土后的土地应组织复垦,对砍伐的林木应组织补种。

    8 应急保障措施

    8.1 通信与信息保障

    8.1.1 各通信运营单位必须依法履行保障防台风信息畅通的责任。

    8.1.2 堤防及水库管理单位必须配备相应通信设施。

    8.1.3 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电视和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村村响广播、电话、短信、微信群、铜锣等防汛预警手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8.1.4 镇防汛办熟悉掌握水利行业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应用。安排专人负责防汛应急视频会商等系统,确保通信畅通和正常运行。

    8.2 支援与装备保障

    8.2.1 队伍保障

    镇、村等防汛抢险队负责承担镇防指下达的抢险救灾任务。

    8.2.2 供电保障

    供电所负责防抗台风抢险、抢排渍涝救灾等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8.2.3 交通运输保障

    永和交警中队负责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转移疏散人员、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运输。

    8.2.4 治安保障

    派出所负责做好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灾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8.2.5 物资保障

    镇防指及相关部门建立防汛防台风物资器材储备管理制度,加强对储备物资的管理,防止储备物资被盗、挪用流失和失效,确保救灾物资供应,负责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补充和更新。

    8.2.6 资金保障

    镇财政将防汛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及时拨付救灾经费。防汛经费主要用于防汛抢险、水毁工程修复及抢险救灾物资购置、维修等。

    9 宣传、培训和演习

    9.1 宣传教育

    镇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展防台风、避险、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台风意识及能力。

    9.2 培训

    9.2.1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镇防指负责辖区内相关人员的培训。

    9.2.2 培训工作应做到合理规范课程、严格考核、分类指导,并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保证培训工作质量。

    9.3 演习    

    9.3.1 防汛专业抢险队伍必须针对当地易发生的各类险情,有针对性地每年进行抗洪抢险演习。

    9.3.2 镇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和演习。

    9.3.3 镇防指每2-3年举行一次多部门联合的专业抢险演习。

    10 附则

    10.1 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防台风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不执行命令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及责任追究。

    10.2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镇防汛办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本预案。

    10.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从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永和人民政府2024年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讯联系表

    2.永和镇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行动

    3.永和镇抢险救灾物资情况表

    4.永和镇包村领导、干部防汛网格化管理表

    5.小(二)型蓄水工程情况表

    6.山塘蓄水工程情况表

    7.永和镇水库工程防汛行政及技术负责人名单

    8.永和镇山塘工程防汛行政及技术负责人名单

    9.镇级防汛抢险队伍名单

    10.永和镇防汛责任人AB

    11.永和镇各村防汛责任人AB角及驻村干部

     

     

     

     

     

     

     

     

     

     

     

     

    附件1

     

    永和镇人民政府2024年防汛抗旱指挥部

    通讯联系表

     

    镇党政办:88082141   传真:88088814

       

       

       

     

    施建成

    永和镇政府

    党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

    --

    常务

    副总指挥

    林时炮

    永和镇政府

    党委副书记

    --

    陈廷裕

    永和镇政府

    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

    --

    许基建

    永和镇政府

    副镇长(科技)、英墩点点领导

    --

    副总指挥

    林荣华

    永和镇政府

    镇党委宣传委员、武装部部长、

    永和点点领导

    --

    谢坤霖

    永和镇政府

    镇党委委员、秘书、

    --

    吴碧郡

    永和镇政府

    党镇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玉湖点点领导

    --

    许文鑫

    永和镇政府

    永和派出所所长

    --

    赖江培

    永和镇政府

    镇人大副主席、巴厝点点领导

    --

    许大限

    永和镇政府

    副镇长、茂亭点点领导

    --

    洪智育

    永和镇政府

    副镇长人选、马坪点点领导

    --

    蔡桂榆

    永和镇政府

    副镇长<科技>、玉溪点点领导

    --

    赖雪芳

    永和镇政府

    永和司法所所长

    --

    李培雄

    永和镇政府

    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坂头点点领导

    --

    永和镇政府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

    黄元秋

    永和镇政府

    镇综合执法队队长

    --

    副总指挥

     

    林佳辉

    永和镇政府

    镇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财政所所长

    --

    陈永溪

    永和镇政府

    一级主任科员

    --

    周繁荣

    永和自来水厂

    一级主任科员、永和自来水厂负责人

    --

       

    吴清泉

    永和镇政府

    坂头工作点点长

    --

    施文化

    永和镇政府

    英墩工作点点长

    --

    王子军

    永和镇政府

    永和工作点点长

    --

    洪清风

    永和镇政府

    玉溪工作点点长

    --

    蔡文取

    永和镇政府

    玉湖工作点点长

    --

    郑重要

    永和镇政府

    茂亭工作点点长

    --

    苏志平

    永和镇政府

    马坪工作点点长

    --

    苏小军

    永和镇政府

    巴厝工作点点长

    --

    苏汉钦

    永和镇政府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

    --

    张贻海

    永和镇政府

    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

    刘金荣

    永和镇政府

    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

    柯秋蓉

    永和镇政府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

    徐荣城

    永和镇政府

    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

    --

     

    永和镇政府

    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科协秘书长

    --

    温伟民

    永和镇政府

    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兼财政所副所长

    --

    张晓东

    永和镇政府

    综合执法中队副中队长

    --

    施清水

    永和交警中队

    永和交警中队中队长

    --

       

    陈海棠

    永和镇政府

    国土资源所所长

    --

    施纯川

    永和教委办

    教育中心书记、主任

    --

    许武艺

    永和卫生院

    永和卫生院院长

    --

    林喜足

    英墩华侨医院

    英墩华侨医院院长

    --

    林明旭

    移动营业部

    移动营业部经理

    --

    王清安

    联通营业部

    联通营业部经理

    --

    陈景华

    电信分局

    电信分局局长

    --

    丁秋荣

    邮政支局

    邮政支局局长

    --

    王东晓

    供销社

    供销社主任

    --

    蔡庭

    供电所

    供电所所长

    --

     

    广电站

    广电站站长

    --

    蔡志金

    永和消防救援中队

    永和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

    --


    附件2

     

    永和镇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行动

     

    响应类型及级别

    启动条件

    责任单位

    行动措施

    防暴雨、防洪、台风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灾害。

    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级预警,预计在未来72小时内热带气旋将影响我镇。

    近海出现热带低压,预计24小时内可能登陆或影响我镇。

     

    镇防指

    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会商汛情,分析暴雨、洪水的发展趋势,部署防御暴雨洪水工作。

    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

    加强值班值守,密切跟踪汛情态势和险情、灾情,及时传达上级和本级防指会商意见、工作部署,督促各成员单位及受影响村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启动防汛应急工作机制,做好救援救灾协调准备。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

    加强山洪灾害的监测和预报预警,组织开展防洪工程巡查,密切监视雨情和水情,掌握发洪地区相关水库、山塘的运行情况,并对其它各类水库的运行情况进行监视。

     

    镇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队

    加强工程巡查、排查和设备检修,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镇国土资源

    管理所

    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

    镇防指其他成员单位和村

    及时部署落实防御暴雨洪水各项工作,传达贯彻防御暴雨洪水工作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做好防御工作,及时反馈应急响应动态。

    防暴雨、防洪、防台风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较大灾害。

    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级预警,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热带气旋将影响或登陆我镇。

     

    镇防指

    副总指挥坐镇指挥,召集有关成员单位会商汛情,分析暴雨、洪水发展趋势和防御重点,研究防范措施;根据汛情态势,组织召开相关成员单位和受影响的村防汛防台指挥组参加的防暴雨、洪水工作会议,部署防御工作。

    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

    加强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各的联系,实时汇总收集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和全市防汛工作动态,提出防御工作建议意见,督促各成员单位和受影响村落实市防指各项指令、要求。

    组织协调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预置和抢险行动,组织调拨抢险物资器材,指导受影响村视情开放应急避护场所,指导村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

    组织做好水库、山塘、水闸的防洪调度工作,加强重点江海堤防、在建工程的巡查排查,指导出险水利工程的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

    镇国土资源所

    进一步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

    及时做好低洼地段的排水防涝抢险工作,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与清障疏浚,排涝物资、设备和抢险人员要提前预置到位。负责督导物业小区、地下空间、地下车库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广电岗)

    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更新、滚动播报防御暴雨、洪水的有关信息,包括灾害预警信息、公众防御指南、政府部门抢险救灾动态及上级防指指令等。

    镇武装部、消防救援等救援队伍、综合执法队

    根据镇防指要求,提前向可能受影响村预置队伍和装备,视情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各类抢险队伍

    按部署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级、各部门组织做好抢险队伍与运送抢险物资器材准备。

    镇防指其他成员单位和村

    按照镇防指的指挥部署和部门分工,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并及时向指挥部报送相关工作动态信息。

    防暴雨、防洪、防台风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I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较严重灾害。

    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级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将有强热带风暴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影响或登陆我镇。

     

    镇防指

    指挥长坐镇指挥,召集有关成员单位进一步会商汛情、险情、灾情,分析暴雨、洪水发展趋势和防御重点,部署防御工作。派出工作组深入防灾一线指导防御;指挥、协调各成员单位和村联动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必要时,向上级防指和上级相关部门请求人力、物资等方面的支援。

    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

    进一步核查上级和本级防指各项指令、要求的落实情况,收集更新各地灾情、险情、人员转移及抢险救灾动态信息,根据汛情变化及时提出防御工作建议,协助市防指领导开展指挥调度工作,适时向社会发布汛情、灾情。

    加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救灾物资协调力度,支援受灾村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指导督促受影响村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

    加强重点水库防洪调度,指导督促有关加强防洪工程安全巡查,调配专业技术力量指导水库、堤防险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加密山洪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做好低洼地段的排水防涝抢险工作,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与清障疏浚,排涝物资、设备和抢险人员要提前预置到位。

    镇国土资源所

    加强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

    负责督导物业小区、地下空间、地下车库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镇武装部、消防救援等救援队伍、综合执法队

    根据镇防指指令全力投入抢险救灾,支援受灾地区开展应急抢险、群众疏散转移工作。

    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广电岗)

    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更新、滚动播报防御暴雨、洪水的有关信息,包括灾害预警信息、公众防御指南、政府部门抢险救灾动态及市防指指令等,加密播报频率,正确引导防汛抢险救灾舆论。

      镇派出所、

    交警中队

    对镇区易出现内涝的路段和过街地下通道适时实施交通管制。

    电信、移动公司

    向影响区域的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预报预警信息及防灾公益短信。

    电力、通讯部门

    对设置在低洼地带的配变电设备、通信交换设备做好内涝受淹防范。

    镇防指各成员单位

    按照职责分工派出防汛督查工作组,指导开展受灾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受灾村防汛防台指挥组,在镇防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开展本区域防汛抗洪工作。

    防暴雨、防洪、防台风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I级预警,预计暴雨可能对我镇造成严重灾害。

    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I级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将有强台风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影响或登陆我镇。

     

    镇防指

    提请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镇紧急会议,全面动员部署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镇领导赶赴各村一线督导防御工作。镇防指总指挥坐镇指挥,有关副总指挥及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镇防指协助总指挥工作,指挥、协调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必要时,镇防指视情发布紧急动员令,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防灾抗灾工作。

    镇武装部、防汛、水利、国土资源、规建、交通、农业农村和综合执法等单位进驻指挥部参与联合值守,协助指挥调度。其他部门和单位,由镇防指根据应急需要,通知其派员进驻指挥部、协助开展工作。

    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岗)

    全面核查上级和本级防指各项指令、要求的落实情况,收集更新各地灾情、险情、人员转移及抢险救灾动态信息,对重大防御决策部署提出建议意见,协助市防指领导开展指挥调度工作。

    加大协调力度,调度一切可调动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救灾物资全力支援受灾村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水利岗)

    加强重点水库防洪调度,针对重点防洪地域、保障部位、出险工程提出应急抢险技术意见,持续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全面开展排水防涝工作,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与清障疏浚。

    镇国土资源所

    全面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以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向重点地区视情增派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队伍。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岗)

    加派人力、物力,全力做好住建行业的安全防范工作。

    镇武装部、消防救援等救援队伍、综合执法队

    全力投入抢险救灾,视情增派队伍、设备,支援受灾地区开展应急抢险、群众疏散转移工作。

    镇社会事务办

    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更新、不间断播报防御暴雨、洪水的有关信息,包括灾害预警信息、公众防御指南、政府部门抢险救灾动态、上级和本级防指指令等,加强正面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派出所、

    交警中队

    根据受淹路段范围情况实施交通管制,并做好交通疏导和受淹地区的治安维护工作。

    电信、移动公司

    向影响区域的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预报预警信息及防灾公益短信。

    电力部门

    要确保水闸、排涝站、雨污水泵站等供电正常,通信部门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镇防指各成员单位

    按照职责分工派出防汛督查工作组,深入防灾一线督导,指导开展受灾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受灾村防汛防台指挥组,在市防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开展本区域防汛抗洪工作。

     

     

    附件3

     

    永和镇抢险救灾物资情况表

     

    序列

    物品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雨衣

    50

     

    2

    雨鞋

    50

     

    3

    雨伞

    20

     

    4

    手电筒

    20

     

    5

    卫星电话

    1

     

    6

    扩音器(喇叭)

    2

     

    7

    手摇(电动)报警器

    1

     

    8

    铜锣

    1

     

    9

    橡皮艇

    4

     

    10

    救生衣

    40

     

    11

    救生圈

    3

     

    12

    救生绳

    3

     

    13

    防汛专用吸水袋

    1000

     

    14

    挡水板

    10

     

    15

    袋类

    3000

     

    16

    砂石料

    m3

    500

    与沙石场签署代储协议

    17

    铁锹

    30

     

    18

    锄头

    30

     

    19

    畚箕

    30

     

    序列

    物品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20

    扁担

    30

     

    21

    便携式照明灯

    5

     

    22

    汽(柴)油发电机

    1

     

    23

    床或折叠床

    100

    三个镇级避灾点储备

    24

    棉被或毛巾被

    100

    三个镇级避灾点储备

    25

    草席

    100

    三个镇级避灾点储备

    26

    临时生活用品

    100

    三个镇级避灾点储备

    27

    食物

    若干

    与超市签署代储协议

    28

    土工布

    m3

    500

     

    29

    镀锌铁丝

    kg

    50

     

    30

    桩木

    50

     

    31

    排水泵

    3

     

    32

    防汛对讲机

    1

    社会治理办公室

     


    附件4

     

    永和镇包村领导、干部防汛网格化管理表

     

    村别

    村领导

    第一书记

    包村干部

    村务专职工作者(网格员)

    网格点

    点长

    点领导

    坂头

    李培雄

    李培雄

    吴清泉   白君民   

    林旋石、张小玉、蔡雪芳、杨宝糖

    许雅雅(村两委)、蔡雅瑜(村两委)

    坂头工作点

    吴清泉

    李培雄

    山前

    陈玉萍  王恭毅

    陈玉萍

    施明堂

    林丽君、王丽晖、王雅萍、翁铭晓、林秀梅、蔡雅云

    梨星

    李培雄

    李培雄

    周永小

    苏婷婷、邵忠、吴玉霞

    英墩

    许基建

    许基建

    许文仲   郑良佳

    沈良贞、杨永生、余雅文、尤珊珊、许进梁、蔡鸿东、林燕婷、李雪凌

    英墩工作点

    施文化

    许基建

    菌边

    赖雪芳

    许基建

    施文化

    刘海燕、陈怡新、陈倩倩、王燕辉、陈玉霞

    永和

    林佳辉

    庄晖旭

    李利达   林宏达

    黄丽君、林国栋、施斐男、林燕妮、王莉莉

    永和工作点

    王子军

    林荣华

    古厝

    谢坤霖

    谢坤霖

    陈松涛

    曾毓凯、刘  兰、林巧兰、杨玉环、施明威

    力争

    林荣华

    林荣华

    王子军

    邵虹美、李巧云、陈顺旺、林雅芳、吴秀莲

    村别

    包村领导

    第一书记

    包村干部

    村务专职工作者(网格员)

    网格点

    点长

    点领导

    玉溪

    蔡桂榆

    蔡桂榆

    洪清风   沈朴红

    王妮妮、蔡珍榕、林时宝、康晓军、姚少萍

    玉溪工作点

    洪清风

    蔡桂榆

    后埔

    林时炮

    林时炮

    赖立明

    陈惠清、曾莲莲、洪雅雯、张丽清、许文涯

    福田

    蔡桂榆

    蔡桂榆

    蔡世辉

    姚瑞兰、陈东耀、陈宁荃、潘婉珊

    玉湖

    吴碧郡

    吴碧郡

    汪晓雄

    林冬雅、李金钟、颜敏红

    玉湖工作点

    蔡文取

    吴碧郡

    割山

    黄元秋

    黄元秋

    陈坤义

    蔡紫、陈纯纯、吴辉楚

    旦厝

    吴碧郡

    吴碧郡

    蔡文取   柳振溪

    郑婧斌

    柯春霞、许华坤、庄春明、林月蓉、张连对

    马坪

    洪智育

    洪智育

    苏志平

    吴秋霞

    黄丹蓉、林永镇、蔡明豪、林丽敏、庄保贝、林金铨、林静怡

    马坪工作点

    苏志平

    洪智育

    上宅

    许清显

    许清显

    姜辉

    李雪月、王珍珠、杨晓玲、杨明宗、林清池、郭紫莹

    村别

    包村领导

    第一书记

    包村干部

    村务专职工作者(网格员)

    网格点

    点长

    点领导

    茂亭

    许大限

    许大限

    郑重要   张玛莉

    杨素秋、许泽彬、张婉咪、林佳雯、何少华

    茂亭工作点

    郑重要

    许大限

    西坑

    许大限

    许大限

    张贻筑

    傅萍、许燕瑜、林承基、李谋滨

    塘下

    陈永溪

    陈永溪

    柯宏山

     君、潘真真、林燕妃、蔡清潭、曾燕燕

    内厝

    周繁荣

    周繁荣

    黄清毅

    罗华霞、安锦芳、曾燕秋、许英珊

    巴厝

    赖江培

    陈津龙

    王海雷

    林阿萍、高守玲、王文艺、林雅婷、林彬彬、李世雄、张书淦、林雅婷、林彬彬、李世雄、张书淦

    巴厝工作点

    苏小军

    赖江培

    周坑

    曾远漂

    曾远漂

    苏小军   王玉明

    林育涌、曾金花、洪珊瑚、曾华郎、陈琦莹

    邵厝

    赖江培

    赖江培

    施雅聪

    黄美满、柯萍萍、林清清

    锦岭

    陈廷裕

    庄晖旭

    王保令

    林友土、邵丽菁、曾雅诗

     

     

     

     

    附件5

     

    小(二)型蓄水工程情况表

     

    水库名称

    所在地

    竣工年月

    坝高()

    坝顶宽(米)

    坝顶长(米)

    溢洪道高程(米)

    总库容

    (万m3

    兴利

    库容

    (万m3

    汛限

    水位

    m

    调洪

    库容

    (万m3

    风险

    区域

    涉及人口(人)

    前村水库

    永和

    60.3

    9.60

    20.86

    340

    34.30

    81.59

    41.79

    34.30

    37.85

    永和村

    茂亭村

    龙湖烧灰

    1

    湖内水库

    玉湖

    61.11

    12.80

    4.60

    500

    43.30

    62.57

    42.45

    42.98

    18.57

    玉湖村

    后埔村

    割山村

    旦厝村

    0.5

    山兜水库

    玉溪

    61.10

    9.65

    5.00

    275.82

    56.10

    22.74

    12.29

    56.10

    6.75

    玉溪村

    福田村

    龙湖坛林

    0.5

    塘下水库

    塘下

    60.12

    9.80

    3.0

    320

    36.6

    24.54

    16.34

    36.60

    7.87

    塘下村

    茂亭村

    0.5

    说明

     


    附件6

     

    山塘蓄水工程情况表

     

    山塘名称

    所在地

    竣工

    年月

    坝高

    坝顶(长m

    坝项(宽m

    库容(万m3

    芸透山塘

    玉溪

    64.60

    7.11

    209.8

    2.77

    7.69

    吕厝山塘

    茂亭

    60.20

    3.37

    151.05

    2.46

    3.97

    圳古山塘

    茂亭

    60.10

    3.37

    160.10

    5.06

    5.58

    井上山塘

    马坪

    59.40

    7.93

    208.70

    6.70

    9.25

    许坑山塘

    周坑

    60.10

    5.42

    197.80

    7.00

    9.99

    宫透山塘

    巴厝

    63.50

    5.38

    215.8

    6.12

    2.61

    黑土坝山塘

    旦厝

    68.10

    4.82

    81.06

    7.39

    9.41

    西坑山塘

    西坑

    67.80

    6.86

    120.00

    7.90

    4.15

    许加弄山塘

    梨星

    6.10

    5.21

    61.30

    3.63

    4.23

    说明

     

     

    附件7

     

    永和镇水库工程防汛行政及技术负责人名单

     

    名称

    政府

    责任人

    职务

    联系电话

    巡查

    责任人

    职务

    联系电话

    技术

    负责人

    职务

    联系电话

    前村水库

    林时炮

    永和镇政府党委副书记

    --

    林自然

    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巡查员

    --

    陈顺辉

    厦门仁铭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工程师

    --

    湖内水库

    林时炮

    永和镇政府党委副书记

    --

    蔡珊郎

    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巡查员

    --

    陈顺辉

    厦门仁铭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工程师

    --

    山兜水库

    林时炮

    永和镇政府党委副书记

    --

    王良枝

    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巡查员

    --

    陈顺辉

    厦门仁铭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工程师

    --

    塘下水库

    林时炮

    永和镇政府党委副书记

    --

    蔡清潭

    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巡查员

    --

    朱伟

    厦门仁铭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工程师

    --

     

     

     

     

     


    附件8

     

    永和镇山塘工程防汛行政及技术负责人名单

     

    山塘

    名称

    政府

    责任人

    职务

    联系电话

    巡查

    责任人

    职务

    联系电话

    技术

    负责人

    职务

    联系电话

    芸透山塘

    蔡桂榆

    永和镇政府副镇长<科技>、        玉溪点领导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圳古山塘

    许大限

    永和镇政府副镇长、茂亭点领怀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吕厝山塘

    许大限

    永和镇政府副镇长、茂亭点领怀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井上山塘

    洪智育

    永和镇政府副镇长、马坪点领导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许坑山塘

    赖江培

    永和镇政府人大副主席人选、巴厝点领导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宫透山塘

    赖江培

    永和镇政府人大副主席、巴厝点领导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西坑山塘

    许大限

    永和镇政府副镇长、        茂亭点点领导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旦厝村黑土山塘

    吴碧郡

    永和镇政府党镇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玉湖点点领导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许加弄

    山塘

    李培雄

    永和镇政府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坂头点点领导

    --

    颜呈抄

    福建省旷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

    叶霖

    永和镇政府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


    附件9

     

     镇级防汛抢险队伍名单

     

    序列

    姓名

    联系电话

    职务

    备注

    1

    蔡志金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长

    2

    郑建灵

    --

    永和消防救援队

    副队长

    3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员

    4

    许文章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员

    5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员

    6

    章贤锦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员

    7

    黄佳威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员

    8

    王礼增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员

    9

    林火金

    --

    永和消防救援队

    队员

    10

    蔡世传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1

    庄自动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2

    王良枝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3

    许有完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4

    陈贻来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5

    邓其昌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6

    李怡声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7

    陈祖友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8

    蔡清潭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19

    陈立彬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20

    林金甲

    --

    森林防灭火队员

    队员

    附件10

     

    永和镇防汛责任人AB

     

    责任人AB

    姓名

    职务

    手机号码

    办公电话

    值班电话

    传真号码

    A

    施建成

    镇长

    --

    88088802

    88081185

    88082830

    B

    许基建

    副镇长(科技)

    --

    88083889

    88081185

    88082830

     

     

    附件11

                      永和镇各村防汛责任人AB角及驻村干部

    村(社区)

    姓名

    值班电话

    手机号码

    坂头村

    A

    蔡雄杰

    书记、主任

    88081944

    --

    B

    许金钢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白君民

    下村干部

    --

    山前村

    A

    吴明深

    书记、主任

    88081954

    --

    B

    蔡清满

    副书记、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施明堂

    下村干部

    --

    梨星村

    A

    李坡治

    书记、主任

    88021960

    --

    B

    李丽明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周永小

    下村干部

    --

    菌边村

    A

    陈永安

    书记、主任

    88081945

    --

    B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施文化

    点长、下村干部

    --

    英墩村

    A

    许德新

    书记/主任

    88081976

    88021954

    --

    B

    许鸿海

    村副主任

    --

    驻村干部

    许文仲  郑良佳

     

     

     

    下村干部

    --

    力争村

    A

    陈育胜

    书记、主任

    88065895

    --

    B

    陈文祥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王子军

    点长、下村干部

    --

    上宅村

    A

    杨建群

    书记、主任

    88082345

    --

    B

    杨德姜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下村干部

    --

    永和

    A

    姚文欣

    书记、主任

    88081001

    --

    B

    姚海全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李利达   林宏达

    下村干部

    --

    古厝村

    A

    蔡静妮

    书记、主任

    88089566

    --

    B

    陈清尝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陈松涛

    下村干部

    --

    福田村

    A

    施文川

    书记、主任

    88088070

    --

    B

    施标烟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蔡世辉

    下村干部

    --

    玉溪村

    A

    王礼海

    书记、主任

    88082201

    --

    B

    王天沙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沈朴红

    下村干部

    --

    后埔村

    A

    陈惠清

    书记、主任

    88083334

    --

    B

    庄文棹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赖立明

    下村干部

    --

    割山村

    A

    蔡鸿亮

    书记、主任

    88092024

    --

    B

    佘友益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陈坤义

    下村干部

    --

    茂亭村

    A

    陈垂偶

    书记、主任

    88082334

    --

    B

    陈长航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张玛莉

    下村干部

    --

    玉湖村

    A

    蔡维言

    书记、主任

    88093308

    --

    B

    蔡清盘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汪晓雄

    下村干部

    --

    旦厝村

    A

    留国栋

    书记

    88086123

    --

    B

    邓华锋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柳振溪

    郑婧斌

    下村干部

    --

    马坪村

    A

    林西湖

    书记、主任

    88094012

    88081126

    --

    B

    林再添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吴秋霞

    下村干部

    --

    巴厝村

    A

    林文川

    书记、主任

    88083030

    --

    B

    林天增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王海雷

    下村干部

    --

    内厝村

    A

    林国栋

    书记、主任

    85137119

    --

    B

    林志明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黄清毅

    下村干部

    --

    周坑村

    A

    曾丽贞

    书记、主任

    88089002

    --

    B

    曾子苏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王玉明

    下村干部

    --

    西坑村

    A

    林荣欠

    书记、主任

    88082314

    --

    B

    林小虎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张贻筑

    下村干部

    --

    塘下村

    A

     

    书记、主任

    88087906

    --

    B

    蔡银石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柯宏山

    下村干部

    --

    邵厝村

    A

    邵清描

    书记、主任

    88088110

    --

    B

    黄白洪

    副主任

    --

    驻村干部

    施雅聪

    下村干部

    --

    锦岭村

    A

    林自响

    书记、主任

    88092229

    --

    B

    林荣乐

    副主任、 支委

    --

    驻村干部

    王保令

    下村干部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